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三款国产新武器:两款或夭折另一款军方拒采购

2017年09月25日 15: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些日子以来,印度在武器方面,或者说国产武器方展示了罕见的“生猛”。

印度新德里举行每年一度的盛大阅兵式和游行庆典活动,就像万国武器的“花车巡游”印度新德里举行每年一度的盛大阅兵式和游行庆典活动,就像万国武器的“花车巡游”

 

  “生猛”!没错,这就是最近的印度国产武器研制。先是高调的提出采购轻型坦克的需求,而印度国防科技研发的国防研发局研发的“DRDO轻型坦克的2.0版”似乎最受青睐;紧接着就是印度新任国防部长称,印度海军第二艘国产核潜艇“Aridhaman”号将在九月底或者十月初下水;到了9月中旬,英国《简氏防务》披露,印度自行研制的带有主动雷达引导头的“阿斯特拉”空空导弹研制成功。

在印度空军看来,LCA战机就是一个“好高骛远的幻景”在印度空军看来,LCA战机就是一个“好高骛远的幻景”

 

  从这些报道看来,我们似乎能够感到印度军工生产,尤其是其国产武器,似乎已经大获成功,正在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高峰攀向另一个高峰。不过真要仔细考究,似乎又会发现,这不过是印度国产武器周而复始的一个套路。那就是,印度国产武器刚刚有苗头,就开始“轰轰烈烈”的大肆吹嘘,在耗费无数资金、蹉跎数十年时光之后无疾而终。然后,再从国外高价购买一批武器。

  当然,估计有人会说,印度好歹也是地区大国,能够从各方获得相应的技术支持。虽然在诸如LCA战机项目、“阿琼”坦克项目上损耗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却难获得突破性进展,但是在“德里”级驱逐舰、“加尔各答”级驱逐舰方面虽然也是磕磕绊绊,不过好歹还是完成了建造工作。即便是那些未能获得实质进展的LCA战机,以及“阿琼”坦克,勉强也获得了军方的订单,进入到印度军队服役。所以,一味否认印度国产武器似乎也有失公允。

  不过说实话,在这些武器中,除了P-15系列驱逐舰(“德里”级为P-15,“加尔各答”级为P-15A)之外,其他的武器装备如果不是印度政府强行要求印军采购,估计打死印度军方也不会购买这些武器。比如,印度国产的“阿卡什”防空导弹,耗费印度军工40年时间,却面临军方拒绝接收的尴尬局面。比如,就在印度国产武器猛料不断之际,关于LCA的采购,印度空军表现出嫌弃的态度。用印度空军的话来说,就是耗费150亿美元,去追求一个“好高骛远的幻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印度的“阿琼”主战坦克,外形唬人,不过徒有其表印度的“阿琼”主战坦克,外形唬人,不过徒有其表

  再回到这三款武器,先说说所谓的印度国产新轻坦。其实早在1980年代,印度就准备研制国产轻型坦克。这款新轻坦,不过是用苏制BMP-1步战车(一说BMP-2,两者的车体和发动机相同)的底盘和法国GIATTS-90型105毫米炮塔拼装而成的。只不过这型轻坦在研制了10年之后,费用就超支了超支78%。于是,心灰意冷的印度陆军,在1994年就停止了该项目的研制工作,甚至连个正式的名称都没有给。如今,印度陆军想要重启新轻坦的研制,印度国防研发局不失时机的推出了“DRDO轻坦2.0”。据说,这次的新轻坦将会以BMP-2步战的底盘与“斯崔克”或者“半人马座”的105毫米炮拼装。不过这款拼装货,不论是机动性,防护性,还是火力似乎更像一款扛着105炮的履带突击炮。称之为坦克,或许只是言过其实。当然,除了性能方面的因素之外,这款新轻坦是否能够研制的出来,估计都是个问题。

印度的轻型坦克研制方案就叫DRDO轻型坦克印度的轻型坦克研制方案就叫DRDO轻型坦克

  说完坦克,再说说印度的核潜艇。印度雄心勃勃的核潜艇计划,几乎就是一部租借史和一部“笑话”史。从苏联时代,印度就从苏联租借了一艘所谓的“飞航式导弹”核潜艇,C-1级(670A型)导弹鱼雷核潜艇K43号。此后,又从俄罗斯租借了2艘“阿库拉-Ⅱ”核潜艇。不过对于印度而言,影响最大的是C-1,而印度的“歼击者”就是以C-1型核潜艇为样板,由国防发展署和海军共同负责研制的。只不过当时的名字叫“ATV”——先进技术艇。不过随着这艘原本定义为“袖珍攻击核潜艇”的先进技术艇,不断的升级,排水量从最初的不到3000吨提升到6000吨,作战任务从“攻击核潜艇”升级到了“战略核潜艇”之后,各种笑话也就层出不穷。“歼击者”2009年下水后,就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不是没有弹道导弹,就是没有核动力装置。反正经过多年的扯皮,终于在2016年“歼击者”终于加入了印度海军的现役。如今,又要开工建设第二艘核潜艇,印度除了依然面临动力装置的问题之外,还有就是能否解决武器系统的“遗留病”。现在印度核潜艇使用的是“K-15”导弹,射程不过700公里。虽然印度称要改装射程达到3500公里的K-4弹道导弹,那么面临的问题是印度要对现在的“歼击者”核潜艇进行大规模的升级改造,不仅要加大艇体和排水量,还要对武器发射系统进行升级。如此工程,对于印度来说绝对是一个“势必登天”的工作。按照印度人的工作态度、科研能力,“Aridhaman”号核潜艇的命运估计比“歼击者”还要多舛。

“Aridhaman”号可使用的各种武器“Aridhaman”号可使用的各种武器

  印度的新轻坦也好,核潜艇也罢,不是准备研制,就是刚刚批准开建,或许只是让人怀疑。“阿斯特拉”空空导弹可是真真实实的,已经完成了打靶实验,并准备在2017年年底之前生产50枚。这款直径178毫米,长3570毫米,重量154千克的空空弹,之所以能在15年的时间就研制完成,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引导头直接从俄罗斯进口”。虽然研制顺利,也受到了军方的认可,不过这款导弹却面临这样几个问题。第一,关键部分从外国进口,一旦受到出口限制,这款导弹的量产之路必将蒙受阴影;第二,原型弹与量产弹的性能差距,印度人号称这款导弹“迎头80-110公里,尾追20公里”,比中、美、俄的同类型导弹都领先许多,这不得不让人产生怀疑印度的军工科研能力什么时候达到了如此高度;第三,就是印度军方的态度,拥有进口R-77或“马特拉”导弹的印度空军明确拒绝在苏-30、幻影-2000、米格-29上装备这种导弹,那么如此“先进”印度国产空空导弹,难道要装配在米格-21上吗?或许这是一个让人难以理解的事情,为何无人采购,却开始了生产呢?

苏-30MKI试射“阿斯特拉”导弹苏-30MKI试射“阿斯特拉”导弹

  印度,要在国产武器方面发威,至少从武器生产计划上显得“生猛”。但是,这股“生猛”的背后,不过是一次次周而复始的“黑洞”,研发—花钱—超支—被淘汰。(作者署名:唐风宋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