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三艘航母齐聚东北亚 中国或集结更大兵力演习反击

2017年04月14日 09: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报道,美国的卡尔·文森号航母在南下途中兜了个圈子,又返回东北亚地区。紧随其后的,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已经结束了漫长的冬季修整,5月份将会出现在西太平洋地区。放眼美国西海岸,隶属于第三舰队的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目前正在加紧进行COMPUTEX编队协同训练,这是美国航母展开海外部署的倒数第二步,等完成JTFEX海陆空联合演习后,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将会在6月中旬抵达亚太地区。

  所以说从现在开始到7月底,将有“卡尔·文森”号、“里根 ”号、“尼米兹”号三个航母战斗群齐聚亚太地区。届时,美军舰载航空兵将有如下兵力:

  12个中队,超过130架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3个中队,12架E-2C/D“鹰眼”预警飞机;

  3个中队,18架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

  6个中队,57架MH-60“海鹰”系列直升机。

  根据1997年SURGEX演习的强度可知,美军三艘航母在5天内最大可出动3000个固定翼架次,其中约2300个攻击架次,投弹总计超过1800吨。

  这还只是航母舰载机的攻击能力。三航母战斗群至少会配属4-5艘提康德罗佳级巡洋舰,8-9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这些护航舰艇上还有超过1500个MK41发射单元。参超日前美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对叙利亚的轰炸可知:

  提康德罗佳级巡洋舰,每艘有122个MK41发射架,可以装备48枚“标准”防空导弹,32枚ESSM防空导弹(一坑四弹),4枚“阿斯洛克”反潜导弹,62枚战斧巡航导弹。5艘舰合计可携带310枚战斧。

  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每艘舰96个MK41发射架,可以装备32枚 “标准”防空导弹,32枚ESSM防空导弹(一坑四弹),4枚“阿斯洛克”反潜导弹,52枚战斧巡航导弹。9艘舰合计可携带468枚战斧。

  另外,美军已经在西太地区部署了2艘改装战斧导弹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它们可以随时从水下齐射308枚战斧打击半径2500千米内的任何指定目标。

  所以,本轮的三航母战斗群除了130架具备攻击能力的舰载机,舰队护航舰艇以及俄亥俄级核潜艇所的1086枚战斧。这还不算美国随时招之即来的B-52、B-2等战略轰炸机部队。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美军在西太集结如此庞大的兵力,对于各方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有人在自家门口耍大刀,怎么办?

  笔者以为,中国会以规模更大的兵力集结甚至演习来回应美国 的战略挑衅。

  虽然现在我国的国力、军力和美国还有差距,但是“逢敌必亮剑”才是军人应有的气质。何况,这是在中国的主场。中国享有陆海空三军联合的主场优势,可以充分发挥装备性能,以我之长击敌之短。

  我国奉行主动防御的国防战略,所以一直致力于A2/AD的建设,就是常说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换句话说,中国要有能力保护自己的领土和领海,要有能力“拒敌于国门之外” 。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初步建立了一套比较有效A2/AD战略系统,这套系统由陆基战斗机、轰-6K轰炸机、预警飞机、水面舰艇、潜艇、陆基战术导弹、北斗导航卫星、高速数据链等综合组织而形成的一个作战体系。

  在这个体系内,有侦察卫星、远程无人侦察机、预警飞机以及海军潜艇等担任前方侦察任务,发现目标之后即通报后方指挥部,指挥部再根据目标性质,指派包括轰炸机、多用途战斗机或者陆军战术导弹对其进行打击。整套系统严谨而高效。

  特别是我国目前的独门兵器——DF-21/26反航母弹道导弹。由于这两种导弹射程远,即使部署在500千米的内陆地区,也可以有效控制周边2000-3000千米纵深的远洋地区,这已经远远超出了第一岛链的纵深,接近第二岛链位置。而我海军和空军还部署有数百架歼-11、飞豹、苏-30MKK等战术飞机,这些战术飞机在预警飞机的指挥下足以确保1000千米范围内制空权,去年美军F-22擅闯东海防空识别区,结果数分钟后就被3架我军歼-11“组团围观”,足见当前我国海空防御的严密高效。

  在南海从美军P-8A头顶翻滚而过的歼-11BH

  不仅仅是防御,我国轰-6K远程轰炸机虽然脱胎于苏联的图-16中型轰炸机,但是经过全新优化设计后,作战半径拓展到3200千米,加上可以携带我国最新型的CJ-20空射巡航导弹(射程 2000千米),足以对距离中国本土4000千米以外的美军亚太大本营——关岛发动大规模空袭。

  正因为拥有了攻防兼备的完善作战体系,所以,美军虽然在西太集结重兵,声势浩大,但是真面对坚韧顽强的中国军队,也必然需要三思而后行,特别是我国不是朝鲜、不是伊拉克,我国拥有足以抹平美军驻韩、驻日甚至是关岛基地的强大作战力量。可以说,强大的中国军队是西太能够保持和平安宁的基石。所以,在2011年“天安舰”事件时,美军也曾经集结重兵企图对朝鲜发动战争,而当时中国一句“绝不允许在中国周边生事”,硬生生压住了美军已经举起的战刀。虽然时光荏苒,但是这句“绝不允许在中国周边生事”在今天听起来依旧是那么掷地有声。所以,笔者也再次敬告美军:“不要以为有了三艘航母,你们就可以在西太闹事,先问问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不是同意你们肆意横行。”(作者署名:龙之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