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研发新型直10B直升机 将换发动机载弹量猛增

2017年05月22日 09: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为原第1集团军某陆航旅直-10武装直升机开展飞行训练。

 

  近日,国内媒体“中青军事发布”对解放军陆军第75集团军的训练活动进行报道称,5月10日,第75集团军某空突旅不因改革拖延训练,转隶调整期照常进行多机型低空编队飞行。“空中突击旅”这一解放军陆军军种内的全新建制名称罕有的曝光于广大军迷面前。

  检索此前公开报道可以发现,早在2014年12月30日,《解放军报》已有报道,称当时的南京军区某摩步旅已经在向新型陆军空中骑兵快反突击力量转型,而且转型命令下达的时间是2005年。就是说,解放军打造陆军空中突击部队的试点10多年前就开始了。此次“中青军事发布”报道透露出来的信息则有两点很是“新鲜”:一、陆军空中突击部队试点显然已结束,其获得的经验已开始在军内复制推广。因为这次报道的第75集团军显然属于南部战区,而不是《解放军报》2014年底报道里提及的原南京军区、现东部战区;二、陆军已将空中骑兵快反突击部队的战术单元名称定名为“空中突击旅”。

  显然,无论是比照外军,特别是美军的设定,还是从全新建制名称来看,解放军陆军空突旅都与原有的陆航旅既有联系,也有本质区别。

  “中青军事发布”相关报道截图。

 

  第一支空中突击旅于2005年出现在原南京军区

  为了便于行文,暂且在文中称第一次被报道的空突旅为第1空突旅(注:实际番号肯定不是这样)。第1空突旅的试点选择了原南京军区部队,显然针对的是未来可能发生的跨海作战。

  公开报道显示,经过多年摸索后,第1空突旅已可在敌后实施重武装机降。空中突击作战与传统的空袭(依赖空中力量打击)和伞降(使用降落伞投送力量)不同,是指依托垂直起降飞行器(一般指运输直升机),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对特定的目标区域进行突击和巩固,与敌军力量直接交战。

  然而第1空突旅在试点时的部队编成与此次曝光的第75集团军空突旅还有所不同,它显然没有直属的陆航分队,即本旅没有武装/运输直升机大队。因为《解放军报》的报道称,“他们与陆航部队建立联训机制,主动联合陆航部队执行抗洪抢险、应急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

  第1空突旅练习机降的“土飞机”。

 

  经过10年左右的转型摸索,第1空突旅现在已具备成建制携带重型装备机降敌后作战的能力。该旅装备有反坦克导弹车、榴弹炮等重武器,并在被机降至敌后纵深时,依靠同样被直升机吊运而来的猛士装甲突击车实施高速机动。

  第1空突旅摸索出的重装备成功吊运战法,标志着解放军机降作战告别了深入敌后无重火器支援的历史。过去解放军机降部(分)队仅仅被当作是插入敌后执行破袭和小规模作战的单一力量,面对敌坦克、武装直升机,手持轻武器的机降步兵只能等待远方炮火支援。而现在,空中突击旅已成为一支能够快速反应、远程直达、多元合成的战役突击力量。

  解放军陆军空中突击旅已形成通信、防化、工兵、炮兵等合成兵种机降能力,成功打造出机降作战的垂直打击“铁拳”。

  原39集团军某陆航旅运输直升机吊运122毫米口径榴弹炮。

 

  此次“中青军事发布”的报道还显示,第75集团军空中突击旅在编成上与第1空突旅在试点时期有一个重大变化,即本旅有了直属武装/运输直升机大队。综合分析此前《解放军报》报道可知,这个空突旅应该装备有直-10武装直升机、直-19武装侦察直升机、直-8等型号运输直升机。

  出现这一变化,很可能是因为第1空突旅在试点期间发现,没有旅直属直升机大队,只靠与其他陆航部队建立联训机制,终究难以形成真正的立体化联合作战机制。那么现在第1空突旅很可能也与第75集团军空突旅一样,已编成了旅直属武装/运输直升机大队。这应该算是对试点中摸索出的不成功经验的某种矫正。

  解放军陆军装备的直10/19武装直升机已突破350架

  经过今年前所未有的调整组建,解放军陆军现有13个集团军应该都有了“旅”级陆航部队。从公开报道来看,第75集团军应该是由原广州军区第41集团军、原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调整重组而来。这两个集团军原来各有1个陆航团,现在看来都调整编入了第75集团军的空中突击旅。

  这意味着该集团军空突旅目前可能拥有2个武装直升机大队、2个武装侦察直升机大队、2个运输直升机大队。因为是直接接收的原来两个陆航团的编制和装备,该旅现有直升机类型配置并不算合理,主要是运输直升机数量偏少。

  今年1月5日,原第41集团军某陆航团进行新年度首次飞行训练。

 

  未来,预计空中突击旅下辖的直升机分队会调整编成,以2个武装直升机大队、1个武装侦察直升机大队、3个运输直升机大队组成。中航工业哈飞集团最近举办了开放日活动,活动照片曝光了第176架直-19武装侦察直升机。按照每个大队12架的编制,目前直-19至少已经装备了解放军陆航部队的14个大队。直-10武装直升机与直-19武装侦察直升机的装备数量合计已超过350架。

  综合公开报道可知,目前我国军工正在全力研发直-10武装直升机的改进型(姑且按惯例称为直-10B型)。直-10B预计会换装升力更大的国产涡轴发动机,整机重量和载弹量都会得到有效提升。同时,旋翼顶端加装球形毫米波雷达,被军迷戏称为“阿帕豚”的长弓版直-19武装侦察直升机也已开始批量服役。因此,未来解放军无论是空中突击部队还是陆航部队,武装/侦察直升机的供货应该不会有大问题,而且性能也在不断改进提升之中。

  网友发布的照片显示,长弓版直-19已装备解放军陆航部队。感谢@We_Are哈迪s

 

  运输直升机方面,直-8直升机的重大改进型直-18已于2015年之前完成了高原飞行测试,试飞高度达到了创纪录的9000米。由直-18平台发展而来的反潜型、舰载预警型已出现在海军辽宁舰的甲板上,预计未来直-18也会获得解放军陆军的采购订单。直-18的原版直-8为13吨级,属大中型直升机类别。

  而2013年12月成功首飞的我国新一代军用通用型10吨级直升机——直-20,目前试飞已接近尾声,预计年内有望通过定型审查,并加入解放军战斗序列。直-20与直-18一道,将成为陆军陆航、空突部队的运输、通勤直升机主力机型。

  在东部战区、南部战区已先后调整组建陆军空中突击旅(空中骑兵旅)后,是否还会有更多同类型部队出现?应该说,从陆军“数字化、合成化、飞行化”发展的大趋势来看,是很有可能的。同时可以确定的还有,并非所有陆航部队都会转型成为空中突击部队。毕竟除了通过在敌军纵深实施机降直接作战,陆军还有大量的空中反直升机、反装甲、对地支援等任务需要陆航部队承担。(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