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避免4千万损失造一款战机 却出口300架赚2亿

2017年04月14日 16: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7年,歼20服役了,中国空军进入五代机时代,曾经的主力战机歼七自然功成身退,正逐步退出现役,回顾其历史,让人不得不感叹不少的。上世纪60年代,我们引进米格21技术,发展起歼七系列,经过大约20年的消化之后,到了上世纪80年代,歼七发展史上的好时代。

  歼七M

  那时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歼七M,以歼七Ⅱ的基础的出口型,上世纪80年代时,这款战机曾在国际市场上混的风生水起,先后出口300架以上,不仅投资的钱收回来了,还赚取2亿多美元的利润,那可是中国外汇储备只有30亿美元的时代,非常难得。

  论起来,其研制实际是为避免合同违约的损失,原来1981年时,中国向英国马可尼公司引进了航电系统,预定用于升级歼七Ⅱ,后因项目调整想取消这个引进合同,成飞公司方面认为取消合同,因违约会带来大约4000万人民币的经济损失,于是大胆提出利用引进设备,造一款出口型战机:歼七M。

  歼七M

  这里必须提一下,歼七M的成功确实离不开这个西方国家:英国,其提供的先进航电设备为整个项目的重点,为该项目及中国航空技术的进步没少出力。经过与英方合作进行测试及调试设备,让中国第一次全面与系统地接触西方航电设备,尤其是技术理念方面的认识相当有价值。

  1983年8月31日,F-7M原型机首飞,与原型相比,进行了超过30项改进,主要发动机改为一台WP-7BM发动机,起落架得到了加强,坐舱采用新的防鸟撞风挡玻璃,换装有西方航空电子设备,其中包平显仪和目标瞄准计算机,即956HUDWAC;一部经改进提高了反电子干扰性能的新型远距测距雷达;一台新型大气数据计算机,以及雷达高度表和敌我识别系统、更安全的无线电通讯收发两用机等。在外观上,主要区别就是空速管移到了机头锥的上方,偏置在右侧;和一副加强的起落架。该机除了2门30毫米机炮之外,拥有5个外挂点,可以加挂霹雳-7、霹雳-2,火箭弹及航弹、副油箱等。

  进一步改进的歼七MG

  这是成飞公司第一次自主经营,没有国家经费支持,仅靠企业自身太过冒险,事实证明这一把赌对了。经过改进之后,该机性能有相当大的提高,自然吸引了不少客户。项目才开始,约旦即采购140架的歼七,因迫切需要只得先交付60架部分改进歼七B,待歼七M定型后,在1987年之前,交付也其余的80架,这些飞机实际交付伊拉克,同时,歼七B也先后出口多国。

  伊拉克的歼七M

  巴基斯坦也对歼七M产生浓厚的兴趣,签下了一笔60架的订单,还有孟加拉、伊朗、津巴布韦等国采购。1987到1993年,歼-7M型共出口多达164架,如果再加上伊拉克的140架,至少300架,加上后继研发与出口的其它几个型号,歼七的出口数量就更多。

  孟加拉国的歼7M

  国内外的订单,让那一时期的成飞处于高速运转状态中。凭借着歼七M系列的研发与生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包括,研发、生产、管理等多个方面,这为后来进一步的发展创新了条件,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成飞开始了歼10项目的研发工作。(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