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在叙武直装备定向能武器 不再怕美毒刺导弹

2017年09月27日 14: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7年9月15日,俄国防部公布了一张米-35M武装直升机低空飞过叙利亚代尔祖尔省沙漠的照片。照片中的米-35M装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设备,那就是安装在机身侧面舱门下方的定向红外干扰转塔。这个设备是俄军部署在叙利亚的米-35M所独有的,在伊拉克和巴西等国的出口型上绝对看不到,属于目前最先进的红外制导导弹干扰设备。

  米-35M安装的定向干扰(DIRCM)转塔属于L370“维捷布斯克”机载综合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对于俄制武装直升机来说,完整的“维捷布斯克”包括L150“粉彩”雷达告警接收机、L140“响应”激光告警机、L370-2-01紫外导弹逼近警告系统、L370定向红外干扰转塔和6个UV-26 32发干扰弹发射器组成。

  其中L370定向红外干扰转塔是“维捷布斯克”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顶点设计局研制,在2004年8月首次安装在卡-50直升机上测试,2009年完成测试和评估后进入量产。在实弹测试中,一架安装了L370E-8转塔的米-8直升机成功干扰了一枚SA-16“针”使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引导头,使导弹错过目标。

  L370定向红外干扰转塔的基本原理是:当导弹逼近传感器探测并跟踪到导弹威胁后,转塔会指向导弹来袭方向,对导弹引导头发射出强烈而集中的脉冲能量,这种能量来自高功率蓝宝石氙灯。定向发射脉冲能量的好处是能把所有能量击中于一点,对导弹引导头实施干扰致眩。一旦这枚导弹已经失去威胁,系统可以在极短时间转向另一枚导弹。

  俄罗斯介入叙利亚内战后,发现叙利亚境内的各派武装手中都拥有数量众多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如“毒刺”、FN-6、SA-14/18,给直升机的近距空中支援和搜救任务带来极大威胁。为此俄罗斯空军一开始派出的大部分是飞行高度较高的固定翼飞机,武装直升机只有少量用于执行基地防卫任务的米-24PN。直到2016年3月才派出了装备了“维捷布斯克”的卡-52和米-35M武装直升机。在这两种直升机上,L370安装于机腹两侧,覆盖范围达到360°×90°。

  L370“维捷布斯克”机载综合防御系统就这样在叙利亚战场上开始了实战测试。从俄罗斯武装直升机的活跃身影看,这套系统的防护效果还是不错的,让机组不用过于担心便携式防空导弹的威胁。

  近年来,俄罗斯的机载定向红外干扰系统发展迅速,除了用于武装直升机和苏-25攻击机的L370“维捷布斯克”外,苏霍伊设计局的苏-57隐身战斗机也把该设备作为标配。该机在机头下方和机背各安装了一个101KS-O“防御”定向红外干扰转塔,使该机成为首架装备此类系统的战斗机。

  101KS-O属于101KS“环礁”光电系统的一部分,与“维捷布斯克”不同的是101KS-O使用激光直接照射红外/紫外制导空空导弹的引导头,由于能量更为集中,对红外焦平面成像的先进近距空空导弹有更好的干扰效果。101KS-O的问世说明俄罗斯在机载激光定向红外干扰系统的研制上已经超过西方,101KS-O转塔的外露体积与机鼻的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转球差不多,不会产生太大阻力,而美军标配的AAQ-24“复仇者”转塔体型庞大,只能安装在大型运输机上。

  目前我国机载定向红外干扰系统还处于空白阶段,新近服役的运-20、直-10、歼-20上都缺乏此类设备,在遭遇敌方红外制导空空导弹的攻击时唯一的对抗手段就是发射干扰弹。为了提高战机的生存能力,必须大力发展定向红外干扰系统。(作者:阿姆斯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