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传美4月27日攻朝 韩方刚明白中国远比萨德靠谱

2017年04月15日 09:0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参考睿评|韩国传美4月27日攻朝?慌乱的韩国人刚刚明白中国比“萨德”靠谱

  当原计划驶向澳大利亚的美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突然调转船头驶向朝鲜半岛时,本应最紧张的朝鲜发出强硬回应,而一直紧随美国意志的韩国却成了最紧张的国家。

  几天来,“美国4月27日先发制朝”“4月危机说”“韩国被排除在美国决策之外”等言论通过社交媒体迅速扩散,不安乃至恐慌情绪在韩国社会蔓延。

  韩国《东亚日报》4月11日发表题为《美隐形战机27日对朝轰炸?…朝鲜半岛4月危机说扩散》的文章

  美国三航母战斗群齐聚西太,朝鲜半岛乌云密布

  韩国的恐慌绝不仅仅因为“卡尔·文森”号航母的转向。“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和“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战斗群也正驶向朝鲜半岛,届时将有两个航母战斗群和一个两栖攻击舰战斗群集结在半岛周围海域,而美国“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也正在从中东赶往西太的途中。这使得美军在本月下旬在西太海域将有三个航母战斗群可用。值得注意的是,美军完成兵力集结的这一时间点,恰恰与韩国社会传言的“4月27日攻朝”相暗合。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称,如果朝鲜进行核试验,美国将发起打击。

  此外,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美国在驻日美军基地扩大部署了30多架F-22、F-35隐形战斗机和60多架F/A-18战斗机等近100架空中战斗力。驻韩美军司令官文森特·布鲁克斯甚至决定缺席4月24日至26日举行的美国议会军事委员会听证会,留在韩国“值班”。

  而就在此前,美军刚刚用59枚巡航导弹攻击叙利亚,并在阿富汗投下了人类历史上威力最大的常规炸弹——“炸弹之母”(MOAB)。

  MOAB命中目标动图

  刚刚用先进武器“立威”的美军,突然增加在朝鲜半岛及周边的军力部署,不由得让韩国人担心,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所说的“美国正按照特朗普总统的命令准备采取‘一切措施’”,会不会演化成实际行动?

  虽然是美国的盟国,但韩国人很清楚,一旦朝鲜半岛“生战”,无论是半岛北方还是南方,都可能面临何种局面?

  就在各种猜测和传言闹得沸沸扬扬之时,《中央日报》12日援引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称,美国政府向日本政府表示,很可能会对朝鲜采取军事打击措施。当天韩国外交部官员回应称,从目前掌握情况来看,很难说日本媒体的说法有何根据。如此“不确定”的否认,难以打消民众的疑虑。

  众所周知,韩国政府自去年执意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以来,就不断在国内外宣传“萨德”的能耐,似乎为了遏制朝鲜,非“萨德”不可。而韩国保守派之所以要制造“适度紧张”的态势,一是有利于形成支持部署“萨德”的舆论环境,二是有利于形成偏向保守势力的舆论环境,争取老年保守层的选票。不少网友认为,从政治角度说,“卡尔·文森”号航母在韩国大选期间突然驶来制造紧张气氛,是美国试图影响韩国大选的动作。

  韩国网友指责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并加强在半岛周边兵力部署加剧半岛危机,有干预韩国大选之嫌。

  韩国网友在推特上写道:“口口声声说要阻止战争的美军,如今要对朝鲜进行先发制人打击?要求立刻撤走驻韩美军!”

