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导弹曾被指山寨俄产品 如今外形曝光打脸众人

2017年08月25日 12: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不久前在内蒙古包头举行的第2届“装甲与反装甲日”主题活动,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工业公司对外展示了多种装甲战车与反装甲武器。现场出现3款反坦克导弹——红箭-10、红箭-11和红箭-12十分引人注目。北方工业公司首次向观众展示了国产红箭11反坦克导弹,并对实物靶进行实弹射击,展示了中国反坦克导弹的强悍性能。

  红箭-11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便携式反坦克导弹,是我军第3代制式反坦克主力武器之一。型号为AFT-11式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早在2011年就正式定型,2014年首次曝光。该弹采用激光驾束制导体制,射程大于2000米。此前有很多传闻和资料显示,红箭11导弹是中国对俄罗斯9M133短号反坦克导弹测绘后的仿制品。也有媒体分析,正是由于该弹是山寨的产品,没有知识产权,所以定型几年来一直很低调。

  “装甲与反装甲日”主题活动上,红箭11导弹首次进行了静态展示,人们发现该导弹的外形与俄罗斯短号导弹有很大的差别。

  国内媒体随后发表的红箭11导弹介绍文章,称红箭11反坦克导弹并非仿制俄罗斯9M133导弹,而是红箭9导弹的缩小版。

  我们比较同意前半句,红箭11导弹确实跟俄罗斯短号导弹没啥关系,但同时也并非红箭-9的缩小版。

  图为俄罗斯9M133短号导弹,可见与红箭11导弹完全不同,他们只是都采用激光驾束的制导原理。

  图片:国产红箭-9反坦克导弹。

  红箭11只是看上去有一点点像红箭9,都有前长杆串联战斗部,都是中置发动机和喷口。实际上二者完全不同,红箭11的弹翼布局是+和x的,而红箭9是+和+的。

  如果按照弹翼布局去认爹,你还不如说红箭11是美国陶氏导弹的缩小版,因为它俩的弹翼布局完全相同,而且弹体外形和结构也相似。

  近三十年来,中国研制的一系列反坦克导弹,从红箭9到红箭10,再到红箭11和12,都使用了类似美国陶式导弹的内埋式平直蛋翼。这种弹翼的优点是体积小,舵面效率高,因此,由弹翼外形和结构布局来推测导弹之间的关系,是不准确的。

  所以,红箭11和红箭9应该没什么关系。

  结论,在武器领域,最好别乱认亲戚。

  我军对于激光驾束制导的研究非常早。这是拍摄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86式100毫米滑膛炮试验发射激光驾速炮射导弹。该弹为引进俄制9K116型“铁拳”100毫米激光驾束炮射导弹,国产型号为02式100毫米轮式突击炮配备的。

  中国从俄罗斯引进了两个系列激光驾束炮射导弹,一个是9M119系列,用于96式/99式主战坦克的125毫米主炮;另一个是9M117系列,其中9K116“铁拳套”用于100毫米高膛压滑膛炮,我军配发于100毫米轮式突击炮上面。9K116-3“寓言”用于04A时第二代步战车上的100毫米低压滑膛炮。

  中国的PTL02式100毫米突击炮,俄罗斯2s25式125毫米自行反坦克炮和BTR-80/82轮式步战车,都有一台相似的设备,就是红圈里那个。这就是激光驾束炮射导弹的激光制导仪,可随动主炮俯仰,发射激光编码给导弹修正指令。

  有网友提问,红箭11和红箭12都是我军第三代便携式反坦克导弹,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

  红箭12很轻,能软发射,图像制导射后不管,攻顶平射两用,技术先进,但很贵。

  红箭11是激光驾束,需要全程控制,不能击顶,制导稍落后,比较重。

  激光驾束制导,其实就是导弹骑着激光束飞行。原理是由地面激光发射系统向目标发射一个直径数米的编码脉冲激光束,当导弹偏离激光束中心时,由弹上激光接收机解算装置检测出飞行误差,形成控制指令,控制导弹沿瞄准线飞行。激光驾束制导可实现测量与传输一体化,地面和弹上制导设备简单,探测方便,且最小攻击距离小。

  激光驾速反坦克导弹不需要导线,飞行速度较快。以往用导线传输指令的导弹,包括陶式,米兰,比尔2,红箭8等第二代导弹,因为导线重量和放线率影响,导弹速度受限制,同时还存在断线问题,可靠性不好。

  红箭11导弹的最大优点是便宜,导弹的激光发射装置,以及测量计算瞄准线偏差并发出飞行控制指令的主要设备都在地面瞄准控制装置上,可以多次重复使用。红箭11无需导引头,也无需弹载计算机,弹上设备大幅度简化,因此导弹弹体非常便宜,造价只有红箭12和美国标枪的十分之一。(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