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5大驱或不再安装米波雷达 靠什么装备反隐身

2017年09月27日 09: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舰体两侧各有两块大型平板天线,突出于舰体表面。这被很多人解读为米波雷达天线。

  尽管055很可能取消了052系列驱逐舰后部桅杆上的米波雷达,但是有分析认为055在舰体侧面安装了新型的大型米波雷达,用于对弹道导弹进行远程探测和预警。确实,从侧面来看,在前后建筑有两个天线突出的阵面,另外在舰体中部靠前的位置,有一个大型的长方形开口,但这个长方形开口很显然是用于释放救生艇的开口,并非是雷达天线。

  在珠海航展以及巴黎航展上,中电科展出了多型米波雷达,而且其工作波段也不尽相同,但是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天线面积非常大。雷达天线面积通常是和波长相关的。即便是采用了分布式共形天线的先进技术,这两个天线的面积加到一起也只相当于S波段346雷达面积,对于米波的导弹预警雷达来说,面积还是太小了,至少它在外观上没有米波雷达的典型特征。波长越长,相同收发组件数量时,其天线面积越大。如果这两个阵面真的是米波雷达天线,即便它们以共形阵的形式安装,其收发组件数量也会少于346雷达的一个阵面,即便考虑到米波的大气损耗较小,其探测距离恐怕仍然不及346雷达。当然,如果使用八木有源相控阵天线,其占用面积不会很大,但是体积可能会比较大。

  国旗上方的天线被很多人认为是米波雷达天线,不过其天线面积较小,看空天认为其不太可能是米波雷达天线。图片来自于网络。

  从探测角度的均衡性和经济性来看,如果使用4个天线阵面,却只完成240度的覆盖,不仅不能实现全向覆盖,而且从成本上看也是代价极其高昂,那将是设计上的一个败笔。

  从运用上看,目前中国面临的现实弹道导弹威胁主要是中近程常规弹道导弹,而且方向也主要在陆地方向,在海上很难进行中段拦截。未来可能未来有拦截洲际弹道导弹需求,但指望一艘驱逐舰实现弹道导弹的早期预警、精确跟踪也确实有点贪多求全了。

  通常来说,米波雷达天线面积巨大。

  可能会有人说,米波雷达有利于反隐身。首先要说明的是,不是每一部米波雷达都能反隐身。当然,中国目前推出的米波雷达确实具有一定的反隐身能力。但是如果用于对付空气动力目标,240度的覆盖是不行的。

  另外,能不能反隐身,首先取决于346雷达能否抓住目标,即便使用了米波反隐身雷达发现了隐身目标,而346雷达没有发现目标也无法制导导弹实施攻击,因为米波雷达获得的目标的参数不足以引导导弹攻击。

  其次取决于弹载雷达导引头,如果雷达导引头对隐身目标的探测距离太近,而隐身目标距离又很远,那么舰上的雷达可能无法将导弹导引到足以捕捉到隐身目标的距离内,这样至少会极大降低舰载雷达和弹载雷达导引头的交接班成功率。

  最后,还取决于防空导弹的机动能力。因为即便导弹导引头最终捕获了隐身目标,而这时候由于“交班”较晚,舰载雷达对导弹的引导偏差较大,导弹的剩余能量和机动性无法使其机动到目标周围了。因此,反隐身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工程,不是说装上一部米波雷达就能搞定的事。

  052和054系列驱护舰普遍装备的超地平线雷达并未出现在055首舰上。图片来自于网络。

  因此,从反隐身角度来看,关键还是要加大346雷达的探测距离和导弹自身的性能。对隐身目标的预警搜索,恐怕还要交给系统中的其他传感器,例如舰载预警机等等来完成吧。毕竟,依靠一艘舰完成所有的任务是不现实的,装备太多的雷达也是不符合潮流的。

  除了米波雷达可能消失了以外,052C/D以及054护卫舰上一直使用的为反舰导弹提供远距离目标指示的超地平线雷达也已经取消,这意味着055雷达将更多的依赖多功能化的舰载雷达和体系支撑其远距离的对海打击,而不是研发一种多种雷达堆砌、大而全的平台。(作者署名:看空天)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