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证明慰安妇是“自愿” 台湾竟拍了这部电视剧(图)

2017年05月16日 08: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丧心病狂!为证明慰安妇是“自愿”的,台湾竟拍了这部电视剧

  [文/观察者网 徐喆]为了证明慰安妇是自愿的,台湾拍摄了一部电视剧,这很台湾。

  2015年七八月间,台湾爆发“反课纲”学生占领“教育部”事件,而当时被视为课纲争议之一的,正是慰安妇问题。微调后的课纲认为,应强调慰安妇是“被强迫”,于是遭到一部分“反课纲”学生及老师的质疑和攻击。然而,其中的缘由让人啼笑皆非。

  此前,“台联立委”赖振昌反对台湾高中历史课纲在慰安妇的论述上加“被迫”两字,称“教育部有什么证据证明慰安妇百分之百都是被迫的?”“慰安妇就是慰安妇,不需要加上‘被迫’”。

  之后,“反课纲”学生发言人王品臻和林致宇,一个担心慰安妇议题“得罪日本怎么办?”

  一个声称“慰安妇是性工作者”;

  台湾“时代力量”参选人黄国昌,在看了纪录片《芦苇之歌》之后的感想却是:“虽然等不到日本政府的道歉赔偿”,但阿嬷们“精彩地走完人生之路”。

  种种言论令人心寒,怪不得李敖愤怒地说,这些“反课纲”的高中生,竟然反对微调后的“被迫”说法,可见台湾新一代的年轻人更加混蛋。

  回到开头说的电视剧。

  这是一部年代爱情剧,名为《思慕的人》,由台湾三立电视台于2015年7月10日首播,叶鸿伟执导,陈怡嘉、谢承均、李易、况明洁、沈世朋等主演。

  该剧横跨日据时代至台湾光复后的60年代,讲述光复初期刻苦坚毅的女性的情感励志故事。

  而这段有关慰安妇的剧情就出现在第一集里。

  这一段的大致剧情是这样的。

  日本人为了侵略东南亚,强行征召台籍军夫到南洋从军,抓走了村里的年轻人阿亮。

  阿亮与保正的女儿阿雀相恋日久,已经论及婚嫁,却被这场晴天霹雳给活生生拆散了。

  阿亮临行前,阿雀穿上了新娘装,哭着跑来送他。

  两人一场痛苦的“生离死别”。

  阿雀哭的是梨花带雨,并向阿亮“逼婚”,说只要他回来一定要去娶她。

  “我是你的新娘啊阿亮”!

  阿亮离开的第一天,想他。

  阿亮离开的第二天,想他。

  阿亮离开的第三天,想他。

  ……

  阿雀痛不欲生,日夜思念阿亮。无意间,她得知日本人在征召“护士”。

  于是,不顾保长的反对,很傻很天真的她欣然报名,以为终于能有机会跟阿亮团聚了。

  几乎不带思考的,阿雀抱着与情郎团聚的念想,高兴的画押。

  阿雀不知道,所谓的“护士”实际上就是慰安妇。

  时光匆匆,来到了1945年,日本战败宣布无条件投降,台湾终于光复。

  阿雀历经沧桑,终于回来了。

  阿雀得知阿亮也侥幸捡回一命,回到了村里,她决定去见阿亮一面,倾诉自己满腔的委曲。

  二人久别重逢,恍若隔世………

  如此看来,这位编剧想表达的意思就是——女主角去当慰安妇,完全是出于对情郎的幻想,是“自愿”,没有一丝“强迫”。

  好一个“自愿”。

  能想到在电视剧里偷偷摸摸的塞上这么个带有政治意味的私货,台湾电视人也是够拼了。

  感谢观察者网网友@农夫三拳 提供本文线索。(来源:观察者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