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首爆炸弹之母炫耀武力 中国也有与之相当大杀器

2017年04月15日 14: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4月13日,美国首次在战斗条件下使用了大威力非核炸弹GBU-43,目标为在阿富汗的极端组织武装分子。该炸弹重9.5吨,由MC-130飞机投放。据悉,美国总共装备有15枚此种弹药。华盛顿解释称,该次打击是针对极端武装隧道系统实施的,是为展示美国政府坚守粉碎恐怖组织的承诺。

  人类历史上威力最大的炸弹是苏联的AN-602型氢弹,绰号“炸弹沙皇”。是苏联在1961年研制的,威力是美国在广岛投下原子弹的3000余倍,爆炸当量达到5800万吨。

  从轰炸机诞生以来,各国空军就研制了上千种不同类型和用途的航空炸弹。主要军事强国的军火采购单上,航空炸弹被列为最重要的采购弹药。除了攻击机和轰炸机日常使用的标准航空炸弹,在炸弹领域还有一种比较罕见重型炸弹,通常人们称之为“超级炸弹”,主要用于轰炸地面或地下的坚固目标,或者用于炸毁地表的大面积目标。这些超级炸弹的重量都在数吨甚至十几吨以上,是人类除氢弹原子弹以外威力最大的武器。

  各国对这些炸弹的命名也很有意思,有的命名为炸弹之母,有的是炸弹之父,直至炸弹祖父,估计今后再发展超级炸弹,需要命名为炸弹祖宗才行。

  巨型炸弹的历史要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典型的型号是“高脚杯”和“大满贯”炸弹,是二战期间英国装备的一种重型航空爆破炸弹,1944年装备英国皇家空军,共生产了1000枚,全弹重5吨,兰开斯特重型轰炸机能够每次携带一枚,可以炸毁最坚固的地面目标。为了穿透坚固堡垒的混凝土层,高脚杯炸弹的外壳非常厚,炸药装填系数较低,首次采用了流线型设计,飞行阻力非常低,能够较高的末速穿透硬目标。为进一步提高爆破威力,英国又将高脚杯炸弹放大,研制了大满贯炸弹,全重高达10吨,能以接近音速的330 米/秒速度侵入地下坚固堡垒。

  二战后期,美国在英国转让的高脚杯炸弹基础上开发出了T10巨型炸弹,全弹重5吨,装填2.5吨TNT炸药,该弹研制以后未及使用二战就结束了,于是美国人为其加装了无线电制导系统,成为著名的“松塔”巨型制导炸弹,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曾投入使用,1951年3月29日,3架美军B29战略轰炸机携带松塔制导炸弹执行轰炸鸭绿江大桥的任务,但任务失败,在返航途中,还发生了轰炸机用自己的炸弹炸毁自己的奇闻。一架B29弹舱内有一枚未能投掷的松塔炸弹,按规定应该在返航途中投掷到大海里,这架B29按程序低空投掷了松塔炸弹,不料这枚炸弹在海面爆炸以后,其巨大的冲击波掀翻了空中飞行的B29轰炸机,致使该机坠毁。美军随即淘汰了这种危险的炸弹。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后,随着燃料空气炸药技术的应用,各主要军事强国的超级炸弹开始向油气弹/温压弹方向发展。

  美国最早期研制出BLU-82巨型油气弹,毁伤力极强。于1975年投入越南前线,俗称“滚地球”。弹体外形像一个短粗的汽油桶,没有尾翼,由MC-130H特种任务运输机或重型直升机投放,降落伞空降,圆锥形头部有一根钢管,前端装有M-940型引信。弹体全长5.37米,弹径1.7米,重达15000磅(约6800公斤),装药硝酸铵、硝酸铝与TNT混合物,爆炸当量相当于60吨TNT炸药。其爆心形成超强冲击波峰值达6.2兆帕,相当每平方厘米13.5公斤(仅次于核爆炸冲击波),一颗炸弹就能在越南原始森林里开辟出一座直升机降落场。

  2007年9月,俄罗斯宣布研制成功世界上威力最大的常规炸弹,并播放了图-160战略轰炸机投掷这种炸弹的录像。俄军宣称其威力可与核弹相媲美,俄军将这种燃料空气炸弹称为“炸弹之父”。该炸弹全称:“空投高功率真空炸弹”(Авиационная Вакуумная Бомба Повышенной Мощности,简称АВБПМ,北约称FOAB),“炸弹之父”使用7.8吨新式高爆燃料,能产生44吨TNT当量的毁伤威力,以及类似小型核武器的冲击波。俄军宣称威力是美国“炸弹之母”的四倍,可取代多种小型核弹,但欧美军队普遍质疑“炸弹之父”的威力。

