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赠巴铁航母模型是否准备出口 助巴摆脱印度威胁

2017年05月17日 09: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现在唯一的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对巴铁威胁不小

  5月12日,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在集团总部会见了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扎卡乌拉上将,双方就加强海军装备项目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胡问鸣热烈欢迎扎卡乌拉率队访问中船重工,陪同客人参观了军工、民船和海工产品模型,观看了工作回顾(应该是建造和改装航母的)声像片,愉快地回顾了双方友好合作走过的历程。胡问鸣指出,中船重工是中国海军装备建设的主体力量和连续进入世界500强的创新型企业集团,舰船设计和建造实力雄厚、经验丰富,配套体系完备,具备自主开发各类武备作战系统和电子信息系统的能力,尤其在海军装备配套体系方面具有强大的技术优势。扎卡乌拉高度赞同胡问鸣的观点,对中船重工成功下水首艘001型国产航母和向泰国出口S-26T潜艇项目成功签约表示祝贺。会见结束后,胡问鸣向来访的客人曾送了一艘001A型航母的模型,这显示很不寻常的意义。

  向巴基斯坦客人赠送航母模型让人猜测不已

 

  作为中国最可靠的友好国家和近邻,巴基斯坦目前正在遭受印度越来越强的军事威胁,南亚的军事天平日趋失衡。这主要表现在,一是印度在13艘常规潜艇的优势之外,又开始具有核潜艇优势,因为租借自俄罗斯的971型“鲨鱼”级正在服役,而印度自行建造的国产核潜艇已经宣布服役,当然印度并没有就此止步,有关租界第二艘俄罗斯核潜艇,以及建造后续国产核潜艇的工作也在进行中;二是印度长期拥有航母作战力量,尽管老旧的“维拉特”号航空母舰已经在最近退役,而印度国产的二代“维克兰特”号历经至少2次下水还只是一个空壳,但是从俄罗斯采购的改装航母“维克拉马蒂亚”号却对巴基斯坦的威胁很大。由于以上这两类武器耗资巨大,对于国力仅为印度1/8的巴基斯坦来说,几乎无法承受,因此之前巴基斯坦只能干着急。

  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再次让巴铁压力陡增

 

  不过,近来“中巴经济走廊”的开通,以及多年来中国无私地支持和帮助,让该国在各个方面都有显著的进步。而且随着近期巴印争吵的加剧,印度对此对巴基斯坦发出战争威胁,这使巴基斯坦国内陷入恐慌之中,因为稍有年纪的巴基斯坦人都深刻地记着,正是印度早年因为拥有第一代“维克兰特”号航母的巨大作用,在第三次印巴战争中成功切断了东-西巴基斯坦之间的海上交通往来和军事力量投送能力,最终迫使东巴基斯坦独立,成为今日的孟加拉国。也正是因为战争失利,导致巴基斯坦被迫在投降协议上签字,神圣的14.4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就此失去,从而大大削弱了巴基斯坦的势力。如此严重的教训和耻辱,让巴基斯坦军人和老百姓均记忆犹新,他们无时不刻都在期待国家也拥有类似装备,以免在未来可能的新冲突中不再重蹈覆辙。

  虽然仍是空壳但这艘航母早晚会服役威胁已可见

 

  可是,作为巴基斯坦来说,其地位很特殊,要想拥有这些战略武器谈何容易!一是尽管也算是美国的准盟友,但是美国却不可能对其出售或者租借这些武器;二是印度还与欧洲保持很好的军事合作,印军中的武器几乎除了俄罗斯的就是欧洲的,所以欧洲国家也不可能满足巴基斯坦的需求;三是俄罗斯是印度的战略盟友,尽管最近几年有些削弱,但俄罗斯只是敲打印度不要全面转向美欧,而且俄罗斯现在几乎没有建造新航母的能力。最后,巴基斯坦唯一的希望,就只剩中国了。但谁都知道,中国也仅仅是刚刚打破航母荒,第一艘航母16号“辽宁”舰只能算是改装航母,第二艘001A型17号“山东”舰虽然是自主设计的,但也只是刚下水,要想服役并形成战力还需要大约2年的时间。更重要的是,面对美日的严峻挑衅,中国必须尽速实现6航母计划,所以说中国现在重点是满足自己的需要。

  大连空出来的船坞到底是建造自己航母还是为巴铁建?

 

  那么,难道巴基斯坦就毫无希望了吗?难道巴基斯坦就必须继续深陷对印度的战略恐慌之中吗?现在,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扎卡乌拉上将对中船重工集团的访问,也许就透露出了打开局面的信号。从新闻图片中展示的航母模型来看,应该是中国刚刚下水的001A型17号“山东”舰的模型,因为模型前甲板有上翘的滑跃角和缩小的舰岛,这是否意味着应巴基斯坦的要求,中国准备对其出售一艘新建的同型舰呢?!而从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透露出的消息显示,中巴两国正在全面加强战略合作,中国对巴基斯坦将投入500亿美元的支持,再加上“中巴经济走廊”每年可使巴基斯坦获益80亿美元,这说明未来的巴基斯坦有实力支持拥有航母作战力量!所以,现在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扎卡乌拉上将访问中船重工集团,应该是一个比较清晰的信号!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