英军扬言巡航南海 但本国商船却还要由中国军舰解救

2017年09月30日 15: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近代,英国曾经是海洋霸主,给中国带来了无数的屈辱。然而时至今日,那个昔日的大英帝国早已沦落得不成样子。最近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堂堂“大英帝国”的商船,却要靠中国军舰来解救。2017年9月27日上午,我国第27批护航编队青海湖舰在亚丁湾护航期间成功处置了一起疑似海盗围攻英国商船事件,引起了国际舆论强烈反响。

  27日上午9时32分,青海湖舰在航渡期间和一艘英国集装箱船和马耳他货船相遇,当时两艘外国船只位于青海湖舰左侧3.3海里位置,海面看起来如往常一样风平浪静,但不久青海湖舰官兵发现了异常,9艘不明国籍快艇出现在海天线呈围攻之势快速向商船靠近,其中3艘向舰艏机动、6艘向舰尾机动,这是典型的海盗袭击战术!青海湖舰立刻拉响汽笛示警两艘货船,同时通过国际无线电通用频道对快艇实施警告并做好反海盗战斗准备,两艘货船见状立即向青海湖舰靠拢,9时47分,青海湖成功插入到海盗艇到商船之间护住商船,9艘快艇看无机可趁遂撤离,英国和马耳他商船幸运地逃过一劫。

  这次立功的青海湖舰是我国第二代南仓级综合补给舰,由原乌克兰一艘油船改装而成,曾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海上综合补给舰,长188米,宽25米,排水量37000吨。该舰整体功能侧重于远洋补给,一直承担着我国亚丁湾护航编队海上补给任务,全舰拥有4个垂直补给点进行直升机垂直补给,一套液压设备操控的横向补给系统实施海上横向补给。

  作为综合补给舰,其作战功能并不强,除180名舰员可佩带轻武器外,全舰能用于反海盗的主战武器是4门国产H/PJ17 30毫米单管舰炮。该炮由北方工业公司于2006年生产,配备206所研制的LLP12A新型火控雷达,可使用雷达和光电瞄准系统引导射击,是海上对付小型目标的利器,足以执行反海盗作战任务。

  实际上,海上反海盗作战虽然面对的对手比较低端,但真正打起来却并不那么容易,特别是海盗普遍使用的小型快艇速度快、雷达反射截面积小,干舷较低,常规反舰导弹射击效果并不是很好。美国鱼叉反舰导弹性能卓越也曾在实战中因为目标艇干舷太低打偏,其他国家反舰导弹一般体积较大更不容易击中目标。

  特别是当快艇实施机动时,由于反舰导弹末端机动路线预先设定,不能跟随目标机动追踪,很容易被甩掉。此外,即便使用末端光电制导的反舰导弹也会因为海上作战环境下能见度较低、快艇艇体和背景难以远距离分辨而在末端导引阶段丢失或打偏目标。从实践来看,最好的反海盗快艇利器还是配装于舰艇和直升机上的小型短程制导武器,如地狱火导弹,其次则是舰炮。制导武器一般侧重于远距离攻击目标,舰炮侧重于近距离阻歼对手,如果这两种武器都不能发挥作用,让海盗靠近舰艇,双方就只能使用步战轻武器对轰,即使作战胜利,也会对舰艇艇体和人员造成伤亡,要尽量避免。

  这次青海湖舰处置海盗袭击事件中,全舰人员装备进入战斗准备状态后,舰炮应该已经处于待发状态随时准备射击。而由于舰炮有射击死角,舰员也必然使用步战轻武器在甲板上做好了随时战斗的准备。

  其实使用舰炮对付海盗快艇类小目标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特别像使用舰炮对这种9艘海盗快艇组成一定队形的小目标集群实施攻击时,由于集群机动性强、速度快、航向变化迅速,集群配合默契,即使有雷达和光电通道实施导引,因舰炮弹药属无制导子弹,命中概率也普遍不高。

  我国反海盗相关研究论文里认为,应给舰炮普遍配备空炸榴弹、杀伤爆破弹使用连续发射2发为一组的射击方式覆盖小目标集群,才能提高有效杀伤概率。其中空炸榴弹可采取定时或近炸引信,使弹丸在接近到目标一定距离时在一定高度爆炸,装药方式应采取减装药,有利于扩大爆破面积,而杀伤爆破弹特别有利于对付有一定装甲的海上集群小目标,这种弹爆炸后向四处飞溅,也能扩大有效杀伤面积。

  总之,海盗是人类海洋经济活动的巨大威胁,各国应联手行动互共同应对,这次青海湖号帮助英国商船事件无疑在国际上为中国海军加了一分!(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