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濒海舰打不过中国056轻护 或寻求采购外国战舰

2017年05月16日 14: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海军正在认真考虑采购外国设计的新型护卫舰和海岸警卫船,这一决定是在对当前升级版的濒海战斗舰不满后作出的。此前三年,海军一直在等待濒海战斗舰进行升级。以LCS目前的状态,它显然打不起056型护卫舰。这一转变已经动摇了美国国内相关行业,令一些生产厂商感到恐慌,而其他造船厂则开始重新定位准备投标:

  来自威斯康星州的马里内特船舶公司(Marinette Marine)目前正在建造3500吨的自由级濒海战斗舰(LCS),可能会提供美国版的FREMM护卫舰,FREMM护卫舰是一艘由马里内特船厂的母公司Fincantieri造船厂为法国和意大利海军建造的6000至6700吨级的护卫舰。如果是这样的话,马里内特船厂可能会与目前的总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采取完全不同的设计方案,并直接与海军签约。

 

  来自缅因州的巴斯钢铁造船厂(通用动力公司下属船厂)可能会恢复以前与西班牙纳万蒂亚(Navantia)造船厂的合作伙伴关系,纳万蒂亚公司建造的5900吨的F-100系列采用与美国驱逐舰相同的宙斯盾雷达和防空系统。这使得该公司成为采用技术最复杂、但也可能是成本最高的竞标者,除非他们精简雷达系统以降低成本。

  来自密西西比州的亨廷顿·英格尔斯公司(HII),在弗吉尼亚州拥有规模庞大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正准备将其传奇级海岸警卫队的船只改装为4675吨的巡逻护卫舰,这是尺寸最小、而且可能是成本最低的竞标者。英格尔斯公司提供了唯一的美国产的LCS替代方案,因此具备有一定的优势。

   阿拉巴马州的奥斯塔(Austal)造船厂,曾建造了3100吨的独立级LCS,专门生产轻型、高速的铝合金舰船,目前看,留给他们的选择只剩下提供升级版的独立级LCS。奥斯塔造船厂表示,升级版的独立级LCS船体仍然足够大,以适应装备垂发系统等设备。

  其他的选择,包括BAE系统公司为皇家海军建造的26型护卫舰,看起来前景不错,但尚未建成。丹麦的休特菲尔级(Iver Huitfeldt)护卫舰依靠即插即用的StanFlex设备模块,也曾被考虑,不过这种模块概念已经在LCS上被证明是有问题的。

  一般来说,许多外国的护卫舰所拥有的功能已经超出了美国海军的需求。全球海军通常将护卫舰作为其作战的中流砥柱,在舰上装备有昂贵的先进系统,特别是用于广泛防空的垂发系统。而在美国海军,这种作战任务通常由更大的驱逐舰所承担,所以,美国海军想要的护卫舰是介于LCS与宙斯盾驱逐舰之间,比现有的LCS防空功能多一些,但比宙斯盾驱逐舰功能少一些。此外,在价格上也要能够承担的起。

  前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海军分析专家布莱恩·克拉克(Bryan Clark)表示,“他们正在寻求7亿至10亿美元价格区间的军舰”。在近期的一项国际特许研究中,该机构就推荐了一艘较大的护卫舰。相比之下,最新的濒海战斗舰价格为5.5亿美元,其价格自早期超支以来已经大幅下降,而8000吨至9700吨的宙斯盾驱逐舰价格约为18亿美元。“如果价格是驱逐舰的一半的话,是比较理想的。”

  在美国海军研究所年度会议之后,海军秘书长肖恩·斯克利里(Sean Stackley)告诉记者称:“这将是一场最高性价比的竞标,护卫舰的成本和性能将成为关键因素。“我预计会有一系列设计,包括LCS的新型号以及其他的产品。”

  他表示:“比如像奥斯塔和马里内特船厂,如果你有一个成熟的生产线,而且成本控制到位。那现在的挑战就是在新军舰上集成新的功能。”“同时,竞标将对外国设计厂商开放,不过,所有的竞标者都必须符合美国的要求,特别是生存能力,必须给予海军技术数据权限,以维持军舰的现代化,此外,这些军舰必须在美国造船厂建造。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人士反对采购外国军舰,“我们不会购买外国军舰,也不会考虑购买他们的设计,并在国内制造。”虽然参议院武装事务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已经公开推动海军考虑LCS的替代方案,但一些立法者却显得很担忧。上星期,众议院海上小组委员会的民主党人、来自康涅狄格州的乔伊·考特尼,要求海军证实关于《国防新闻》和《美国海军研究所》关于寻求国外采购护卫舰以替代LCS的报道。海军分析小组曾在2014年称,这些LCS将需要昂贵的升级,以达到与目前的LCS相同的生存能力标准,考特尼指出:“是作战环境改变了吗?为什么海军再次质疑小型水面战斗舰(SSC)的作战任务能力?”

  根据资料,美国海军正在考虑设计、建造频海战斗舰的改进型-小型战斗舰(SSC),SSC与LCS一个主要的区别就是在后者的基础上增加了水面作战和防空作战能力,如洛克希德提交的方案就包括加长自由号的舰体,配备SPY-1F雷达和MK41垂直发射系统,可以射中程和近程舰空导弹,反舰导弹采用超视战反舰导弹,以提高舰艇在“传统条件下的作战能力”,沙特从美国采购的可能就是这个型号,SSC的作战能力以这个标准计算要高于056型护卫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