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刚签百亿战机订单美却反悔 俄做一事更惹恼印度

2017年09月25日 08: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F-16的接收仪式F-16的接收仪式

  在今年7月份,美印两国在巴黎航展上高调宣布,印度将引进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生产线,美国全面向印度转移技术,并生产至少100架以上的F-16战斗机,而且在印度的F-16工厂将向全球F-16用户包括美军提供新的零配件。该笔交易达到100亿美元以上。

  当时评论认为,这笔交易虽然金额不菲,但是对于印度来说,绝对超值。因为,完整的F-16生产线以及技术可以帮助印度提升飞机制造能力,另外,印度将会成为全球唯一能提供F-16配件的工厂,F-16战斗机生产了4000架以上,意味着这是稳赚不赔的生意。

  但是仅两个月时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声称,将不会把F-16的全部技术转移给印度,并称不会对在印度工厂生产的F-16战斗机和零配件的质量作出保证。——这意味着这笔交易或可能最终不能成交。

大批的F-16战机大批的F-16战机

  印度在近年来一直强调“印度制造”,莫迪政府在国防建设中向中国看起,计划打造一个完整的自给自足的国防工业体系。此前就有分析认为,莫迪的国防工业“印度制造”计划实施起来将比中国更加快速,因为他们认为拥有先进技术的西方大国并不排斥向印度转移技术。但这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印度毕竟是一个人口即将超过中国的区域大国,如果这个国家没有野心,发达国家或许愿意提供帮助,一旦印度表现出了强烈的野心——就如印度目前表现出追求印度洋已经南亚次大陆的霸权的野心,西方似乎并不愿意进行“养狼计划”,这次洛克希德•马丁的反悔也说明了美国的顾虑。

  实际上在印度也有理性的声音。在之前美国力邀印度加入美国围堵中国之际,印度国内就有不同的声音:目前中国的崛起威胁到了美国,美国拉拢印度围堵中国,若是以后印度崛起了,强大了,美国会怎么样对付印度?

  印度的工业水平也是让其难以快速成长的关键,在1957年就拥有了第一艘航母的印度,60年时间下来,都无法吃透建造航母的技术,首艘国产航母从1989年开始规划,2007年开工建造,但是至今也无法交付海军。至少这个现象可以说明,印度并不是一个喜欢学习和吸收新技术的国家。反观中国,仅从被拆解成一块超级废铁的瓦良格上学习,就在短时间内建造了自己的首艘国产航母。

  洛克希德•马丁拒绝转移F-16技术仅为印度近期遭遇的军购尴尬之一,在这几个月时间,印度也在同俄罗斯为了米格-29K舰载机“大打出手”,印方指责俄罗斯的战斗机有质量问题,俄罗斯指责印度使用不当和维护水平低下——争议的核心来源于这笔采购合同当初并没有签订售后和维护保养合同,印度不签署这样的售后协议源于对自己维护保养水平的信心,但是实际上差劲的后勤支持压根无法满足印度海军的需求。之前印度斯坦飞机公司就造成过惨痛的案例,只要该公司经手维修过的米格-21战机全部坠毁,这次米格-29K遭遇的问题并不是新问题。

米格-29K舰载机米格-29K舰载机

  还有一件让印度空军恼火的采购,就是采购两架以色列的新型预警机,该预警机为费尔康预警机的升级版本,采用以色列的新型预警雷达,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为平台。但是近期伊尔-76缺涨价了三倍,为何涨价不得而知,但是这或将让印度放弃这批采购,纠结的是,以色列的预警雷达是以伊尔-76为平台设计的,无法安装在其他平台上。印度计划采购2架空客飞机替代伊尔-76,但是这得让这笔军购又要延长数年才能交付,且要多支出很大一笔费用。

  在连续遭遇军购的尴尬之后,印度还决定要坚持下去,近期抛出了一个1500亿美元的超级采购清单,包含了战斗机、直升机、潜艇、导弹等军事装备,还是想以高额资金采购加上市场换技术策略,以期帮助印度军工实现现代化。——谁也不知道,印度是否能实现这个野心。

  至少从目前来看,即将占据世界人口最多国家头衔的印度,很难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对比中国,不关在什么时期,中国都有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在贫穷的时候,中国这个体系运行完整良好,只不过技术水平差一些。现在中国富强了,中国的工业体系的优势更加显现,这是印度无法相比的。在笔者看来,印度会有发展,也会现代化,科技水平也会提高,但是这个国家只会吵架、持枪凌弱,真要干活的话,就慵懒无比。(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