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军与美军冲突 该国炸响6000万吨当量氢弹来示威

2017年04月16日 13:1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核武器作为大国的利器,经常作为威慑手段进行使用。升腾的蘑菇云比任何武器和辩论都能显示力量。崇尚力量的俄国人自然也深谙此道,并屡试不爽。因为边界上的一点冲突,俄国人竟然会选择试爆超级氢弹来表达自己的看法。

一旦冷战真的变成世界大战,图中可怕的场景将真正地出现一旦冷战真的变成世界大战,图中可怕的场景将真正地出现

  1961年10月22日,在戒备森严的东西柏林分界线发生了一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情。当时因为东西方关系的彻底崩盘,苏联军队和东德人民军在东西柏林的分界线上拉起了铁丝网——日后最终变成了柏林墙,防止部分东德人逃往西德,也防止北约对东德的渗透。不过,在延绵的铁丝网上,也有很多留给双方进行交涉和联系的缺口,并设有检查站。查理检查站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个。

  当天,美国一个外交官通过查理检查站到东柏林办事,回程经过检查站时被东德边防军战士拦住了,让他出示证件。傲慢的美国人拒绝和“被占领的战败国”的军人谈话,要求他让苏联人来,他只和俄国人交涉。东德方面最终在激烈争吵后妥协,放外交官通行。但第二天,驻德苏军和东德人民军发布告示:任何外国人通过边界,都要出示证件。没有例外。

查理检查站的对峙。图片是美军从己方一侧拍摄的,对面俄国人的T54坦克群也已经做好了准备查理检查站的对峙。图片是美军从己方一侧拍摄的,对面俄国人的T54坦克群也已经做好了准备

  但美国人认为这是“虚张声势”,偏要碰碰你俄国人。10月25日,美国一辆军车如法炮制开入东柏林,很快就被东德边防军人拦下。美国人态度粗暴,满口脏活,并且让东德边防军去叫他们的“俄国主子”来,随即双方发生互殴,酿成了边界冲突。苏军来到后,美军继续刁难,说对面苏军军官军衔太低,要领导来。苏军也没说二话,当即在检查站把这辆车给扣了下来。

  美国这边彻底恼了,想不到俄国人玩真的。当即命令城外的坦克部队开入柏林,顶到边界美方一侧,并把炮口对准俄国人和东德军队。其中有些坦克还装有推土铲,美军声称一个小时内不放人,就武力推掉东德检查站,并把人抢回来。

  美国人最终等到的是苏军的坦克。驻德苏军指挥部在请示莫斯科后,奉命也把坦克开到边界,瞄准美国坦克,和美国人来个“硬碰硬”。双方的多辆坦克就在查理检查站对峙了下来,场面一触即发。驻德苏军和在西德的北约军队也全部进入了最高战备,随时准备大打。不过,经过双方协商,两军互让一步,在第二天撤走了坦克,剩下的事情交给了外交官们进行。

冷战期间的东德人民军冷战期间的东德人民军

  不过,这只是事情的开始。俄国人可不打算就这样结束了。10月30日,一个消息席卷了世界各大报纸的头条:俄国人爆炸了史无前例的巨型氢弹。

  这枚氢弹就是著名的“大伊万”,西方称之为沙皇炸弹的超级氢弹,也是人类历史上到目前为止爆炸威力最大的核武器。很多资料认为是其威力是5000万吨当量,但根据俄罗斯《军事历史》杂志在2015年查看苏联时期遗留的国防部档案称,其真实当量达到了6000万吨之巨!

  核弹爆炸后,巨大的冲击波甚至差点让已经逃出了100多公里距离的投弹飞机失控。其威力可以摧毁400公里范围内的一切目标。因为威力太大,试验场以外的很多设施也被波及。比如苏军在北方地区的很多雷达和电子器材因为冲击波和电磁辐射损坏,甚至连美国阿拉斯加地区的军用雷达都失灵了。根据《军事历史》2015年5月号刊登的文章的统计,距离爆心1200余公里范围内的苏军雷达,竟然有200多部被损坏,这完全超过了爆炸前的估计。而更令人感到可怕的是,当时全球的无线电通讯都因为爆炸的巨大干扰,不正常了几个小时。

一旦冷战真的变成热战,苏联大军将冲过柏林墙涌向西欧,整个欧洲将因为核战争变成焦土一旦冷战真的变成热战,苏联大军将冲过柏林墙涌向西欧,整个欧洲将因为核战争变成焦土

  俄国人针对查理检查站事件的示威行动——炸响一枚超级氢弹,可谓力道十足。在接下来的谈判中,美方在谈判桌上承认25日的事件“存在过错”,东德和苏军的检查行为是“正当的”,彻底没了以前的高傲态度。(作者署名:军事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