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6K首次突击可射300枚巡航导弹 足以打垮一国防空

2017年04月18日 10: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世界主要军事列强国家,例如美国、俄罗斯,以及东亚某国,都不约而同的装备一种能够由战略轰炸机发射的远程巡航导弹。军事大国发展远程巡航导弹的主要原因是巡航导弹具有射程远、弹道灵活、突防概率高等优点,能够用来在战争初期进行“踢门”作战,首先打掉敌方的防空系统和指挥系统。典型的型号有中国由轰6K轰炸机发射的AKD20巡航导弹和美国由B52轰炸机发射的战斧式巡航导弹。俄罗斯也自然不能例外,早在苏联时期就研制了X55型巡航导弹,并且在这种导弹面世以后四十年,进行了首次实战。

  2015年11月17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俄空军出动图-160、图-95MS和图-22M3战略轰炸机对叙利亚境内的IS武装分子目标进行了猛烈的战略轰炸。

  俄罗斯共出动了5架图-160和6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对极端武装分子进行了空射巡航导弹打击,向预定目标发射了34枚空基巡航导弹,此次空袭使用了两种空基巡航导弹,X-55导弹和X-101导弹,这两种空基巡航导弹都属于X-55系列巡航导弹家族,由于外形酷似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因而被人们称之为“战斧斯基”。这也是“战斧斯基”诞生四十年来的首次实战。

  俄罗斯发展远程巡航导弹的历史很早,早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就开始研制类似美国战斧式和中国长剑-10型的远程巡航导弹。该导弹系统的型号为3M10,于80年代末装备部队。因其外形酷似美国的战斧导弹,因而被西方国家戏称为“战斧斯基”。3M10是前苏联第一款三军通用的远程巡航导弹,其空射型号是X-55(北约代号为AS-15),陆基型号为RK-55(北约称为SSC-X-4“弹弓”),海基型号为 “石榴石”战略巡航导弹(北语代号为SS-N一21),空基、海基和陆基型号几乎同步装备苏联军队。

  1987年美苏签署中导条约,陆基和海基型的3M10巡航导弹在销毁的清单内,苏联完全彻底的执行了条约,销毁了全部陆基和海基型号导弹,只保留可由图-95轰炸机携带的X-55空射巡航导弹。

  3M10导弹采用惯性+雷达高度表地形匹配的中段巡航制导体制,末端采用雷达区域相关末制导,命中精度为150米,可装一枚20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射程3000公里,采用小型涡轮喷气发动机为动力。导弹长6米,重量1250公斤,常规战斗部重500公斤。

  X-55“战斧斯基”巡航导弹研制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苏联提出研制一种以涡轮风扇发动机为动力,使用等高线地形匹配技术作为辅助导航,能够远程地空飞行的巡航导弹,并命名为X-55导弹,1978年完成了导弹的首次试射,1983年正式服役。X-55导弹的翼展3米,弹长6米,全重1.5吨,巡航速度750公里/小时,最大射程2500公里。空射型的X-55导弹以图-95MS战略轰炸机为平台,挂装在MKU6-5U型旋转式发射器上,每架图-95战略轰炸可以在机内携带6枚。最新型的图-160战略轰炸机可以在弹舱内容纳两个旋转挂架,内装12枚X-55导弹。

  X-55导弹采用伸缩式的吊挂发动机设计,采用外置涡扇发动机短舱和可折叠中置单翼。发射前发动机短舱收缩在弹体内,导弹发射以后,发动机从弹尾弹出,吊挂在弹体下部,发动机短舱使用直通式的进气道,没有隐身考虑。

  由于X-55导弹使用雷达区域相关末制导,末端命中精度的CEP可达50~100米,这对于核战斗部来说完全可以满足需求,但对于常规战斗部来说,50米的命中精度谈不上精确打击。

  美苏中导条约销毁的各型导弹,直接导致苏联武装力量,尤其是苏联火箭-炮兵部队的远程突击火力被整体削弱。从1989年起苏联陆军已经没有能够对敌200—500公里纵深常规火力突击的导弹武器。苏联解体后,尽管俄罗斯军队面临严重混乱和财政困难,但他们仍渴望发展一种媲美美国战斧的通用远程常规巡航导弹。

  X-555常规巡航导弹的3D模型图

  图160轰炸机展示其配备的X-555巡航导弹。

  为了实现常规精确打击,从1999年开始,俄罗斯计划将一部分X-55核巡航导弹改装为X-55MS/X-555核常两用巡航导弹,2001年首次实弹射击获得成功。由于资金限制,直至2010年该计划也未完成,不能与图-160和图-95MS战略轰炸机配合使用。

