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飞机有俄罗斯参与帮助 为何研制依然困难重重

2017年04月18日 10: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在中航官方报道中,爆出了中国未来大飞机团队,将包括来自俄罗斯的工作队。

  中国与俄罗斯两强结合,能否在大飞机领域,超越美国目前的独霸地位?

  报道指出,在C919客机首飞在即的时刻,中国自主研制的最新C929宽体大型客机项目,已在组建中俄联合工作团队。俄罗斯航空精英将为中国最新民航机项目出一分力。

  C929要比波音737级别的C919更为庞大,跨入宽体客机的领域。目前该机启动了工程发展规划。中国、俄罗斯在这一大飞机工业领域的合作,在理想状态下将能够以欧洲空客的发展模式进行,最终实现中国、俄罗斯各自拥有世界先进民航大飞机、乃至21世纪军用大飞机平台的战略目标。

  对于俄罗斯方面而言,虽然拥有图-204等较为新颖的中型客机平台,也发展了一定的军用特殊机型,但总体上其大飞机发展工作依然停滞不前。伊尔-96大型客机已经成为了单纯的领导人专机,在商用领域毫无实用价值。运输机领域由于与乌克兰严重交恶,失去了安东诺夫这一世界级的运输机研发企业。同时,俄罗斯经济发展不力,民间与军方能够提供的大飞机研发投资都极其有限,急需庞大的中国民航与军用市场来为其注入紧缺的资金。

  而在中国自己的大飞机领域中,资金与军民市场需求都没有太大问题,可是大飞机开发技术上依然存在一些短板,包括了一直比较落后的航空发动机等。特别是商飞本身的基础较为薄弱,获得俄罗斯人员资源的加盟显然会有较为突出的辅助作用。

  但是这一合作也有着很大的挑战。首先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并非一帆风顺,即便在相对简单的整机进口方面,也曾出现不少问题,对空警2000等战略性大型战机项目造成过一定的困难。不但出现过供应质量、数量的问题,甚至出现过彻底断供的问题。

  而从印度、俄罗斯比中俄更为深入的战机联合开发项目的种种困难来看,俄罗斯在国际合作方面确实没有美国、西欧那样的稳定性与执行力。双方需要极为先进的机制与极大的诚意来确保合作的成功。中方也必须做好在没有俄罗斯方面深入参与的情况下,完成大飞机等关键项目的准备。

  此外,具体如何分工合作,也有很多令人挠头的细节需要一一解决。目前在宣传资料中可以看到,中国商飞已经提出了”率先从金融支持进行创新突破”,支持中俄双方合作开发航空分支技术的思路。

  其中清晰提及“用孵化、投资引导”两国潜在供应链上的各个企业,加速推进目前两国已经确定合作的C929宽体客机、超重型直升机项目的一系列配套供应发展工作。例如在宽体客机的先进复合材料、航空电子等领域找到突破口,”建立优先的金融支撑项目”。

  

  在具体的技术层面上,俄罗斯能提供的帮助也在不断萎缩。例如商业民航机的涡扇发动机,俄罗斯已经毫无优势可言,甚至可以说拿不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即便是俄罗斯自己使用的国产民航机,也在依靠西方发动机来进军国际市场。例如图-204本身就使用罗尔斯罗伊斯RB211-535涡轮风扇发动机。这也让中俄合作的有效性打了一个折扣。当然,俄罗斯仍在许多领域领先,例如风洞测试、总体受力等等领域都依然领先于中国部分同行,特别是像商飞、沈飞等实力较弱的中国飞机制造企业。

  C929宽体客机必然与C919客机一样,需要使用大量的西方航空发动机、电子设备等子系统。这意味着至少在最初C929一样不可以直接军用,因为西方供应商受到本国法律限制,难以为中国军队批量提供服务。但是至少可以确定研发C929的许多有益经验,很快会反作用于中国军用大飞机项目的发展,而且只要中俄联合实现了各主要系统的自主化,这一宽体客机转为军事用途将不存在困难。

图5/5

  在“中俄民用航空合作与金融支持”专题研讨会上,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俄罗斯上议院议员、商飞、金融界的中俄专家学者均有出席,并热烈进行了研讨。(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