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今年只向中国交付10架苏35 还用上新措施防山寨

2017年04月12日 14: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官方机构宣布,2017年确保向中国批量交付苏-35战斗机。

  但是今年交付数量却有点少得可怜,这是为什么呢?

  这一数字就是10架,一个中队都不够。

  消息来自于俄罗斯联合飞机企业,公司总裁斯利沙尔称,2017年确保向中国交付十架第4++代的苏-35战斗机。

  但是一个常见的战斗机中队,包括大约12架战斗机,并且通常还有额外几架用于训练用途的双座战斗机,这是较为典型的配置。也就是说10架苏-35,连一个中队都不够,而这却是一年的交付量。

  斯利沙尔在“俄罗斯24”频道上表示:“中国是我们第4++代战斗机的传统客户,我们将向中国国防部交付这些苏-35战斗机。”

  应当说,一年交付10架苏-35战斗机,其实算是合理的数字。

  俄罗斯官方机构宣布,2017年确保向中国批量交付苏-35战斗机。

  2015年中国签订了购买苏-35的合同,成为这一战斗机第一个外国客户。当时中国花费20亿美元购入了24架战斗机。近日俄罗斯报道称已经有四架苏-35成功交付。

  也就是说,中国订货量就相对的小,因此第一年交付超过10架,可以认为是合理水平。此外,俄罗斯相关生产企业的产能并不处在较为理想的状态,更加没有美军F-35战斗机那样先进的高产能“脉动”生产模式,生产数量相对较低。

  再次,苏-35对中国的吸引力在短短十年内迅速降低——只剩下了俄罗斯原型机自用的AL-41F1S矢量推力涡扇发动机还有着突出的价值。在火控雷达、空空导弹等关键技术装备方面,苏-35已经无法与已经开始批量装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1改进型、歼-20相比,空空导弹科研也停滞不前,追不上中国最新霹雳15、霹雳21空空导弹的水平。

  其实,俄罗斯早就应该同意出口苏-35战斗机,在十年前中国也许会订购远远超过首批24架的苏-35。

  最后,中国订购24架战斗机这一相对较小的数字,充分说明中国并没有使用苏-35作为主力战斗机的意愿,只是在与俄罗斯的整体战略合作中,对俄罗斯战斗机行业给予了一定的支持,说白了就是“输血、救命”,以谋求两国整体上的合作双赢结果。

  俄罗斯空军的叙利亚作战活动中,出动了苏-35S战斗机、苏-30SM等先进机型,为轰炸机提供了护航,执行了多样化的任务。因此苏-35已经获得了一定的实战经验。这些任务包括了向派出的六架图-23M3超音速轰炸机提供护航,苏-35一度被部署到了前出的Hmeymim空军基地。

  中俄关于苏-35的谈判纠缠不清长达超过10年。2008年,中国已经提出对这种俄罗斯先进战斗机有深入兴趣,2011年开始正式谈判。2012年双方初步达成协议,但俄方多次反悔或者提出额外条件,2015年底两国才最终签署合同。

  俄罗斯企业甚至声称虽然同意对华出售苏-35,但是已经采取都中措施防止“俄罗斯知识产权被盗”。俄罗斯方面表示签署了S-400地空导弹和苏-35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并据称采取了硬件级别上的防范措施。(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