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航母杀手终于问世 可藏海底数年一旦领命就攻击

2017年09月29日 08: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24日列举了航母未来需要担心的五大攻击,他们分别是无人潜航器、网络袭击、无人机、高超音速武器和轨道轰炸,除了高超音速武器之外,这次他们的文章没有全部都点名中国或者俄罗斯了,不过类似的文章,已经有不少就是了。

  无人潜航器对航母的威胁非常大吗?用无人潜航器打水面军舰,攻击水下潜艇确实是非常不多的选择。无人潜航器其实和无人机非常相似,一种是属于在空中由人为操作,另一种则是在水下由人为操作,甚至还有人称其为水下无人机。

  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水下无人潜航器必将在未来战争中发挥巨大作用,并将深切地改变未来海洋作战的具体模式。目前,美国海军正在加紧研发新一代水下无人潜航系统,它不光可以进行电子侦察和情报传递,还可以监听水面和水下通信,侦察和传输能力得到极大提高,而且具有较强的攻击性。这种无人潜航器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海底侦察兵”,一种未来水下作战的“全能战士”即将出现。

  美国海军正在对一些用于执行海底测绘、探测水雷、搜寻潜艇甚至发动攻击等任务的无人潜航器系统进行测试。美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则计划在海底部署高15英尺(约合4.6米)的无人机舱。它们可能在海底潜伏数年,一旦接到信号被唤醒,就会浮到海面,释放出无人机,执行海岸线侦察等任务。

  据外媒报道,2017年5月31日到6月1日,在法国举办的海军创新日期活动期间,法国舰艇建造局组织了一场有无人机、无人艇、无人潜航器三种无人装备参与的协同作战演习。演习中,在I4 Drones任务系统指控下,无人机、无人艇和无人潜航器等无人装备联手行动,成功探测、识别和摧毁一艘可疑小艇。

  目前利用无人机、无人艇、无人潜航器对敌方航母编队发起饱和打击时,需要精心为无人机设置航线、为无人艇规划好航路、为无人潜航器定好前进线路,以让它们能够避开敌方航母编队反导、防空、防潜系统的拦截,还要让它们能在最合适的时间与位置上,共同向敌方航母编队发起攻击、倾泻弹药。

  无人潜艇可解决其中多个问题。它们能够无限期地在航母可能的出入路径沿线等候,只需在发现航母后采取攻击行动。无人潜艇不会过多担心自己葬身海底后家人将如何生活。只装备少量武器的水下无人潜航器是在预设条件下自主运行的,它们可能成为未来航母面临的非常严重的威胁。

  去年12月15日,中国海军一艘救捞船在南海有关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为预防发生航行安全问题,对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有人预计到2020年,美国海军将拥有至少2000到4000套无人潜航器。

  到现在无人潜航器自身已经能够携带少量武器了,未来他会随着科技的发展,像现在的无人机一样先进,甚至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替代现在的有人潜艇、核潜艇的工作。(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