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坚称必须重视中国:一武器下水或改变战争规则

2017年04月25日 08: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大家设想中国的095型核潜艇的外观大家设想中国的095型核潜艇的外观

  当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国国产航母的下水具体日期时,其实中国海军正在背后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尤其是在以前薄弱环节-水下建设方面正在抓紧进度。根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于4月19日刊发题为《中国正建世界最大核潜艇建造工厂》为标题的文章中称:中国海军即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位于中国北部的新建成的核潜艇工厂下水一艘095型攻击核潜艇。预计该型核潜艇将会采用高强度单双混合壳体结构和泵推系统,武器将会采用垂直发射管,可以发射超音速反舰导弹和巡航导弹,预期性能将会达到美国的“洛杉矶-3型“或者俄罗斯”阿库拉-2型“攻击核潜艇水平。由于攻击核潜艇两大用途,一为护卫战略核潜艇,另一就是针对方航母等大型目标发动突袭,因此也被冠以”反航母杀手锏“美誉。

新扩建的潜艇生产线将会使得中国海军的核潜艇服役进度获得加速新扩建的潜艇生产线将会使得中国海军的核潜艇服役进度获得加速

  关于中国存在095型攻击核潜艇的消息,最早为美国海军情报局在2009年披露的中国海军报告中提及的内容。在这份报告中,美国海军情报局的分析师们坚称:必须要重视中国在未来20年的海军发展,尤其需要注重中国在水下部分舰队的建设。相对于水面上的航母发展,美海军更为关注中国核潜艇的进度。因为,在以往中国的核潜艇,例如093早期型或094型战略核潜艇都被冠以“噪音巨大、隐身能力弱、容易被发现”的标签,而自从中国的093A型攻击潜艇增强了艇身消声瓦和发动机的减震措施后,日本、印度等使用美式反潜装备的海军部队已经很难再发现这些新型核潜艇的动向。

  而随着2016年被披露出来的093B型攻击核潜艇上携带垂发导弹系统这一点来看,中国核潜艇的对面打击能力也获得增强,使得火力上已经不输于美国的“洛杉矶”级核潜艇。所以,美国海军作战部副部长马洛伊中将在引述美海军情报局的报告内容在对国会议员进行公开听证会就表态称:“中国正在建造一些‘相当惊人的潜艇’,这些潜艇建辉改变未来海上战争的交战规则,使得中国具备从水下打击美军航母的能力“

美方认为095型核潜艇的水下噪音将会在100分贝以下 跟俄罗斯的“亚森级”类似美方认为095型核潜艇的水下噪音将会在100分贝以下 跟俄罗斯的“亚森级”类似

  中国的095型核潜艇究竟具备什么样的实力,使得美国海军必须要重视呢?对比现有093系列核潜艇或许会让我们发觉其中不同。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在2017年年初发布的预测显示,095型攻击核潜艇,被编号为“隋”。作为093系列的替代者,首先采用了中国自主研制得泵式推进系统,使得其水下噪音水平可以接近俄罗斯最新的“亚森“级核潜艇,而该型潜艇在保持出色静音效果的同时,艇身上装备了6部不同的精密声呐系统,其中就包括了水下声呐电报通讯系统-一种可以在水下跟其他平台进行通讯网络能力。而该型系统中国也通过其他渠道获得了,这说明095型核潜艇的预期水下噪音在100分贝以下,接近海底90分贝的背景噪音。如此安静的背后,意味着该型潜艇更难被发现,也就更容易穿透美军的反潜包围网。

095型的垂发系统已经在093B上进行过技术验证095型的垂发系统已经在093B上进行过技术验证

  另外一个特点就是095型核潜艇采用垂发系统,这种大直径的垂发系统可以集成多种模块,包括体积较大鹰击-62重型反舰导弹,或者长度更长的潜射型”长剑-20“巡航导弹,或者还有”长缨“系列的反潜导弹。由于中国的巡航导弹最大弹头质量可达500公斤,这也意味着具备了运载核弹头能力,美国媒体也把095型核潜艇定义为”核巡航导弹潜艇“。

英国BAE工厂 能够同时开造3艘“机敏”级攻击核潜艇 其船坞的特殊设计也值得学习英国BAE工厂 能够同时开造3艘“机敏”级攻击核潜艇 其船坞的特殊设计也值得学习

  基于良好的静音性能和超远距离的远程反舰、对地打击能力,使得095型核潜艇具备了前所未有的出色性能。这款作为中国水下舰队追赶美俄的重要型号,其建造工作也被提到了较高的层级。新近在中国北方修好的潜艇生产线就将会首先承建095型核潜艇。该型工厂设计上采用了跟英国BAE公司生产“机敏”级攻击潜艇的方法相类似,潜艇在厂房内建好后,将会通过滑轨进入浮动船坞,随后浮动船坞下降到水线以下,再注水,最终完成下水工作。这使得潜艇在下水时受冲击较少,确保提前安装的精密电子设备,如雷达、声呐等不存在在下水过程中受损的可能,极大提升了建造效率。

  从这个方面来看,中国已经做好了至少年产3-4艘095型攻击核潜艇的准备。而当095型核潜艇实际下水服役后,美国航母的活动空间将会进一步被压缩,这才是美国航母战斗群最不愿看到的事情。因为活动空间被压缩,也同时意味着威慑力的下降。(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