  X-55MS和X-555导弹在弹体两侧下部加装了两组流线型的可抛弃式保形副油箱,增加了隐身能力,射程从2500公里增加到了3000公里以上,采用预制的数字地图地形匹配中制导,可加装GLONASS卫星辅助导航系统,由于改进了光学末制导,打击精度优化为CEP20米以内。

  在改进库存的X-55导弹成为X-555导弹的同时,俄罗斯还在1990年以X-55导弹为基础研制新一代巡航导弹,型号为X-101导弹,但由于资金不足在九十年代初就停止研制,普京总统执政后,该项目又于2003年重新启动。

  2005年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乘坐一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发射了该导弹,从两架轰炸机上发射了4枚X-555导弹,全部命中位于卡尔斯基亚半岛的导弹靶场目标。

  由于X-101导弹的体型较大,不能用机内旋转发射架发射,只能吊挂于图-95MS轰炸机的机翼下,可外挂8枚,2008年第一架经过改装的图-95MS轰炸机出厂,并于当年首次试射X-10导弹。

  X-101导弹并非立即替代X-55/X-555导弹,二者是互补关系,俄空军计划同时装备X-101和X-555导弹,其中X-101为全新生产的,而X-555则由库存的X-55导弹改装。

  俄军战略轰炸机“三驾马车”:图160、图95MS、图22M3

  在2014年之前,俄罗斯基本不具备远程常规巡航导弹打击能力,它的轰炸机挂载绝大多数是核巡航导弹。俄罗斯的远程轰炸航空兵拥有三个型号的远程轰炸机,分别是图22M3、图95和图160,它们都只适合核战争,常规作战能力极低下,只会扔高阻傻炸弹。既没有常规巡航导弹,也没有精确制导炸弹。

  俄军只在战术空军的苏系列和米格系列战机上有精确制导武器。这一状况直到2012年得以改变,当年俄空军接收了首架经过翻新的改进型图-22M3轰炸机,加装了先进电子设备和火控系统,可以执行常规精确打击作战任务,可投掷激光制导或电视制导炸弹,精确打击作战能力刚撵上中国现役的几十架轰-6K,但经过改装的图22M3逆火轰炸机仍不具备发射远程巡航导弹的能力,近两年来俄军出动轰炸机对叙利亚的远程轰炸,扔巡航导弹的是图95MS和图160,而逆火则主要扔铁炸弹。俄军计划到2020年,改装30架图-22M3轰炸机,多余的回炉做易拉罐。

  俄罗斯从2012年开始陆续对远程航空兵的三种轰炸机进行改装,每年改进一至两架图-160轰炸机,每年升级2.5架图-95轰炸机和4架图-22M3轰炸机,预计至2018年能够全部完成升级。从2013年开始俄罗斯对少量图-95MS和图-160进行了大幅度改装升级,以便能够发射最新型的常规巡航导弹。当年进行了15次空基常规巡航导弹的试射,在2014年进行了更多次数的试射。

  两年间如此密集的发射,标志着经过数年改装和建设,俄罗斯战略空军在2014年终于具备了使用X-555和X-101两种导弹进行远程常规巡航导弹的打击能力。

  在2015年8月举行的远程航空兵演习中,图-160轰炸机部队从恩格斯机场起飞远航8小时,向科米共和国Pemboi试验场发射了6枚常规巡航导弹。10月31日的俄罗斯武装力量战略演习中,由图-160轰炸机发射了改进型X-555常规巡航导弹。

  中国空军早在2010年就已经建成了完整的空射巡航导弹打击体系,由近80架轰-6K和少量轰-6M轰炸机组成,其中轰-6K轰炸机可以携带6枚长剑-20(AKD-20)巡航导弹,轰-6M可以携带4枚,按照80%妥善率,首次突击可发射200~300枚巡航导弹,以作战一周计算,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能够发射近一千多枚巡航导弹。

  这种推算曾被美国空军认可,在美国空军的最新研究报告中,他们估计中国空军可能储存了2000枚以上的远程巡航导弹。

  在一次战争中发射600~800枚巡航导弹是个什么概念呢,从近二三十年的历次战争能发现,美国这样的巡航导弹强国,每次战争的第一天发射的巡航导弹不过三五百枚,总数量最多也就一千多枚。那么可以预料,在空军轰炸机、攻击机,以及二炮弹道导弹等兵器的配合下,数百枚巡航导弹可以在战争首次火力突击中打垮一个中等强国的防空力量。(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