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派首个海外基地舰船令人惊喜 可登陆全球70%海岸

2017年07月12日 08: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原标题:中国首个海外基地及驻军诞生 中国军力走向全球自此有了可靠保障

海军司令员为驻吉布提基地授旗海军司令员为驻吉布提基地授旗

  7月11日,中国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暨部队出征仪式在广东湛江某军港码头举行。中国海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在井冈山舰、东海岛船站泊,欢送部队官兵们在码头整齐列队。在海军司令员一声“出征!”令下,搭载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官兵的舰船依次鸣笛,解缆起航,在基地司令员梁 阳率领下踏上征途。中国海军在吉布提建设保障基地,并派驻必要的军事人员,是中吉两国政府经过友好协商作出的决定,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该基地位于吉布提共和国首都吉布提市,主要用途是为中国在非洲和西亚方向参与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提供有效保障,也有利于中国更好执行军事合作、联演联训、撤侨护侨、应急救援等海外任务,与有关方面共同维护国际战略通道安全。

椭圆内为中国在吉布提的基地位置图椭圆内为中国在吉布提的基地位置图

  早在今年初就有外媒称,中国在非洲小国吉布提的军事设施建设接近尾声,今年就将启用。果不其然,现在中国已成立驻吉布提基地保障部队,证实了此前的猜测。该基地将主要用于中国军队执行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维和、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的休整补给保障等用途。据悉,近年来中国军舰在亚丁湾为6000多艘其他国家的船只提供了护航服务;中国军人还曾在热点地区营救本国公民:2011年从利比亚撤侨35000人,2015年从也门撤侨600人;中国进口的一半石油要经过连接地中海和印度洋的曼德海峡等,这些任务原本都需要一个支撑基地才能完成得更好。现在,这一基地如愿建成了,其总共占地36公顷,预计总进驻人数将有数千名,最终将建成包括军舰和飞机修理厂、机库和其他基础设施的综合性基地。

井冈山舰已执行过多次重大任务井冈山舰已执行过多次重大任务

  现在,国人期待已久的中国海外基地终于正式诞生了,但是这次中国派出的驻基地舰船却很令人意外。这次派出的071型两栖船坞登陆舰999号井冈山舰,其排水量大概为20000吨,作为目前海军现役吨位最大、性能最先进的两栖作战舰艇,该舰设有坞舱、车辆库、机库、飞行甲板等装载功能区,续航力可达10000海里。在战时,该舰可同时搭载6架直-8J型直升机、4艘726型气垫艇和一个加强营规模的陆战兵力,可在第一岛链海域内遂行两栖登陆作战;在平时,可在中远海执行海上反恐、反海盗、护航、搜救、撤侨、人道主义救援等非战争军事任务。根据公开报道,井冈山舰近年来先后完成了战备远航训练、第15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接受习主席检阅、执行搜救马航MH370失联航班等重大任务。

东海岛船属于海军新型作战力量——能执行多样化任务东海岛船属于海军新型作战力量——能执行多样化任务

  另一艘驻基地舰船同样使人惊奇,这就是东海岛号半潜船。该船舷号868,主要用于从其他军火运输船那里接收人员和装备,然后再将它们转运到岸上。这艘船长175.5米,宽32.4米,排水量两万多吨,装备了先进的潜浮压载系统,具有较强的滚装能力,被誉为中国海军首艘新概念机动登陆平台舰。这种特种运输船专门从事装载运输超大、超重,但又不宜分割的海洋大型设施或舰,特别是其具备搭载特大型气垫登陆艇的能力,使中国从乌克兰采购的“欧洲野牛”找到了理想的搭载母船。该型气垫登陆艇能够搭载中国海军陆战队在全球70%的海岸登陆,远远高于传统登陆艇的15%,而且速度也要快得多,因而是执行特种作战或者两栖作战的理想载具。

依托吉布提基地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将大有作为依托吉布提基地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将大有作为

  分析认为,近年来,随着中国海军逐渐延伸的远洋足迹,在海外建立保障基地的呼声日益高涨,也变得十分迫切起来。但建立海外第一个军事设施并不意味着中国会放弃“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也不表明中国要搞军事扩张或军备竞赛,特别是这次派出的两艘驻港舰船均为保障性舰船,也足以说明中国没有咄咄逼人之势。比如,日前航经亚丁湾某海域的中国海军参加中俄联演舰艇编队就成功接受了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海上补给。此次“接力式补给”的成功完成,减少了编队停靠他国港口补给的成本,也节约了航行时间,而补给舰船所提供的补给物资就来自吉布提基地。因此,此次后勤补给方式的新模式,更深远的意义在于中国海军在印度洋上有了移动的后勤补给站,使中国海军随时能使用在亚丁湾上的护航兵力和驻基地舰船作为支撑,能有效地应对相关区域突发事件需要。(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