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项技术突破可让数千架歼6改无人机集群攻击

2017年06月16日 16: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0年歼-6战机正式退出中国空军序列,但是在2013年,美国著名的兰德智库称,解放军将数千架歼-6改成无人攻击机。从那个时候开始,关于解放军的数千架歼-6无人机对敌集群攻击的江湖传言一直流传,这个大型的无人攻击机群即可攻台亦可打击美军航母,被传的神乎其神。

  可惜的是,毕竟这是江湖传言。因为时至今日,3000架无人攻击机短时间起飞攻击目标,不管是解放军还是美军都无法做到。但是,中国最近发布的一项技术的突破,实现这样的战法或许很快成为现实。

  2016年11月在珠海航展上,中电科宣布完成67架无人机集群实验,超过美国海军此前进行的50架的无人机集群实验。随后在2017年1月,美国国防部突然公布了美军3架F/A-18释放103架无人机的集群实验。这被视为是美国军方针对中国67架试验成功的回应。

  时间仅过去了5个月,中电科再次发布消息完成了119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试验,再次超越美国。

  中美两国互相刷新无人机集群试验的数据,速度之快令人咂舌,年内极有可能突破200架试验数量,2、3年内突破1000架基本没有什么悬念。

  为何中美在这项技术上较劲?

  无人机集群智能被认为是未来空战的一项颠覆性技术,这项技术可以通过空中组网、自主控制、群智决策实现无人机密集起飞、空中集结、多目标分组、编队合围、机群攻击等动作。

  没有集群智能的歼-6无人机,只能单架起飞,按照最小起飞间隔3分钟算,每个基地一小时只能放飞20架,3000架要起飞150个小时,起飞要6天多时间。起飞后的歼-6无人机就是一枚发射后的导弹各自飞向目标,无法进行集结形成密集的波次打击,对方可能连防空导弹都不用就可干掉飞来的无人机。

  实现集群智能的歼-6无人机,3000架实施密集起飞估计也只需要1-2个小时,无人机之间可以敌我识别,并可在空中分组集结,对不同目标进行集群攻击,最厉害之处是无人机可根据收集到的战场实况数据,智能化处理,即时调整攻击状态。

  在集群智能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3000架歼-6改无人机进行集群攻击是可以实现的。但是这仅为顺着兰德智库在讲一个故事,中国不太可能使用歼-6无人机作为大规模集群攻击工具。媒体报道中国造了5000多架各种型号的歼-6,但实际只有几百架被改造使用,主要还是作为无人机靶机存在。

  一旦该技术被应用在先进的巡航导弹上面,远比歼-6的无人机攻击力强大,中美在该项技术上的较劲,目光不太可能停留在退役的战斗机利用上,而是在占领未来战争的制高点。

  在无人机的研发上,中国与美国没有代差,实际上美军海军也在采购中国产的无人机。(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