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一战舰外形巨大 航母要远洋作战必须靠它

2017年05月16日 14: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随着中国国产航母的下水,中国海军新航母战斗群的组成也在紧锣密鼓的规划中。作为国家军事战略的重要支柱,航母战斗群是显示一个国家力量、支持外交政策、保证国家利益、制止危机和冲突的急先锋。和平时期,它可以通过军事演习、访问等活动开展外交与军事合作;危机时期,它可以通过快速部署来实施武力威慑;战争时期,它可以对敌海上和陆上各种目标实施各种打击。而一个航母战斗群战斗力的体现在与所能有效运行的时间,有效运行时间又取决于食品、燃料、弹药的消耗率和补给的获得。

  目前航母战斗群的海上补给物资主要分两大类,即干货和液货。干货的品种主要有弹药、主副食品、备品备件、医疗用品、生活用品、桶装油料等。液货的品种主要有各种油料和淡水。可以说实施海上补给是航母战斗群必不可少的后勤保障手段,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有利于增强航母战斗群的战斗力、有利于延长航母战斗群在海上的活动时间、有利于扩大航母战斗群的活动半径、有利于提高航母战斗群的生存能力。

  据观察者网报道近日,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出现了多张901型综合补给舰的最新图片,从图片中可以看出901型综合补给舰已经开始了第二次海试,并且抵达了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的某军港,今年或将服役。从外形设计上看,该舰体线条更加流畅,舰面设备更加集中,隐身性能更好。901型综合补给舰的满载排水量达到了约5万吨,外形巨大无比,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建造的最大型补给舰,它的出现可以说是补全了中国航母战斗群中最后一块短板,因为航母没它的后果是令人不寒而栗。未来该综合补给舰将会伴随航母战斗群航行,在航行中对航母战斗群中的各型舰艇进行进行燃料、食品、弹药、物资补给和人员输送,这样大大的扩大了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范围,提高了战斗群舰艇持续作战能力。

  不过跟美国的核动力航母战斗群相比中国航母的补给能力还是差很多,美国核动力航母战斗群由于使用了核动力,并不需要对航母的燃料进行补充,因此补给主要集中在航空燃料和弹药、生活用品上,这样一次补给后可以支持核动力航母维持一周左右的高强度作战需求。也就是说如果在激烈对抗时,可能在一周的作战时间中,美国航母并不需要进行再补给。

  按照资料来假设中国的航母战斗群如果搭载24架歼-15舰载机和16架直升机;这样由于舰载机种类多,任务重,其装备消耗就各不一样。据简氏防务周刊评估,如果中国航母战斗群进行长时间最大航速航行和组织高强度密集飞行的话,其自身携带的燃料和弹药不足以满足长时间作战需求,可能一周时间内就需要进行起码一次以上的再补给。所以中国海军目前阶段的解决方案就是组建一支大型补给舰队,持续不断向航母战斗群供应食物、燃料、武器装备和其他物资以保证战斗力。

  而未来作战中国海军所要面对的对手都具备很强的打击能力,而航母编队在进行航行间补给时,是不能进行航空作业的,这样就可能造成防御中空,为提高保障舰船的生存能力,901型综合补给舰将增加新一代近程防空反导舰空导弹、多管近防武器系统、多频谱干扰弹等用于自卫的武器装备,这样就可以在战时有效保护自己,减轻护航舰艇的负担。可以说从战略上看901型综合补给舰是中国海军战力的倍增器,航母要想远洋作战必须要靠它。(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