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下饺子军舰越造越大 为何日本军舰越来越小

2017年06月09日 12: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日本宣称,其将建造两艘小型护卫舰,最终建造数量或许会达到5艘,来弥补自己战舰不足的窘境。不过对于中国来说,这种排水量4000吨,装备一座2座8单元MK41垂直导弹发射系统的小型护卫舰战斗力最多比得上054A,能不能比上最新的054B和传说中的057远洋导弹护卫舰都是个问题。更何况5艘的数量仅仅只能比得上054A的五分之一,对于中国海军来说这只能说是不痛不痒,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好日子也快要到头了。

  这种小型护卫舰长约135米,宽约15米,排水量4000吨,装备两座8单元MK41垂直导弹发射系统,2座斜置“鱼叉”反舰导弹,除了通用的324毫米反潜鱼雷以外,还装备了一架UH60“黑鹰”反潜直升机,与中国的054A类似,采用的防空/反潜/反舰并重的配置,但是无论在装备数量还是质量上,这种小型护卫舰比起054A都相差甚远,面对057或者054B就只能被吊打。事实上,即使放在整个世界上,传说中的057也是一款非常先进的战舰。

  057长度在150米左右,宽度约为18米,标准排水量5000吨左右,满载排水量达到了6000吨,比起052D来说也就是小了那么一点而已。采用两台QC280型燃气轮机,采用全电推进系统,最高速度达到了33节,比起054A最多29节的航速来说强上太多了。电子设备则装备了小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具有一定的区域防空能力。在武器配置上,057选择了6座8单元垂直导弹发射系统,最大化携带防空导弹的情况下可以携带192枚中程防空导弹,在标准配置下,也可以携带4枚鹰击18反舰导弹,20枚鱼8/9型火箭助飞鱼雷和96枚中程防空导弹,一艘战斗力就顶得上三艘054A。

  反潜上除了20枚鱼8/9型火箭助飞鱼雷和数十枚火箭深弹以外,057还可以携带2架直20或者卡27反潜直升机,具有非常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比起日本所谓的新型护卫舰实在是强出太多了。

  对于日本海军的造舰实力,只能说是一个悲剧,日本海军的“爱宕”级导弹驱逐舰,在将“阿利伯克”级舰体拉长五米,满载排水量已经超过了1万吨的情况下,依旧采用了AN/SPY-1D型雷达,区域防空能力严重不足,而如此大的排水量却只携带了96个垂直导弹发射筒,并且在导弹配置上只能选择防空或者反潜。完全没有1万吨战舰应该有的战斗力,美国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在只有1万吨排水量的情况下,携带了128个垂直导弹发射系统和更先进的“宙斯盾”区域防空系统,战斗力至少是“爱宕”级的150%以上。用1万吨的战舰达到了8000吨的战斗力,这种事情也就日本人干的出来了。

  对于日本人来说,美国的意见毫无疑问是他们最需要考虑的问题了,从这一方面来看,他们制造这种战斗力不怎么地却很贵的战舰也不奇怪了。(作者署名:军情视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