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事实力已全面超俄 目前只有两个领域仍落后

2017年09月14日 16: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为与美国分庭抗礼的超级大国,苏联这个横亘于中国北方的庞然大物曾拥有着威震全球的军事力量。而随着苏联的轰然坍塌,曾近的北方巨熊只剩下经济下滑难以维持庞大军队的俄罗斯还在强撑门面,经济飞涨开始高速发展军队的中国也终于除去了心头大患。但是,时至今日,每当提起世界军力排名,除了美国稳坐第一把交椅外,世界第二军事强国的宝座则始终在中国和俄罗斯之间有所争议。然而,现实是,中国军力已然在快速发展的经济实力的强力支撑下稳坐第二把交椅,而本文将在“海陆空”三个方面对比当今时代中俄军事实力的差距。

  海军:随着辽宁号航母编队形成战斗力,第一艘国产航母(现更名002号)正式下水舾装,中国将拥有两艘六万吨级常规动力航母,另有055,052C/D共计22艘中华神盾驱逐舰,054A护卫舰总数也将达到32艘。水下方面,093A/B型核潜艇共计8艘,拥有AIP技术的039B/C型潜艇更是有接近20艘之多。而俄罗斯方面,其航母依旧只有一艘黑烟滚滚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而和055吨位相仿的光荣级巡洋舰还在等着更换老旧的相控阵雷达,其新式的22350护卫舰的配套燃气轮机还在测试。水下,俄罗斯依然保有一定优势,10艘阿库拉和一艘新锐的亚森核潜艇是目前俄罗斯海军对中国海军唯一的优势之处,而这个优势在093B每批四艘的产量下还能保持多久也要打个问号。

  陆军:中国陆军拥有三代坦克3600辆,俄罗斯陆军拥有三代坦克2000辆,其中俄罗斯的T-90坦克性能只和我军96B坦克在伯仲间,而其号称四代坦克的阿玛塔至今发动机依然需要降频至1200马力,而三人车组的设计也暴露了阿玛塔实际上只是三代坦克的事实。反观中国陆军,05A自行火炮、04A步战车、09轮式步战、红箭10反坦克导弹等一系列世界一流装备均已服役多年,而俄罗斯陆军最好的步战车依然是BMP-4,BTR-80等苏联时期产品,而近期露面的库尔干人与回旋镖等新锐战车还未正式列装,且这批新装备也只是刚刚追平了中俄陆军技术上的差距罢了。中俄两国陆军的差距,从坦克两项比赛俄罗斯必须靠黑哨裁判组才能夺冠一事中便可窥一斑,毕竟只有弱者才需要特殊照顾。

  空军:中国空军目前拥有三代战机997架,其中除150架苏-27SK/歼11A相对老旧外,其余全部为新型战机,其中还包括有97架歼-16及130架歼-10B/C这种新锐三代半战机,而俄罗斯空军拥有三代机660架,其中能称之为新锐的只有48架苏-35以及72架苏-30SM/M2,其余均为老旧的苏-27SM及米格-29。而且,双方最为巨大的差距在于,歼-20已经批量服役而苏-57仍旧难产。时至今日,苏-57都未能在飞行状态下打开弹仓。当然,俄罗斯空军并非没有一丁点优势,其拥有的110架伊尔-76运输机以及9架安-124大型运输机即使是今天都是我军所需要仰视的。而在轰炸机方面,俄罗斯拥有196架战略轰炸机,而中国空军的运输机和轰炸机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与俄罗斯相去甚远。由此可见,俄罗斯的优势是其强大的战略投送能力与威慑力,而中国空军则在战术打击能力上更胜一筹。但是,这种局面也即将随着轰-20与运-20的大规模服役而打破。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中国军队有的是优势与未来,而俄罗斯军队只有苏联留下的厚重的历史。在这个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啃老本的自然会被淘汰,只有埋头发展的才能笑到最后。(作者:程笑颜  兵器次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