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用时14年生产超500架三代机 产量超欧洲4国总和

2017年04月18日 09: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在过去的一周,欧洲的航空工业迎来一个重要时间节点。4月11,第500架量产型“台风”战斗机正式交付意大利空军。

  在F-22独孤求败10十多年后,F-35、歼-20、T-50等五代机已经逐步走上正轨,五代机的时代已经彻底来临。在这种背景下,“台风”的成就自然就难以那么显眼。但无论如何,“台风”依然是当前世界上极具竞争力的一款机型。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第500架量产型“台风”战斗机

  第500架交付对于任何一种战斗机,尤其是像EF2000“台风”这样性能先进且不断进行改良的第三代半战斗机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事实上,从2003年底第一架交付开始,到2017年4月第500架交付,我们可以看到EF2000“台风”的量产和交付一直都是比较稳定的:2006年9月,第100架交付英国皇家空军;2009年11月,第200架交付德国空军;2011年10月,第300架交付西班牙空军;2013年12月,第400架交付德国空军。期间,除了近两年由于西欧诸国经济不景气而使得第400架到第500架交付时间间隔稍长以外,其他各百架的交付都是在2~3年以内。

  能够保持如此稳定的交付速度,一方面要得益于EF2000“台风”战斗机的技术成熟度比较高,同时采取了类似美国“螺旋式发展”的分阶段推进模式,逐步实现作战能力的完整性和提升。

  另一方面,欧洲战斗机公司在EF2000“台风”生产上所采用的英、德、西、意四国合作分工模式也大大提升了运作效率。参与EF2000“台风”项目的EADS德国公司、西班牙航空制造公司、英国BAE系统公司和意大利阿莱尼亚飞机制造公司不仅各自生产部件,而且都各有一条总装线。由此,才能够保证每年30架以上EF2000“台风”战机的交付速度。

  相比之下,远在亚洲东端的另一个世界性大国——中国,也在2003年至2017年这14年期间,以一国之力生产了比四国合作EF2000“台风”战机多得多的第三代战斗机。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EF2000“台风”战机开始批量交付的同时期内,中国航空工业也生产并交付了240架以上的歼-10系列战斗机、205架以上的歼-11系列战斗机、30架以上的歼-15舰载战斗机、24架歼-16多用途战斗机以及120架以上的歼轰-7A战斗轰炸机。

  △歼-20的出现象征着中国对欧洲的超越

  此外,中国自主研发的歼-20第四代隐身战斗机也已经至少服役了4架,而英国等西欧诸国已经没有能力自主研发类似的战机,只能采购美国生产的F-35“闪电”Ⅱ战斗机。

  应该说,无论是从先进战斗机的产能方面,还是第四代隐身战斗机的研发技术方面,中国航空工业都已经将英、德、西、意等西欧诸国远远抛在了身后。从未来发展来看,中国航空工业正在力图成为能够与美国航空工业并驾齐驱的世界第二大航空研发集团。

  △使用国产发动机歼-10C、歼-16等新型战机正在开足马力生产

  尤其是在中国航发独立成立集团后,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扶植下,有望在较短的时间内弥补中国在航发方面的短板。近日,中国最新型歼-10C战斗机开始批量换装国产“太行”系列发动机服役,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10多年前,中国曾苦苦的寻求欧洲解除对华军售禁运,可欧洲拒绝了。可以说,当时欧洲就失去了最后与中国做生意的机会,如今中国在航空工业对欧洲的反超就是一个例证。(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