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91核潜艇为何毛病多 当时能造出来就是胜利

2017年09月01日 08: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青岛海军博物馆,退休的中国第一艘核潜艇401艇现已成为一道风景线。国产第一代核潜艇是091型,多年来围绕它的评价出现了两种极端,然而任何脱离时代和现实的评价都是单薄无力的。

  在网络上,提起被西方命名为“汉”级的老汉们,一定会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法是091存在大量的技术缺陷,特别是核潜艇战技术指标中极为重要的静音性能很糟糕,青岛一出航关岛的美军就能听得见,而另一种说法认为091性能还是不错的,1994年403艇在黄海更是和小鹰号航母鏖战72小时后全身而退。

  2000年后091型核潜艇加装消声瓦

  然而,这两种说法显然都是片面而且是极为矛盾的,潜艇静音性能、本型艇的音纹特征是最高机密之一,民间根本不可能获知其真实水平。在2004年11月,日本官方曾指责一艘091型核潜艇进入了日本冲绳县石垣岛领海,并出动P-3C反潜机进行跟踪,侧面说明了091型核潜艇的静音性能并不好。

  当然,这并不是最重要的,美日在东海和第一岛链投入的反潜兵力本身就是超强的。091型核潜艇毕竟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80年代完善,到90年代的时候已经相当落后于时代了,而在2000年后,尚在我海军服役的403、404和405艇才加装了消声瓦、改进排水口设计等提高静音性能。

  最重要的是,091型核潜艇的建造周期长,实战能力长期为0。1970年12月26日,首艘091型核潜艇401艇下水,但前2艘艇建造、系泊试验和试航花费了相当长的时间,从403艇开始相对完善,但已经是1985年后的事情。

  091的配套武器和各项试验几乎都是在1985年后才完成的。1984年,091型核潜艇最主要武器——鱼3型声自导电动鱼雷定型,1986年水下先锋艇——第11艇员队驾驶403艇完成了90昼夜的自持力考核训练航行,1988年鱼3的改进型鱼3乙才完成深水发射试验。

  吊装中的鱼3,配套武器进展缓慢也是091长期无法形成战斗力的原因

  公开资料显示,091型攻击型核潜艇最后一艘405艇于1990年下水,20年时间仅建造了5艘,而且首艇401艇和老二402艇,长期都是不完善的,这可能也是这2艘艇早早退役,而403到405艇迄今仍在服役的原因。

  当然,70-80年代,对第一代核潜艇研制的时代背景来说,客观上也是很困难的。整个70年代中前期受到当时政治环境影响,国防高技术武器研制基本都属于歇菜状态,401和402进展缓慢实属正常,到了80年代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国防预算紧缩,当然也获得了西欧一些先进的技术。

  1990年,405艇下水

  正因为如此,“一万年都要搞出来”的09工程还是相当伟大的,即使现在经济实力还不错、技术支援左右逢源的印度发展国产“先进技术艇”(ATV)依然困难巨大,091在70年代初下水时就采用了很具超前性的水滴形线型,这些都为今天093/094的成熟打下了基础。

  没有091,093就是空中楼阁

  只不过,和当时很多国产第一代武器装备,如051型驱逐舰、歼8战斗机一样,091一出生就落后,壮志未酬的背后有太多的无奈和不易,正如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核反应堆专家赵仁恺院士生前接受采访时评价的那样:第一代核潜艇解决了有无。解决了有无以后,我们就不能再慢慢走路了,要跨越! (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公众号:wulongfangwu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