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第5艘071登陆舰下水 或部署东海反击台独日本

2017年06月22日 11:3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疑似有消息传出新一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在沪东造船厂即将下水,据悉这已经是该型船坞登陆舰的5号舰了,自首舰昆仑山舰服役以来,先后有998昆仑山舰、999井冈山舰、989长白山舰、988沂蒙山舰等陆续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

  071船坞登陆舰立体剖视图

  071型船坞登陆舰全长210米、宽28米满载排水量接近2.5万吨,舰体设计融入了隐形概念,最引人瞩目的便是巨大的船坞以及宽大的直升机甲板。坞舱几乎占据了该舰长度的2/3能够容纳一个合成营和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每艘气垫登陆艇可以运送1辆96式主战坦克或2辆两栖步兵战车、或陆战队员80人左右。船身可以调节吃水深度,也可搭载传统的船式登陆艇。登陆艇可通过船尾的闸门进出。

  在武器方面,舰炮配备了和054A型护卫舰相同的单管76毫米舰炮,作为中小型舰炮,该型舰炮具有射速高、反应快、持续打击能力强,可靠易维修的特点。从而总体具备较强的对海、防空能力。近程防御方面,在机库顶部以及舰体中部稍靠后的位置共布置了4门四门中国引进技术改进的隐身AK-630近防炮(H/PJ-13)作为近迫防御系统。后甲板上可同时起降2架直-8直升机,机库中还能再能够容纳2架,提高了立体垂直登陆的能力。

  726型气垫登陆艇

  我国海域面积辽阔,形势复杂,尤其是南沙群岛岛屿众多。收复被占岛礁是是南海舰队的主要使命任务。这也是前3艘071先给南海舰队的主要原因,南海一旦发生武装冲突或者局部战争,071船坞登陆舰可以在空中以及其他水面舰艇掩护下,可以放出气垫登陆艇抢滩登陆,直升机也可在安全范围内进行垂直登陆或者给我方登陆部队提供支援掩护,等气垫登陆艇上岸后可以放坦克、步兵战车等上配合陆战队员们消灭敌方。近几年随着日本在钓鱼岛等岛屿附近动作频频,以及台独势力越发嚣张。东海舰队加强两栖登陆作战能力建设迫不容缓,除了新批次072A型坦克登陆舰,071从4号舰沂蒙山舰开始也服役东海舰队。预计后续还将接收几艘071,大大提高了东海舰队登陆作战能力。除了军用以外,凭借吨位大的优势,071也可参与亚丁湾护航、撤侨、救灾等非战争任务。

  071型给中国海军带来两栖战力提高是不言而喻的,但是中国海军想建立现代化的远洋两栖作战能力,仍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大幅强化了中国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使其可从沿岸向深入内陆的地点进行大规模兵员与装备的投送。071型出现的最重要意义,就是中国海军在面对周边海域经济利益与岛屿归属等议题上,多了一把力量展现与投射的争夺利器,在争议重重的南海及东海上增添了影响力。同样的071型并非终点,在不久的将来,吨位更大、航程更远、作战手段更丰富、现代化程度更高的075型两栖攻击舰必将进入中国海军的行列,担负起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任。(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