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新型武器部署南海 美军再也不用妄想闯我领空

2017年05月13日 15: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新型预警机部署南海 美军再也不用妄想抵近我领空

  最近美国人搞了个大新闻。严格来说其实是中国搞了个大新闻,而一向对我国关怀体贴的无微不至的美国则很及时地发现了这个大新闻,而且将它曝光了出来。

  美媒的消息是这样的:XX新闻获得的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已将最新锐的空警-500型预警机部署到了中国南海。

  嗯,就是那个装备了我军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新一代预警机——空警-500。

  中国网友这边的意思估计是,它们只不过是去洒水浇菜、捞捞海鲜而已,但美国人大概不是很乐意相信。

  其实这张照片早在今年3月24日就由“数字地球”卫星拍下来了,就连美方自己的分析人士在看到照片信息时都颤了一下,这毕竟是空警-500这种我军新一代预警机首次被发现被部署在南海地区。和空警-500一同上镜的,还有上一代空警-200预警机,以及一些高新系列反潜机。这些人畜无害的非战斗机种对于经常喜欢到南海来闲逛的外军很有招待心得,尤其是考虑到从5月份开始,英法日澳美等国将会在西太平洋搞起大规模的军事动作,所以我国自3月份开始便未雨绸缪地准备宴席,就是为了等待5月份客人们来折腾。

  这就是那张让美媒惊诧了一下的卫星图片。目前至少有2架空警-500已经被部署到了我国海南省。

  除了空警-500外,美国还了解到中国此前已采用轮换制的形式在海南岛上逐批部署各型特种机,这些特种机都是从人民空军各大精英部队抽调出来的骨干力量,他们长期驾驭着空警-200和高新系列特种机,因而有着丰富的使用经验。实际上中国以轮换制的方式让空军各部的老司机们前往海南空军基地,除了让部队保持长期战斗力,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或许是让这些装备特种机的单位逐渐熟悉南海地区的各项情况,一旦事起,便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

  让美国人稍稍感到安慰的是,目前部署空警-500的海南某空军基地正进行着大规模基建改造工程,旨在提高机场的容纳率等,这或许意味着包括空警-500在内的这类大中型飞机需要被暂时移往他处。不过这毕竟是3月24日拍下的照片了,至于现在的情况如何,很遗憾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了。

  美军P-8“波塞冬”反潜机是南海空域的外来常客,常常是一言不合就跑过来开电子雷达、投声呐浮标。以前美国海军总仗着自己的P-8是GTR中国撵不过,这下好,空警-500这款AE86 plus来了,老铁,还飙车不?

  此番发现部署有空警-500的海南某空军基地,是我国空军在海南岛的三大空军基地之一,它们一般的常客是中国海军航空兵部队的歼-11BH战斗机和歼轰-7“飞豹”战斗轰炸机。这些海航骄子平日里的一大任务,就是前往南海各处热烈欢迎“不慎”闯入的美国海空军。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次空警-500到来之后,美国会有些如坐针毡。毕竟以后再来南海行驶“飞行自由权”,可就要收到中国的多重欢迎大礼包了。

  以前我军海航特种机数量不足,前出拦截美方特种机靠的基本是各种战机。远有2001年王伟烈士驾驶歼-8高空高速截击机对美军P-3以命相搏,近有2014年用歼-11BH和P-8“友好互动”。这下好,等空警-200和空警-500这些特种机部队形成战斗力,届时中美就能实现对等的文明交流了

  空警-500在2014年底2015年初进入我军服役,截止今年2月至少已有6架交付使用,海航部队则拥有至少2架。

  虽然海航只有这“区区”2架,不过对空警-500这种装备了新一代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主力预警机来说,它在情报收集、敌情监视和目标辨识等方面的能力,已经远非空警-200可比。这种作战效能倍增器只要出现,就有可能引发海航战力质的突变,而且这2架还只是个开始,天知道后续还有多少会跟上来。

  空警-500作为我军新一代预警机,在性能上较之空警-200有飞跃性提升。在它到来南海地区之后,美国海空军的军舰军舰想要再开各类电子侦查设备,可就得慎之又慎了。

  最让美军头疼的是,这次空警-500的到来意味着,我国对于特种机的部署或将从以前的轮换制变成固定制。

  以后美国海空的军机再过来,我们可就有专职的老司机一路随行陪飙车了。

  中国:惊喜不惊喜?刺激不刺激?

  美国:······

  (作者署名:超大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