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已开始研发六代战机 配两科幻武器可杀伤导弹

2017年03月31日 16: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美国《大众机械》杂志网站称,美英德日等多个国家都已经进入“第六代”战机的预研阶段,并提出了新一代战机的若干设计概念和性能标准。相比于五代机已经明确的标准,第六代战机的概念目前只是初露端倪,概念设计和性能标准还没有完全确定。尽管如此,各军事强国均已争相启动研发六代机项目,美国为保持航空武器装备的领先优势,已经大量开展六代机的预研工作。2016年11月1日珠海航展开幕当天,美国波音公司正式公布其第六代隐形机的效果图。舆论认为,波音急匆匆地公开六代机概念方案,显然是害怕丧失“隔代技术差距”。那么中国是否也有六代机的研发计划?如果有,进展如何呢?

 (图)波音公司公布的第六代战机概念图

  2013年,FC-31“鹘鹰”战机和歼-15战机的总师孙聪首次对媒体透露中国正在对2030年的作战飞机进行预先研究。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他说:“我们现在早就在研究二十年以后要用什么飞机,我们叫做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无独有偶,在今年的两会上,歼-20总师杨伟接受采访时表示,歼-20只是走向“中国制造2025”的途中完成的一个小目标。大家都知道,歼-20是中国的第五代战机,既然它都是一个小目标,那么更大的目标应该就机即第六代战机。其实在歼-20已经入列解放军空军之后,中国开始对下一代战机开展研究是个必然的事情。

  对于中国下一代战机的进展情况,俄罗斯媒体早在2014年10月时曾报道称,在打造六代机方面,从组织工作看,俄罗斯也许落后于中国。据一些报道,中国航空集团已在沈阳成立了项目小组,从事相应的研制工作。而且,已经为这个小组建立了必要的物资基地,其中包括配备专门的自动化设计系统。而从国内媒体的公开报道来看,中国确实有可能已经启动了六代机的预研项目。2015年12月,《中国航空报》在报道中航工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玉海一行到中航工业沈飞、沈阳所检查年度工作进展情况时提到,“李玉海指出,沈阳所要重点关注新一代机研制工作,将任务系统、飞管系统纳入风险考核点。”报道中提到的“新一代机”应该就是指外界所说的“第六代战机”。

  (图)网友绘制的中国第六代战机想象图

  对于中国来说,第六代战斗机的主要任务仍然是执行各种形式的空对空作战——即夺取制空权作战的能力。因此,中国的下一代战斗机的基本任务仍然是完成近距离空中支援、超视距作战、空中遮断、视距内空中格斗和导弹防御等任务。换句话说,中国第六代战斗机应有更快的飞行速度、更长的续航时间和更大的作战半径、更全面且强大的隐身能力、更好的机动性能、更全面的态势感知能力等,同时现代空战越来越重视信息通讯优势和作战体系的建立,因此第六代战斗机还必须有更强的协同能力。同时,第六代机极有可能采用定向能武器。激光武器和高功率微波武器可能会成为第六代战斗机的标配,它们可以轻松对来袭导弹实施直接杀伤。

  (图)中国第六代隐身战机效果图

  而从现有武器装备来分析,即使歼-20战斗机大批量生产装备,但由于产能有限,中国先进战斗机的缺口仍然会很高。同时,美国空军正在争取资金用于预言下一代的PCA渗透空防战机,以替换F-22。美空军已宣布第六代战机最早将于2028年试飞。因此,中国需要加快研发第六代战斗机的脚步,在 2035年左右形成战斗力,填补战斗机数量上的缺口,并保持在六代机及相关装备上与美国不产生跨代差距,继续保持对其他国家的空中优势。(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