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舰弹道导弹起步最晚 为何还能全面领先美俄

2017年05月17日 10: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前几天,中国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6B试射引起外界关注,国防部发言人的关于解放军火箭军部队组织导弹试射的答问也释放了非常大的信息量。

  说到东风-26B,很多人会习惯性地问道,中国反舰弹道导弹这么牛,为啥弹道导弹如此强大的苏联人和后来的俄罗斯人没有研制部署?

  一、失落的榜样

  苏-27

 

  上世纪50年代,中国的确接收了相当大数量的苏联军事工业基础设施、系统和专业知识技能。而且,到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还接收了新一批俄罗斯武器,这对后来中国的许多武器项目都有着相当大的影响。主要的武器包括飞机、巡航导弹、鱼雷和海军水雷。

  苏联人当时也研制了反舰弹道导弹。然而,连美国学者都承认,还没有有效的证据显示,中国是以苏联曾中途放弃的反舰弹道导弹项目作为“蓝本”。

  在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期间,当美国的航母进入苏联核武器射程范围内时,马克耶夫火箭设计局(SKB-385)正在发展R-27(4K18)(北约代号SS-N-6)型潜射弹道导弹。也正是在那一年,莫斯科正式同意发展一种反舰弹道导弹——R-27K(北约代号SS-NX-13)。

  从外观上看,这种导弹与先前同型号导弹一般无二,900公里射程的R-27K反舰弹道导弹,第二级推进器采用KB-2液体燃料推进引擎,该装置由伊萨耶夫设计局设计。发射之前,该导弹通过Legenda海洋侦察卫星系统(RORSATs)和图-20“熊-D”飞机上的Uspekh-U式雷达获得目标数据。

  该导弹搭载的0.65MT当量的核弹头可以依靠信号制导,在最后50公里范围内打击目标舰艇,通常精确度在370米左右。

  苏联航空航天的专家们相信,R-27K具备制导系统,可以击中岸边非常精确的点目标和水面战舰。自1970年12月开始,R-27K反舰弹道导弹系统在随后的20次试射活动中,只有4次失败。

  1972年12月,苏联人进行了第一次水下发射,发射平台是Golf K-102型潜艇,此外还动用了Record-2型火控系统和Kasatka B-605型卫星跟踪目标搜寻系统提供相关配合工作,在进行的11次试射中有10次获得成功。

  R-27K潜射反舰弹道导弹和K-102型试验潜艇都通过服役验收。然而,由于上世纪70年代达成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把每一个潜射弹道导弹发射管都看作是战略导弹,无论其搭载的是对陆攻击导弹还是战术型反舰弹道导弹,所以R-27K导弹并没有最终具备作战能力。

  此外,苏联卫星对目标追踪能力并不足以支持导弹的末段精确制导,而且这一项目还要与更加成熟的武器系统(专门针对大型水面舰艇)展开竞争(如“暴风雪”鱼雷)。最终,苏联这一反舰弹道导弹项目在1975年12月被下令终结。

  SS-NX-13型反舰弹道导弹从1973年11月开始并没有进行过新的测试,然而,这一武器展示出来的先进技术是非常重要的,这个项目日后仍可以重新启动。如果不签订“中程核力量削减条约”,俄罗斯(美国也很可能如此)很可能在中国之前就会发展属于自己的反舰弹道导弹。

  1987年签订的这份条约禁止美苏两国拥有500至5500公里射程的陆基发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

  二、潘兴-II的夭折

  近十年来,中国特有的武器不断涌现,美国一些专家认为,除了中国的努力和重视之外,极具天赋的中国工程人员能够注意将国外技术和思路整合到自己的武器系统中。

  一些美国防务学者声称,关于反舰弹道导弹,这种系统似乎至少包括从美国MGM-31B型“潘兴”-II型战区弹道导弹系统上汲取的概念,因为该导弹搭载了机动重返大气层多弹头。“潘兴”-II型弹道导弹的模式无疑给中国工程师带来了巨大的帮助,不过他们在发展和部署一款真正的反舰弹道导弹时,还必须在这些基础上实现更大的提高。

  美国人的证据是,在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发展的过程中,从很多的文章和书籍中都可以寻觅到蛛丝马迹,“潘兴”-II弹道导弹系统的成功与失败都成为中国专家最为关切的重点。

  中国也有人士认为,“潘兴”-II导弹对中国“东风”-15C和“东风”-21(以及“东风”-26导弹)系列弹道导弹的发展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在“潘兴”-II导弹部署之后,最初的“研究工作”据称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完成,并且通过“具备末段制导能力及机动控制能力的的弹头”将研究成果整合到“东风”系列导弹中。

  至于中国反舰弹道导弹与“潘兴”-II型弹道导弹的关系,不少美国学者认为,后者对中国发展反舰弹道导弹也有着一定的影响。“东风”-15/CSS-6型中程弹道导弹就是以“潘兴”-II导弹为基础,在其再入载具上有用于末段机动的可调整控制翼。

  通过现有的照片,美国人认为,东风-21及东风-26导弹与“潘兴”-II导弹也存在近似之处,两种导弹都采用了可调整翼面,允许重返载具在末段进行机动。中国军方的工程设计人员把这种技术整合到反舰弹道导弹的设计上。

  不过,“潘兴”-II导弹实际上并不是一种真正的反舰弹道导弹,它只是具备了末段机动能力。该导弹搭载了一枚W-85型5-50千吨爆炸当量的核弹头,其圆概率误差在30米左右,末段精确制导主要依靠雷达和地形匹配系统——这种制导手段在打击海上的航空母舰时是无法采用的。因此,中国不得不在制导体系上采取技术创新。

  “潘兴”-II属于两级固体机动弹道导弹,射程可达1800公里。弹头在入大气层后可作一定的机动飞行。“潘兴”-II分有核和非核两种弹头,因为精确度高,它成为美苏80年代中导谈判的焦点之一,苏联人对这种弹道导弹非常忌惮。在双方互相让步后,“潘兴-2”导弹于1988-1999年退役。

  从2010年后,美国人已经看到,中国可能会在“东风”-21D的基础上发展不同射程的反舰弹道导弹,包括射程更远的型号。如今,部署一款具备初始作战能力的反舰弹道导弹所面临的挑战已经解决,中国可以选择发展其他不同版本的反舰弹道导弹,能力互补或者有自身特点。

  这一次东风-26B导弹的试射,可能印证了中国已逐步建立起信息搜集基础设施体系,为反舰弹道导弹精确击中目标提供制导,未来的新型反舰弹道导弹可能会更快速地融入部队,迅速进入战备状态。(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