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歼20战机为何都有减速伞 一关键零件技术落后

2017年09月23日 12: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看过飞行表演或者看过我军战机新闻画面的朋友们,一定对我军战机降落后抛出的那朵伞花印象深刻,很多人都会指着那个伞说:看,拉降落伞了!但是在军事专业术语中,那朵伞不叫降落伞,而应该叫助降伞,或减速伞。是用来帮助飞机降低降落速度,快速从起降跑道驶离的作用。

  我军的减速伞使用非常广泛,从二代机J-7到最先进的四代机J-20都有拉减速伞的镜头,可谓“光荣传统”。这个传统当然也是继承自毛子---俄罗斯,在珠海航展上,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在降落的时候,还把“甩尾”抛减速伞作为一个表演科目,“谋杀”了好多军迷的相机内存卡。

  减速伞打开后很好看,作用也显而易见,但是有抛伞就有叠伞,我军在航空兵部队中,就有专门负责叠减速伞的士兵,每天都要重复地捡抛落的减速伞,然后折叠好,打包好,再放入战机的减速伞舱中。不仅费时费工,还浪费了人力。难道就没有好办法代替减速伞的作用么?当然有。

  在欧美国家的战机降落镜头中,细心的人们就会发现,没有或很少有减速伞被抛出,最多就是战机打开减速板,这是为何?其实这一切都源自一个小小的零件,而这个零件,就关乎着一个产业的兴衰,它就是刹车盘。

  熟悉车辆的人都知道,车辆在制动的时候需要刹车,而车辆的刹车方式一般分为通风盘式和碟式,飞机的刹车与汽车车轮的刹车方式类似,即通过刹车盘对机轮进行制动,在允许的范围内,将飞机的速度降低到最小。但由于飞机的速度要远远高于汽车速度,即便是飞机在降落时,速度依然大约在200km/h上下,所需要的摩擦力要远高于汽车使用的刹车部件,而大的摩擦力会直接导致刹车机构的过热,过热又会导致刹车失效。而飞机特别是作战飞机,更要严格控制起飞重量,不能携带一块大重量的刹车盘到处飞,因此,飞机的刹车盘,就是对高新材料学提出的挑战。

  欧美在这类技术上起步非常早,因为民航产业的高度发达,民用航空器使用的刹车盘通过不断试验、创新、研发,形成了刹车盘产业的良性循环。而师承自前苏联的我军,则与俄罗斯一样在这类产业上十分落后,因此不得已而为之的采用了减速伞来进行作战飞机的减速。也难怪当年我军试飞员葛文墉在试飞法国幻影2000战机时,发出了这飞机刹车真好的惊叹。

  有差距就会奋起直追,我国的航空工业,从型号研制到分系统研制,已经从过去的模仿山寨小作坊实现了如今的逐步自我创新跨越式发展,刹车盘也不例外,前文提到的幻影2000战机采用的是碳纤维刹车盘,这其中涉及到的是高分子材料领域,在这一领域,我国通过几十年我的研究,已经不逊于任何一个国家,在J-10的研制过程中,刹车盘的攻关也成为了一项重点攻关课题。后来成功研制出了而碳/碳复合材料刹车盘,碳/碳复合材料刹车盘因材料密度小,具有高比热、高热导和优良的高温力学性能以及极好的摩擦磨损性能而备受关注,最早有英国邓禄普公司于上世纪60年代研制成功,其后美国固特异公司也研制成功出GY4000和GY5000的碳/碳复合材料,我国于近年来研制成功的民用航空领域的碳/碳复合材料刹车盘,其源头也是由J-10项目来带动的。在推向民用市场后,由于刹车效果基本一致,价格却低廉一半左右,所以收到了广泛好评。

  很多人这里还是会有疑问,为何有了刹车盘还要用减速伞?其实原因再简单不过,刹车盘并不是万能的,在速度依然高的时候如果启用刹车盘,就会导致刹车盘过热,甚至直接导致降落冲出跑道的情况,因此,刹车盘再好也要和减速伞配合使用才能有更好的效果,并不是有了好的刹车盘就要废弃减速伞。更何况,刹车盘的价格就算相对外国产品低廉一半,但仍然十分昂贵,无论什么材料的刹车盘,在频繁的刹车中总会磨损和氧化,作为最重要的飞机系统,刹车组件的可靠性直接关系到飞行安全,所以当刹车盘的磨损达到一定标准时需要及时更换,目前我国民航系统的刹车组件的使用周期大约在2200个飞行循环左右,军用的会比这个更少一些,但动不动就几十万一套的价格依然是飞机特别是作战飞机日常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家底还不够厚实,还没有想美军那样土豪到不用减速伞,因此,以后不要再看到战机抛减速伞就哀叹我军太落后了,这是会持家的表现。(利刃/东风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