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若爆发战争只有9种可能 其中四个都和中国有关

2017年09月14日 17: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第一种:干扰性接触

  干扰性接触指的是,在军事演习或者争议海域,两国之间发生的舰船喊话无效的情况下,采取的电子干扰手段。电子干扰的目的一般是让对方中断目前进行的有害行为,让对方失去通信、侦察能力,从而采取撤退。海上电子干扰一般分为积极性的有源干扰,也就是通过己方干扰设备,来扰乱对方的雷达和相关通讯识别电子设备,或者采取消极性的无源干扰,譬如利用虚假目标欺骗对方雷达,打乱对方激光测距。在美国1986年对利比亚进行的黄金峡谷行动中,就是利用了自己的电子干扰优势,第一波对利比亚水面舰艇、岸基防空系统进行了“电子轰炸”,让其丧失了攻击能力。中国近些年加强了海上巡逻,对于闯入临海的他国舰艇多次采取了海上喊话的手段,这就是初步的干扰性接触,不过导致直接冲突的可能性很低。

  图注:美国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配备有SLQ-32(Ⅴ)3型舰载电子战系统

  第二种:拦截性接触

  拦截性接触最有名的莫过于巴伦支海上空手术刀事件,苏联的苏-27用垂直尾翼把美国的P-3B发动机附近机体划开了一个大口子,该事件震惊全球,动作危险程度和难度几乎高于实战。

  图注:英国皇家空军装备的台风战斗机在跟飞俄罗斯的图-95战略轰炸机

  拦截性接触导致实战的可能性很大,因为空中拦截或者海上拦截,都有可能因为细小距离的判断失误而擦枪走火,P-8巡逻机也是歼11拦截的重点对象。

  图注:美国P-8反潜巡逻机

  美国的反潜巡逻机、侦察机等搜集信号情报的特种飞机,经常出入他国领空空域,这也导致了他国对其拦截次数的增加,导致空中摩擦的可能大增。

  第三种:边境修建基础设施

  在有争议的边界线附近,大规模搞基础设施建设,都会导致边界地区的对峙气氛紧张。因为边界地区的基础设施,直接关系到战时的后勤补给、兵力运输甚至非战状态下更大规模、更长时间的边界情报搜集。

  第四种:军事演习

  1968年苏联在波兰南部举行了大规模陆军演习,然而不久后军事演习就转变成了攻打捷克的实战。所以军事演习,尤其是大规模的军事演习,都不排除转变为实战的可能。

  图注:168舰正在发射火箭助推的反潜深水炸弹

  第五种:防空识别区

  以俄罗斯远东的阿穆尔州空军基地来说,部署在这里的俄罗斯远东轰炸机可以说一起飞,基本就到了美国阿拉斯加防空识别区,时不时发生美军F-22拦截图-95的事件也是不绝于耳。

  防空识别区的意义在于提前预警,主要是应对战机发展带来的防空压力,而美国在阿拉斯加地区部署有超过100架F-22意味着美国依旧把来自远东地区的防空压力视为主要威胁。

  拦截图-95这种老旧的轰炸机,使用F-22并非是刻意为之,而是承担该区域防空任务的就是F-22,所以没必要多加解读。

  第六种:水下潜艇活动

  潜艇自从诞生以来,追求静音一直是中美俄等大国所追求的主要性能指标之一。当潜艇的静音水平达到海洋背景噪声的时候,加上反声呐装置比较先进,那么潜艇之间的碰撞事故就有可能发生。

  譬如在2009年,英国的前卫号核潜艇和法国的凯旋级核潜艇竟然碰撞在了一起,造成了严重的碰撞事故。如果时敌对的两方发生这样的事情,后果不敢想,当然这些事故只会发生在具备高强度全球核潜艇巡航的国家。

  第七种:公海航行

  公海航行,尤其是在波斯湾一代的阿拉伯海,没事来个橡皮艇携带炸药撞击驱逐舰的事情,都会导致报复。有人可能纳闷,橡皮艇真的能撞击驱逐舰?

  2000年的时候。美国的阿利伯克及驱逐舰科尔号就被一艘橡皮艇在也门被炸了,原因是船员注意力不集中,而雷达对橡皮材质的东西也不具备啥作用,于是乎悲剧就发生了。如果在亚丁湾海域的公海被某国小舰艇攻击,美国是一定要把航母开你家门口,扔几个战斧巡航导弹的。

  第八种: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被《禁止化学武器公约》、《防止核扩散条约》等国际条约明文规定的大会模杀伤性武器的制造,都有可能受到美国以及经过授权后的联合军队的打击。

  尤其是在敏感地区,地下非法军火贸易猖獗,如果一旦落入非法武装之手,对于地区和平,人民人身安全都将是灾难。

  第九种:误判军事信号

  因为舆论宣传战已经成为各国之间进行软实力作战的手段,所以经常会放出一些夸张的话,而如果一旦被误判,那么极有可能导致不必要甚至不可控的军事冲突。(作者署名:军机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