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为何用陆军上将当空天军司令 或受叙利亚实战启示

2017年09月30日 10: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邦达列夫在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上亲自“驾驶”图-160轰炸机,在空中梯队中首个出场

  据俄罗斯塔斯社9月27日报道,俄总统普京当日解除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邦达列夫上将职务。报道还称,空天军第一副总司令库拉琴科中将被任命为代理总司令。

  2015年8月,俄罗斯对空军进行大规模改革,原来的俄罗斯空军(军种)和空天防御兵(独立兵种)被合并重组为俄罗斯空天军,空天军包含空军、防空反导部队以及太空部队等三大分支,从2012年开始担任俄空军总司令的邦达列夫也就此成为俄空天军历史上首位总司令。

  △俄空天军的成立背后是几十年各种论战、决策的结果

  邦达列夫任职期间可以说是俄空军/空天军历史上发展最好的一个时期,从2012年开始,经济好转的俄空军每年稳定的接装数以百计的新型战机、老旧飞机也得到升级,“新面貌”军事改革(虽然经历了微调)让俄空军的序列趋于完善,有钱了飞行训练也得到保证。

  2015年10月,俄军以空天军为绝对主力介入叙利亚,取得作战效果非常不错,验证了俄空天军的发展成果。这虽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邦达列夫赶上“好时候”,但也能算他的“政绩”。

  邦达列夫何以被解职我们还无从得知,但他已经在任5年,按照俄军惯例换岗也属正常。

  △苏罗维金介绍叙利亚局势

  如果仅是邦达列夫下岗,这应该不算大新闻。但这已经有被升级为大新闻的“苗头”,因为邦达列夫的下岗印证了俄媒此前关于俄空天军换帅的传闻,据相关报道,将接替邦达列夫的很可能是谢尔盖·苏罗维金上将。

  谢尔盖·苏罗维金是谁呢?俄罗斯东部军区现任司令,目前正在叙利亚担任军事行动总指挥。

  我们可以先来了解一下苏罗维金,他1987年进入苏军服役,参与了阿富汗战争;1991年,苏罗维金成为号称苏俄陆军第一精锐部队(第2近卫摩步师)的一名营长,参与“八一九”事件。因为涉嫌与3名示威者的死亡有关,他在事件后曾被捕经历7个月的调查,但指控后被撤销;此后它相继在伏龙芝军事学院和总参高等军事学院深造,逐步成长为摩步师师长;他后来被调任驻车臣地区第42近卫摩步师师长,在一些行动中取得了不少成绩;随后,苏罗维金一路升迁为第20集团军军长、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参谋长。其下属认为,阿富汗和车臣地区的经历造就了苏罗维金的“性格”。

  △俄罗斯东部军区的空中装备在俄军中算最好的,在东部军区领导层或许可以算是苏罗维金和空天军最初的交集

  2012年,苏罗维金进入俄国防部参与组建军事警察局,后来他本要被任命为这个单位的主官,但因为“刑事案底”被质疑而作罢。随后,他被“外放”为东部军区参谋长,最终成为东部军区司令。

  叙利亚军事行动展开后,很多人只注意到了叙利亚是俄军武器的试验场,却忽略了背后俄军轮换大量高级军事指挥人员前往一线历练,获得难得历练机会的这些指挥人员无疑都是未来的“将星”。例如,叙利亚军事行动开展至今2年的时间,苏罗维金作为行动总指挥却已经是第4任,前3任回国之后都获得了升迁(都是军区司令、俄军副总长之类的要害部门)。

  相比他的3位前任,苏罗维金可以说是在担任叙利亚军事行动指挥之前职位最高的。从这角度看的话,俄军这是将其提拔到更高职位的特意之举也是可能的,比如传说中的俄空天军总司令。

  △叙利亚的军事行动让俄军感受到了空天力量的威力

  问题是让这样一个在陆军“土生土长”的陆军上将当空天军靠谱吗?航空航天技术发展至今,空天部队可以说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军种,让一个“门外汉”来担任最高指挥官,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不可想象的,更别说是俄空天军这样一支世界数二数三的空中力量。即便在“大陆军主义”盛行的苏联,这种情况也没出现过。

  那俄军为什么会做出这样一个看似“荒唐”的决定呢?现在一个唯一比较“合理”的解释是,俄军已经意识到了空天军在未来战场的“主导地位”,叙利亚军事行动中空天军的有力行动便是最好的范例。在此背景下,俄军或许是想通过一个陆军出身的将领来统筹“空地联合作战”。

  △炸弹投向叙利亚恐怖组织的一瞬间

  近年来,俄军也在不断试图强化陆、海、空军的联合作战,四大军区的组建就是为此诞生的,军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思路先于我国的改革。苏罗维金在东部军区司令位置上的前任,就是一名海军出身的将领。(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