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GDP相差13年?印学者称要追上中国至少要125年

2017年05月13日 08:48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中印GDP差距13年?

  近日,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印度三军协会演讲上称,目前,印度经济总量与中国相差13年,差不多是中国2004年的水平。中国之所以能够领跑13年,主要是因为中国当年实行改革开放提早了13年。

  听到这番话,印度方面是什么态度呢?

  8日,《印度经济时报》引用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在印度三军协会上的演讲,发表名为“新德里落后北京13年”的报道。

  在演讲中,罗照辉称,印度经济总量与中国相差13年,差不多是中国2004年的水平。中国之所以能够领跑13年,主要是因为中国当年实行改革开放提早了13年。

  罗照辉表示,当前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对印度自由贸易不利,而中国的改革开放为经济发展带来了周边优势。另外,中国政治政策的延续性更强,印度的民主主义对其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限制。

  他还说,“一带一路”战略和互联互通可以为中印共同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和亮点。

  “当前印度改革开放的政策很吸引人,提出了‘印度制造’等战略规划,外交上提出了“东进战略”、“香料之路”等,也提出了很多互联互通的倡议,大力推进环孟加拉湾多部门技术和经济合作协议(BIMSTEC)。我们两大邻国在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方面应是天然合作伙伴。”

  《印度经济时报》的这篇报道引来印度网友热议,让我们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印度学者Ashok Swain在网上发表文章称,莫迪政府正是导致印度经济追不上中国的原因。

  他还指出,按印度目前的经济发展状况,想要追上中国至少要125年。

  “到2022年,印度也许只能在人口总数上超过中国。想要在人均GDP上也超过中国的话,那印度经济的年均增速必须大于30%。”

  有些印度网友也表示,才13年吗?远远不止吧!

  他说得太客气了。印度基础设施落后中国不止25年,而且这差距每年都在增加。

  令人吃惊啊!我原以为印度很多领域远远落后中国,只有部分领域领先中国。原来只有13年的差距吗。

  每3年,中国经济能增长出一个印度来。印度想要赶上中国,需要很长时间啊。

  不过也有人觉得,13年嘛,我们很快会追上来的。

  这就像新版的龟兔赛跑。因为出发晚了,印度这只乌龟比中国这只兔子迟了13年。但我们打赌,带着“民主主义”光环的乌龟会很快赶上去的,而兔子迟早会跌倒。

  现在新德里也许落后北京13年,不过这个差距很容易被追上的。莫迪领导下的政府能让一切不可能变成可能。

  我还以为2004年那会我们落后中国13年,现在已经落后中国17年了呢。如果让莫迪继续执政10年,这个差距会越来越小的。

  印度不能让中国主宰印度市场。跟日本、韩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建立经济关系才对印度有好处。印度要加强对中国的防御,强大的国防会吓退中国龙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