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斩获52架军机外贸订单 这次并非靠中国技术

2017年05月16日 13: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不知道各位对于前段时间小超曾提到过的土巴两国大宗军贸案还有没有印象。在那桩单子里,土耳其人用4条性能指标十分平庸的多用途护卫舰,赚走了巴基斯坦海军10亿美元。正常来说,即使出于扩展第三方武器来源以满足供应安全的需求,巴基斯坦就算没有选择中国舰艇,也不应该如此“糊涂”的着了土耳其人的道。

  除非这背后存在着一些明面上说不清楚的内在逻辑。

  而这个推论也很快得到了印证。

  时值当地时间5月12日,正是伊斯坦布尔防展接近尾声之际。土巴双方在签署了价值10亿美元的4艘MIKGEM Ada级新型护卫舰的采购初步意向书之后,其实还落实了另外一笔空军的买卖,那就是52架“超级穆沙克”初教机。和MIKGEM Ada级新型护卫舰的交易不同的是,这52架“超级穆沙克”初教机是由巴基斯坦对土耳其空军出口的,买方和卖方在海空军的武器交易上刚好调换了角色。

  巴基斯坦的“超级穆沙克”初教机的技术原型是瑞典的MFI-17初教机,在引进实现国产化后,全机上下基本已是西方军用飞机的风格,和我们所熟悉的JF-17“枭龙”等中国军机大相径庭。

  “超级穆沙克”初教机称得上是现阶段巴基斯坦有能力对外出口的为数不多几种军用飞机之一,这回能斩获土耳其人空军的订单,确实是巴航空工业一次难得的胜利

  更有意思的是,“超级穆沙克”的诞生和研发过程其实内外多少都带着点钦定的意思。土耳其早些年就提出了要为本国空军装备新一代初级教练机的有关议案,因为土空军目前装备的T-41D和SF-260D等初教机均已老旧过时,所以寻找替代者的需求也就越发迫切。凑巧的是,这时由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PAC)“超级穆沙克”初教机的研制进程也达到了相当的成熟度,土耳其空军对此兴趣浓厚,于是就在去年8月份同PAC展开了磋商,并要求巴基斯坦防务商加入土耳其的下一代初教机竞标赛中。

  
土空军现役的T-41D和SF-260D两种初教机都已老旧过时,换代工作迫在眉睫

 

  至于这场竞标赛的结果,这几天已经得到了揭晓。PAC不仅成功拿到了向土耳其出口52架“超级穆沙克”的合同,而且还同土耳其航空巨头TAI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由PAC协助TAI研发国产初教机Hurkus,预计Hurkus初教机将会采用一些“超级穆沙克”上的成熟技术。作为回报,TAI将邀请PAC加入土耳其人五代机项目TFX的研发工作,土耳其愿意向巴基斯坦开放隐身战机的核心技术。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土耳其TAI公司是有能力展开Hurkus初教机的独立研发工作的。再不济也是直接抄西方货,为什么非得从巴基斯坦这边搞来三手技术呢?有些逻辑确实在明面上说不通,但这不代表它们就没有合理性。

  即使这些现在都还是水月镜花,但巴基斯坦从出口52架“超级穆沙克”里赚到的5亿美元可都是实在利益。按照双方协议,PAC将分三批次向土耳其交付“超级穆沙克”,第一批在今年,第二批在2018年,最后一批则会在2019年完成。

  随着这笔合同的正式执行,巴基斯坦将成为第一个向北约成员国出口军用教练机的南亚国家。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巴基斯坦实现了当年我们想靠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去做但却没做成的事。

  
  凡事不能光看表面。虽然“超级穆沙克”外形上只是巴基斯坦生产的一种西方初教机而已,但其航电性能已经获得了很大进步。它能赢得用惯了西方军机的土耳其空军的青睐,依靠的不仅仅是利益互换而已。

  依照小超的判断,土巴“超级穆沙克”初教机和MIKGEM Ada级新型护卫舰的买卖,或许本就是一种交易逻辑下的两类产物。表面上看虽然巴基斯坦海军搞了个对外公开的护卫舰招标方案,但实际上最终选择早已确定,土耳其空军的初教机竞标赛也是如此。两国等于是靠着海空武器的互补来确保了军贸上的相对利益平衡,而在此之外收获的两国全方位合作关系的加深,以及先进军事科技的联合探讨等等,都属于双赢的加分项。综合一下这些信息,现在再回过头去看巴基斯坦购买土耳其军舰的新闻,其实也就没那么难以理解了。

  
  

 

  这其实是一笔挺实在的买卖,巴基斯坦既补齐了本国军工的短板,也培养了一批不同领域的军工科研人才;既加深了同西亚区域大国的全方位合作关系,也扩展了国产武器的海外市场占有率。毕竟一国对外交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本国利益,反正巴基斯坦也不能指望对中国出口什么军事装备。技术上有短板,我们补齐就是,至于生意上的事,有些抓不住的风,我们还是随它去吧。(作者署名:超大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