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遇上沙特土豪 双方秘密合作打造一流无人机

2017年05月17日 13: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沙特阿拉伯“猎鹰”-1(Saqr-1)型无人机引爆中国网络。为什么一架中东国家的无人机会引起中国网友的热议呢?

  图片:沙特公布的新型察打一体无人机“猎鹰”-1型,其左翼挂载FT-9精确制导炸弹,右翼挂载AR-1导弹,被认为充满了“彩虹”无人机血统。

  今年3月15日~18日,81岁的沙特国王萨勒曼率领上千人规模的豪华代表团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此期间,中、沙两国宣布提升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14项谅解备忘录和意向书,包含35个项目的合作,价值650亿美元。

  正是沙特国王在访问期间展现出来的“金豪”风范和650亿美元大订单,让中国社会各界对此次访问和取得的成果高度关注。

  图片:沙特国王萨勒曼访华将中沙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很多军迷朋友也注意到,正是在访问期间,中沙就引进中国“彩虹”-4/5无人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谈判。

  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KACST))主席图尔基·阿勒沙特亲王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CASA)董事长签署了《无人机制造合作协议》,为中国“彩虹”系列无人机生产线落户沙特铺平道路。

  图片:中沙“彩虹”系列无人机合作已经从单纯军售走向双方技术合作。

  长期以来,沙特50%的GDP、70%的财政收入和90%的外贸收入都来自于石油贸易。

  近两年国际油价持续走弱,以及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直接促使沙特政府于2016年公布了名为“沙特2030愿景”的改革计划,旨在推动沙特国内经济转型,摆脱对石油的依赖,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

  图片:试飞中的“猎鹰”-1型无人机,该机被认为是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技术支持下研制生产的国产无人机,回到这次沙特高调公布的“猎鹰”-1型无人机,通过这架无人机,我们可以看到中沙军事合作更深层次的意义。

  一是沙特已将无人机产业作为军工龙头。

  “猎鹰”-1型是一种察打一体攻击无人机,沙特将其定位为新型战略无人机项目。图尔基·阿勒沙特亲王称,该机采用了全新技术,已经跻身世界最先进无人机行列。

  阿勒沙特亲王指出,“猎鹰”-1型无人机是完全由沙特自行设计和制造的,显示出沙特已经有能力制造、操作和维护此类大型无人机。他表示,目前展示的是第一代“猎鹰”无人机系统,在2018年前将制造4套无人机,而下一代无人机也在研制中。

  图片:无人机的设计研发制造是沙特选择进军军工领域的龙头产业。

  近年来,沙特大力发展军工产业,在与西方航空工业合作中获得了部分战机零部件生产权,但一直依靠“买买买”来实现国防现代化的沙特,热切希望能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

  而无人机正是一种不二选择。由于有多年使用中国无人机的经验,使沙特认识到在现有科技实力下,发展无人机远比发展有人机成熟度高、效益好,于是将无人机产业定位为自身军工龙头产业,花大气力发展。而“猎鹰”-1型无人机正是其发展成果之一。

  图片:“猎鹰”-1型无人机是沙特无人机系列中的第一代产品。

  二是中沙无人机合作早已秘密开展。

  许多军迷网友也发现,此次展出的“猎鹰”-1型无人机拥有明显的中国“彩虹”无人机血统。虽然在外形上差别较大,但是其性能指标、操控特点、武器配置等都与“彩虹”-4无人机相似。

  图片:“猎鹰”-1型无人机采用全套中国武器弹药,其展示的m-4/m-3导弹是中国AR-1无人机导弹的仿制型。

  虽然阿勒沙特亲王称该机是沙特自主研发,但他也不否认,通过无人机项目,沙特获得了不少高新敏感技术,包括火箭技术、传感器系统、热成像技术和、激光系统等。

  图片:进行导弹台架发射试验的m-4/m-3导弹,这些试验为沙特完全掌握中国AR-1导弹技术又迈进了一步。

  在沙特公布的照片中,大家都注意到一种叫做m-4/m-3的无人机导弹,从其外形看与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生产的AR-1无人机导弹如出一辙。

  沙特还公布了这种导弹的台架试验照片,说明由于前线使用量激增,沙特军方已经不满足于直接向中国进口这种消耗型导弹,而是希望能够获得生产技术自行生产,这又为中沙合作提供了一个新的领域。

  图片:沙特科技人员正在向“猎鹰”-1型无人机上挂载中国产FT-9激光制导炸弹。

  三是中沙“科技×2”合作将更为深远。

  所谓“科技×2”,即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这两大“科技”集团的强强联合,“猎鹰”-1型无人机正是“科技×2”合作的缩影之一。

  过去中国无人机出口主要通过军贸企业对外销售,也就是说处于“卖军火”的初级阶段。虽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彩虹”系列无人机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但这只是最初步的军贸行为,是双方暂时的利益趋同。而实践证明,只有技术合作之路才能够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是真正的战略长期选择。

  图片:不光是“彩虹”-4,刚刚露面的“彩虹”-5无人机也可能采用合作生产的方式在沙特安家,其先进技术将反哺沙特无人机产业的发展。

  今年年初,中沙之间商议引进“彩虹”-4/5无人机生产线和全套技术,实现在沙特生产300架“彩虹”系列无人机,并共同对外销售的目标。

  这一合作模式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技术优势与沙特在阿拉伯世界中的巨大影响力融为一体,为中国无人机西进之路谱写新篇章。

  图片:沙特已明确将参与到“嫦娥四号”探月计划。

  中沙“科技×2”合作模式将不仅仅停留在无人机这一领域,还将走出大气层,探索深邃的外层空间,在卫星、空间站、探月,甚至是探测火星等领域进行广泛而深远的合作。(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