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变身炸弹卡车 可携10枚弹药大面积毁伤地面目标

2017年03月31日 12: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一直以来,作为国产第三代歼击机,歼-10都是以执行夺取制空权任务的角色出现的,三个副油箱、两中(改装复合挂架后可四中)、两近是其标准对空挂载,但最近中缅边境演习中,歼-10却化身对地攻击的“炸弹狂魔”,这显示在设计之初,歼-10就具有对地攻击的潜力,并非是单纯的空优战机。

  官方媒体披露,3月28日,南部战区组织战区陆军、空军部队在中缅边境我方一侧进行陆空联合实兵实弹演习中,歼-10等国产主战歼击机携带火箭弹、重磅航弹,对地面多个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演习中使用的某新型航空炸弹不仅能够大面积毁伤山岳丛林作战中的地面目标,而且创新的打击方式能显著提升打击效能。

  在央视新闻画面中,南部战区云南某歼-10“大红鹰”团,作为空军金头盔部队,不仅在演习中演练了“祖传”的火箭弹对地攻击外,还携带航弹对地面目标进行轰炸,对于新型航弹官方媒体并没有披露太多,从“大面积毁伤”地面目标这一说法来看可能是航空字母弹,甚至不排除是末敏子母弹。

  近几年,我海空军的歼-10战机,在演习中担当对地攻击任务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如前不久东海舰队航空兵的一次演习中,海航的歼-10战机挂载新型国产制导炸弹“点穴”攻击,这也说明除了普通航弹之外,歼-10越来越普遍的把500公斤级的LS500(外贸型叫LT-2)激光制导航弹作为对地精确攻击手段。

  (注意歼10翼下挂载的LS500激光制导炸弹)

  值得一提的是,在携带激光制导航弹执行精确对地攻击任务时,歼-10在早期似乎没有解决机载激光目标指示吊舱(KDC01型吊舱)的兼容问题。此次参加中缅边境演习的云南这一歼-10团,往年在西藏参加高原演习时,也投射了LS500激光制导炸弹,但目标指示却要以来地面的目标指示分队,使用激光目标指示仪完成,但现在已经解决了这一问题。

  歼-10战机在80年中期之后设计,在当时多用途战机已大行其道,因此虽然以空优任务为主,但歼-10依然在设计上考虑对地攻击能力。

  比如,歼-10机腹除了中线的副油箱挂架外,还有4个小型挂架,就是用来携带250-3型250公斤低阻航弹的,加上其可以使用机翼中部复合挂架再挂载4枚航弹,在3副油箱、2枚格斗空空导弹情况下,最多可携带8枚250公斤航弹。在歼-10B试飞阶段,网友发布的图片曾显示这是歼-10B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的这种标准挂载。

  不过,在今年年初披露的歼-10B参与的红剑-16空军实战化演练中,官媒罕见的披露了歼-10B可以发射鹰击91反辐射导弹,执行防空压制(SEAD)任务,这让歼-10B和更新的歼-10C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场景更为丰富。

  在东北某部2014年列装歼-10B的官方新闻中,部队飞行员曾披露,由于采用了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歼-10B对地攻击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而搭配可用于精确打击地面目标的反辐射导弹,激光制导炸弹等,歼-10B和歼-10C的多用途属型也会更加突出。

  随着歼-20的装备,我空海军的三代和三代半战机在多用途能力方面都在加强。相比歼-10系列,歼-16凭借其双重任务多用途重型战机的定位,已经取代飞豹成为我军对地攻击的主力机种,而在未来战争中,歼-20负责“踹门”并建立制空权,歼-10B/C和歼-16,可更好的搭配轰-6K、飞豹等专用对地攻击机执行空地打击任务。

  在美国空军中,被军迷戏称为“石榴姐”的F-16战机早期也是主要执行空优任务,但在后期随着F-16CJ等改型出现,也更多的侧重对地攻击任务,有美军这个老司机在前面开路,我们多学点,准错不了。(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公众号:wulongfangwu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