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为何始终拒绝给客机配降落伞 内幕令人吃惊

2017年06月06日 16: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每次遇到空难,很多公众都会问,为什么民航客机上不配备降落伞。或者能否为民航客机设计一种大型的降落伞,在飞机故障失事的时候张开,让飞机吊着降落伞落地呢。

  还有人说,为什么不给自己也配一个弹射座椅,万一出事可以立即弹射救生。

  其实,这个问题在航空业界属于一个已经被研究的烂大街的老问题,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随着大型喷气客机的普及,美国、空客、苏联等都都对所谓的“安全飞机”有过大量研究研究。包括使用巨型降落伞的整体式脱离客舱,使用集体弹射的弹射救生舱,总之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非常多,没有一个得到在民航领域得到工程应用的。

  例如美国为早期型号的F-111战斗轰炸机设计安装了整体式弹射座舱,座舱完全密封成为独立舱段,可在水上漂浮,可在零高度、零速度弹射救生。这种弹射座舱看上去很完美,但由于整体式座舱重量超标,结构复杂,救生成功率不高,造成一大堆麻烦事,美国在后期的F-111型号还是取消了整体座舱,恢复了普通弹射座椅。

  早期的米格21F战斗机和我国的歼7战斗机,为了在超音速条件下救生,采用了整体的带离式弹射座椅,这种系统的铰接式前座舱盖与驾驶员坐椅连在一起的,弹射救生时,舱盖向下扣合挡在飞行员面前,成为一个整体结构,可对驾驶员起到屏蔽保护作用。由于联动系统比较复杂,这种救生系统弹射很容易失败,中国空军早期歼7战机有5次使用,竟无一次弹射成功。

  在上世纪,也有飞机设计师设想过客舱分离式逃生技术设计,让民航客机的客舱作为一个整体式救生座舱,在空中遇险时,能够像一个集装箱一样与客机的机体分离,然后借助降落伞缓缓下降。

  很多国内的网友也认为这种带降落伞的整体式客舱非常完美,其实,这都是没有工程经验的一厢情愿。由于飞机在空中的姿态很复杂,整体式客舱与机体的脱离很不稳定,失去控制的飞机会进入倒飞、失速、螺旋,或其他不可控的状态,这个巨大的舱室怎么脱离?

  另外,例如国产C919的单通道大型飞机起飞重量都在七八十吨左右,如果是宽体大型客机,就要高达200吨以上,那么整体式逃生客舱的重量至少也要有20~50吨,这个重量级别,属于非常复杂的重装空投技术,这种技术即便是目前,世界上也只有中美俄等国掌握,而且成功率并不高。

  例如中国的03式国产重装空投系统,2003年由中航工业宏光空降装备有限公司研制定型,使用打开有3000平方米的四部主伞和气囊减震系统。

  中国在研制重装空投系统时,也多次失败,上图是模拟试验空投,主伞开伞时,伞绳被重力拉断,模拟装备直接就拍在地上,设备摔的粉碎。

  而俄罗斯的PRSM空投系统则使用火箭制动缓冲技术,有12个主伞,结构更加复杂。重装空投是一种极其危险的技术。按照理论计算,不论是使用火箭减速,还是使用气囊减震,主伞必须可靠的逐一打开,如果有一个打开失败,也会导致坠毁。所以整体空投的成功率只有95%左右,这意味着每百次空投就有五次失败。

  看完了上述这些,又有公众会问,既然整体式弹射、救生客舱和大型降落伞都都不现实,那么在民航飞机上为乘客单独发放降落伞行不行?

  也不行!

  对于现代民航客机来说,在空中完全失控的发生率极低。完全失控意味着,要么飞机进入了无法改出的危险姿态,要么就是爆炸了。在这种情况下,飞机就像调酒师手中翻动的摇壶,客舱里的乘客根本无法站立,更不用说跳伞了。

  在绝大多数航空事故中,飞机都是仍然可控的,通俗地说,飞机无论出了什么事,最后都会落地,飞行员需要做的只是让它落得轻一些,在可控的情况下迫降。加拿大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67高空燃油耗尽,从1.2万米高度依靠无动力滑翔最终成功迫降,无一人受伤。

  国际民航组织ICAO数据显示,民航客机失事率极低。2016年全球商业航班的整体事故率是每飞行一千万架次,仅发生机体全毁事故3次。而且事故主要发生在滑跑-起飞和进近-着陆段,占到总体事故的80%以上。

  现代飞机的动力和控制系统通常都有多套冗余,出现伤亡性事故的几率极小,例如波音747飞机有4套液压操纵系统,坏掉3套仍然能正常控制。所以大型飞机出故障,首选就是迫降,而且迫降通常是比较安全的,其他的救生手段更不靠谱。

  而跳伞可就不同了!

  有计算表明,客机紧急迫降的生还率,远远高于乘客跳伞的生还率。民航客机配降落伞,并不能增加乘客生还几率。相反还可能会导致乘客生还率更低。跳伞必须经过特殊训练。即使对于专业的跳伞人士或军队空降兵,跳伞也不是百分之百安全,民航客机大部分乘客并不具备专业跳伞技能,生还几率很低。

  即便是对受过特殊训练的军人来说,高空跳伞也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任务,超过6000米以上的高空跳伞,就需要穿戴上图这种专用装具。

  民航客机大多在海拔12000米以上的高空飞行,远远超出正常跳伞高度,在高空,气温可能达到零下40摄氏度,而且严重缺氧,高速气流吹袭,一个普通人打开舱门造成客舱失压,然后抱着降落伞从接近0.8倍音速的飞机上跳下来,他可能既不会拉伞,也不会着地动作,也不知道落在什么地方……

  即便是客机在低空时,上百号乘客如何能够在冷静有序的情况下,穿戴好伞具,逐个跳出机舱?逐个跳出飞机,需要多长时间?这个时间段内,飞机怎么保持良好的适合跳伞的飞行姿态?

  可以想象,跳伞的生存几率有多大!(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