  韩突然将中国视为和平希望

  然而,事态的发展有些出人意料,正如历史上反复出现过的例子那样,“制造紧张”者,已经难以控制住紧张的升级。紧张局势已经从“适度”快速推高至“过度”。

  如果说“适度紧张”可以凝聚右翼保守势力,但若真到了“恐慌”的地步,即使是韩国保守派,也纷纷跳出来“反战”。

  而此前不断叫嚣着“用美国的‘萨德’保护韩国”的保守媒体,这两天却鲜少强调“需尽快部署‘萨德’”,而是将强调避免战争。这些在不久以前还在“萨德”问题上抨击中国的人士,如今对华调子却突然180度大转向。“中国特使访韩讨论朝核问题”“美中领导人就朝核问题进行紧急通话”成为连日来各大媒体的报道重点乃至头版头条,“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朝鲜问题”也成为出现频率极高的语句。

  说句老实话,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与其此时想起中国的“责任”,不如反思事情是如何发展至今天这一步的。

  在不安情绪的笼罩下,一些韩国媒体甚至开始捕风捉影,把美国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一事当做救命稻草一样紧紧抓住,认为“在此时宣布此事意味着中美之间达成了某种默契或交易”,以此安慰自己,“有中国在,应该不会出大事”。

  与此同时,韩国民众纷纷指责美国,认为美国是制造“4月半岛危机”的罪魁祸首。13日上午,“21世纪韩国大学生联合”的学生们高举标语,在美国驻韩大使馆前举行集会,要求美国立刻停止加剧朝核危机的行动,与朝鲜进行和平对话。

  “21世纪韩国大学生联合”的学生们13日上午在美国驻韩大使馆前举行抗议集会

  当然也有个别保守政客仍看不清形势。执政的自由韩国党籍总统候选人洪准杓12日在会见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时,以强硬措辞对中国立场进行指责。韩联社评论称,洪准杓的言论旨在“凸显其代表的右翼政权强硬领导力,争取在‘越右越得票’的大选舆论场中占领制高点”。

  然而韩国民众对洪准杓的“强硬”并不买账。洪准杓为参加大选,刚刚辞去庆尚南道知事一职,在离任路上却被当地民众“撒盐欢送”。看过韩剧的朋友们估计都知道,韩国人常常在遇到讨厌的人或倒霉的事时撒盐,意为快点赶走倒霉的东西。

  洪准杓被撒盐场景——这时候还看不清形势,也只能活该倒霉了。

  “灭火”之余还应思考根本大计

  对于“4月战争说”,韩国政府起初还可能乐见“适度紧张”,但后来发觉势头不对,于是便开始四处“灭火”。

  短短几天内,对于美军在朝鲜半岛周边集结军力之举,韩国国防部的回应从“应认识到朝核问题的严重性”到“‘4月危机’被夸大”,韩外交部更是直指日本媒体所谓“美国通知日本政府有可能打朝鲜”的报道是“离谱的假新闻”,称“美国采取任何对朝重要行动之前,都会与韩国进行商讨和协调”。

  虽然韩国政府一再强调,“‘美或对朝动武’报道是无稽之谈”,“美国的行动一定会事先通知韩国”,但说服力有限,民众的不安情绪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因国防部有关人士的闪烁其词而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在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美国如向朝鲜发起军事行动,是否会与韩国达成协议或事先征得韩方同意”,他并没有给予正面回答,仅表示“韩美以紧密合作关系为基础,一切行动都在坚固的韩美联合防卫姿态之下进行”。

  从消除恐慌的角度来看,文尚均的这个话,其实还不如不说。

  13日上午,在韩国国会召开的外交统一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外交统一委员长沈载权表示,“任何情况下,朝鲜半岛都不能再次发生战争”。在近一年来的韩国政界,能听到这句话,也是不易。

  或许只有当战争迫在眼前时,才能真真深切地体会到“和平”的意义和珍贵。如今韩国民众似乎已经明白,美军和“萨德”并不能带来和平。

  就像中国外长王毅所说,武力不能解决朝鲜半岛的问题,无论谁挑动朝鲜半岛的局势,都必须为其承担历史责任。无论战争的“狼”来不来,希望韩国朝野能看清楚,一直以来到底是谁在兴风作浪,又是谁在努力将各方拉回谈判桌前。

  面对朝鲜半岛局势的反复波动,中方已经提出了合理的“双规并行”解决方案——一方面谈无核化问题,一方面谈朝鲜半岛停战协议转为和平协议问题,实现半岛的长治久安。如果韩方能够理性判断局面,就能自然明白:如今该做的不是相互刺激、火上浇油,而是坐下来好好谈谈。只有这样,和平才有希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