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进远洋令一国心焦如焚 下血本反制却遭痛宰

2017年04月16日 09: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采购的P-8I反潜巡逻机起飞时的雄姿印度采购的P-8I反潜巡逻机起飞时的雄姿

  4年前,印度接收了第一架美制P-8I“海神”海上侦察机;眼下,印度即将淘汰最后3架被P-8I取代的俄制图-142ME飞机。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4日报道称,熟悉情况的军方专家坚持认为,中国越来越大的威胁(用西式舰艇取代陈旧的俄制船型)要求印度作出有效回应。这就意味着,必须购买更加昂贵的美国飞机。如今,首批8架P-8I已全部交付印度,第二批的4架将在2019年开始交付,印军对P-8I的表现非常满意。训练结果显示,这种飞机有能力发现和跟踪与中国船型相似的印度“基洛”级潜艇。到目前为止,中国尚未向印度洋派出大量舰艇供P-8I跟踪,但印方预计目前的状况将很快发生变化。所以,印军中有声音认为,为对付中国潜艇日益增长的威胁,必须拥有24架P-8I才能满足需要,因此,印度必须追加订单,保证再次采购12架,从而才能应对中国越来越大的潜艇巡逻印度洋的需求。

印度果断退役了老旧的图-142反潜巡逻机印度果断退役了老旧的图-142反潜巡逻机

  在采购P-8I之前,印度海军拥有8架图-142ME和5架伊尔-38SD反潜巡逻机,这是从前苏联/俄罗斯采购的机型,主要用来对付巴基斯坦的法制“阿戈斯塔70”和“阿戈斯塔90B”型潜艇。图-142ME型反潜机由于是改装自图-95远程轰炸机,因此不加油巡逻航程达15000公里,被印度海军用来执行远程反潜巡逻任务,可巡逻整个印度洋。而伊尔-38SD反潜巡逻机航程较小,仅为7200公里,因此主要执行中近程的反潜巡逻任务,特别是在阿拉伯海和孟加拉湾的反潜任务。虽然这两型反潜机技术并非最好,但是法制潜艇的水平也高不到哪里去,所以综合来看,两种俄制反潜机能够满足印度的反潜需要。

已获升级的伊尔-38SD反潜巡逻机仍将继续服役已获升级的伊尔-38SD反潜巡逻机仍将继续服役

  不过,近年来,随着中国潜艇开始到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尤其是中国潜艇现身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这让印度陷入了莫名的恐慌之中。而且,中国所派出的潜艇是093型“商”级攻击型核潜艇和039A“宋”级常规潜艇,据称这两型潜艇的静音能力都得到大幅改善,让印度所使用的老旧俄制反潜机似乎有些力不从心。为此,印度海军一直在考虑升级图-142ME和5架伊尔-38SD反潜巡逻机,不过,最早升级的是5架伊尔-38SD反潜巡逻机,但是经过印度试验,发现该机搭载的新型“海龙”瞄准与跟踪系统存在性能缺陷,根本无法有效发现和跟踪水下目标,在付了一大笔军费后发现根本没达到要求。而在近年尝试由俄罗斯升级图-142ME反潜机时,俄罗斯又犯了向印度漫天要价的老毛病,而且也像其它对印军售一样,不可能按合同如期完成,所以印度最终放弃了该机的升级计划。

出现在斯里兰卡码头的中国潜艇出现在斯里兰卡码头的中国潜艇

  指望俄罗斯升级改进图-142ME无望,再加上对已交付的8架P-8I“海神”海上侦察机使用颇为顺手,以及该机在搜索“基洛”级潜艇时的优异表现,让印度军方下定决心要按计划扩大P-8I的采购规模。之所以P-8I性能如此优异,主要是该机改装自波音737客机,巡逻速度为910公里比P-3C更快,又因为P-8I主要是在6000米以上高空巡逻和发射反潜武器——“鱼叉”Block Ⅱ反舰导弹和MK-54轻型反潜鱼雷,所以更安全。但印度版的P-8I的主要性能与美军自己装备的P-8A相比,只是一种出口给印度的专用廉价版,在搜索距离与精度上仅为美军自用的2/3。可这已经让印度惊叹了,虽然12架P-8I的价格达到31亿美元,但由于感到物有所值,所以印度很自豪,为从美国手里得到P-8I感到兴奋与感叹。不过,如果印度采购后续的12架P-8I,美国肯定会加价,而且幅度不会太小。

可在高空投掷鱼雷执行反潜任务的P-8A反潜机可在高空投掷鱼雷执行反潜任务的P-8A反潜机

  很明显,在退役图-142ME反潜巡逻机并逐步用美制P-8I替代后,印军近期的主要目标是将之部署到孟加拉湾沿岸,包括部署到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海军航空基地,用于巡逻从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到龙目海峡以西和以北的广阔海域,当然这毫无疑问是对付中国,因为这三大海峡是中国潜艇进军印度洋的主要通道。可是,尽管印度费尽心血猛下血本,但随着中国潜艇静音能力的提高,以及更先进的041型常规潜艇和095型攻击性核潜艇的不断入役,再加上马六甲海峡作为繁忙的国际航道的复杂性,印度想凭借P-8I围剿中国潜艇的梦想恐怕很难成功。虽然印度自诩P-8I已具备跟踪和发现“基洛”级潜艇的能力,但是充分吸收“基洛”级静音技术并在其基础上创新的中国新型潜艇,除了独有的技术特色之外,恐怕还装备有射高超过6000米以上的潜射防空导弹用于自卫,所以印度的阴谋不会得逞。(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