  1991年海湾战争以后。美军在对伊拉克狂轰滥炸后,发现所有武器对巴格达以北的伊军地下指挥所几乎无计可施。因此美军匆忙设计了一种特殊炸弹,这就是被称为“掩体粉碎机”的GBU-28钻地弹。

  图片:GBU-43炸弹轰炸之后产生的蘑菇云

  此后美军的巨型炸弹开始向精确制导的钻地弹方向发展。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从1997年开始对重型钻地炸弹进行研究设计工作。首先开发出了更大威力的巨型炸弹,绰号“炸弹之母”巨型炸弹,全称大型燃料空气炸弹(Massive Ordnance Air Blast Bombs),缩写MOAB恰巧是“Mother OF All Bombs ”(被美军称为“炸弹之母”),2003年3月11日试验成功,10天后就在伊拉克战争中进行了第一次测试。而此次美军在4月13日向阿富汗极端武装投掷的炸弹之母,属于GBU-43炸弹首次在战场中使用。

  该弹重21700磅(约9840公斤)、弹药重18700磅(约8480公斤),弹长9.17米,直径1.03米,属于第四代燃料空气弹,威力是BLU-82的2倍,起爆后的强冲击波半径150米,可摧毁地面和地下建筑物和大型工事。由于体积和重量都非常巨大,GBU-43B炸弹只能装载在C-130或C-17运输机的货仓里,从尾门用降落伞投放。该弹是美军拥有的最大非核炸弹,其爆炸冲击波杀伤力十分恐怖,甚至可引起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危害。

  先进钻地炸弹需要两项关键技术,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中国完全掌握这两项技术。

  一是精确制导和智能引信技术。命中精度严重影响钻地弹的作战效能,由于钻地弹穿透岩层或钢筋混泥土的弹道环境十分恶劣,所以要求炸弹在最恰当的命中点钻入地下,在最合适的深度爆炸,才能起到最好的打击效果,巨型钻地弹的智能化引信能够按照加速度和撞击计数,来确定钻入地下工事堡垒的深度或层数,从而能够在选定的深度爆炸。

  二是大威力先进侵彻技术。在钻地弹研究领域,把侵彻深度弹径比值大于50(X/D,X和D分别为侵彻深度和弹径),定义为先进钻地弹的标准。例如美国典型的GBU28钻地炸弹,长7.6米,弹径356毫米,重2.3吨,配备BLU122战斗部,可侵彻9米深度的钢筋混凝土,侵彻深度比值为25。美国目前有两种超级钻地弹,除了本次在阿富汗使用的GBU-43炸弹之母,还有GBU-57A/B超级钻地炸弹,其13吨重量被称为“炸弹之祖”,GBU-57A/B炸弹长度6.5米,战斗部直径0.8米,可打穿60米钢筋混凝土或40米中等硬度岩层,侵彻深度弹径比值高达75。

  中国在超级钻地弹领域也处于世界最先进水平,而且还有一些独门技术和独门的钻地武器,例如中国力图以超高速侵彻来解决钻地弹道导弹战斗部重量不足,无法到达美式亚音速重力钻地弹侵彻深度的缺陷。例如东风15C钻地弹道导弹,解放军火箭军表示我们的东风15C也不是吃素的,小弹头有大能量,钻地性能一点都不亚于美国的超级炸弹。

  中国在2004年前后彻底掌握了超高速钻地武器的所有技术,实验研究的战斗部速度从1200米/秒至1700米。秒,采用钨合金六花瓣厚壁弹体设计,侵彻深度弹体直径比值在50以上。随后中国应用此技术开发出了东风15C型钻地弹道导弹。东风-15C导弹射程为600~700公里,拥有一个细长圆柱体的战斗部,弹头长度为2.5米,直径为500毫米,战斗部重量大于500公斤,材料为厚壁钨合金,装填高爆炸药,命中精度的圆概率偏差(CEP)为15米~30米。

  东风-15C导弹的弹道末速在6马赫左右,大约2000米/秒,弹道进入末端后,需要拉起减速和进入末制导,这时导弹的速度将降低到5马赫,也就是1700米/秒,以战斗部直径0.5米计算,按照上述单位侵彻深度弹体直径比值在50以上的研究成果,东风-15C导弹的最大钻地深度可大于25米,也就是能够侵彻25厚度的钢筋混凝土,这意味着东风15C导弹能够打穿大多数国家的重要防护目标,具有极大的破坏力。

  由于东风15C导弹的钻地侵彻技术都是十几年前的成果,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下一步将发展速度更高,侵彻深度弹径比值超过75,穿透钢筋混泥土厚度超过60米,与美国GBU-43/57超级钻地炸弹水平相当的钻地武器。未来的冲绳快递和关岛快车——射程1000公里的东风16导弹和射程3500公里的东风-26中远程导弹,也非常有可能应用这种超高速钻地战斗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