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最近为何加速靠拢中国 两位美国总统送上神助攻

2017年03月28日 12: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最近俄罗斯一直在向世界发出和中国联手的信号,包括联手应对萨德,包括金砖国家平台支持中国,也包括“一带一路”等,总之俄罗斯最近加速向中国靠拢,意愿很强烈,动作很积极。那么,为什么最近俄罗斯如此反应?普京是几个意思?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最近俄罗斯加速向中国靠拢的原因有四:

  一、与美国的关系没有实现快速缓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制裁没有解除。

  普京本来寄望于特朗普上任后快速改善俄美关系,然后推动美国及西方国家解除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但是,事与愿违,美国反俄力量太过强大,不但民主党强烈反俄,连共和党内部反俄力量都很强大,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不得不放缓了与俄罗斯缓和关系的速度。

  普京最希望的两件事都没发生,在这种情况下能够真正依靠得上的力量只有中国,此时只能加速向中国靠拢才最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二、美国遏制俄罗斯的步伐并未放慢。

  虽然特朗普一直释放要与俄罗斯缓和关系的信号,竞选期间和当选后与普京互动非常频繁,但无奈自己的想法国内反对力量太大,他做不到。他不但做不到这些,其实美国原来在推动的计划他也必须继续推进,譬如在东欧加强军事部署,在韩国部署萨德,这起到的作用都是对俄罗斯的围堵。所以,到现在美国对俄罗斯的遏制力不但没有减少,还在进一步增加。

  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美国一直在加强对中俄的遏制力,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高调推进中俄的战略合作完全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三、“习特会”的刺激。

  本来,舆论预期“普特会”应该更早一些,但没想到最终大势比人强,还是中美关系比美俄关系更重要,所以最终“习特会”早于“普特会”,这让普京很失望。在这种情况下,普京更高调地拉近与中国的关系,既是对美国的提醒也是对中国的提醒,实际上是无形中拉高了中美交易的一些门槛。

  四、沙特国王访华的影响。

  3月中旬,沙特国王高调访华。沙特和俄罗斯都在对中国出口大量石油,中国是他们的最大客户,所以他们互为竞争对手。当沙特国王高调访华大撒金元的情况下,俄罗斯没有和中国合作这些的能力,又需要强化对华能源出口,怎么办?当然政治上、军事上的拉近距离也能对经济关系起好的作用。因此,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的看法是,普京这也是在对冲沙特国王访华对俄罗斯的负面影响。

  其实,在占豪看来,俄罗斯最近快速靠近中国有两个人扮演了“神助攻”的角色:一个是奥巴马,一个是特朗普。

  在奥巴马时期,正是奥巴马与俄罗斯不断交恶的关系,使得俄罗斯与中国靠近的速度越来越快,最终中俄两国已是“准盟友”关系。奥巴马哪怕卸任,也在中俄战略靠近发挥着重大贡献,他坚决反对特朗普与俄罗斯改善关系。

  特朗普本来与普京关系挺好,俩人在特朗普上任前互动不断,但是上任后面对国内反对他的力量,他不敢在对俄问题上太过激进,普京前些日子明显表达了失望之情。更加让普京失望的是,特朗普本来对中国强硬,但也就一个多月就那么快和中国拉近关系,普京当然不爽。对特朗普和改善与美国关系失望,与欧洲关系还远没有到改善的时候,此时俄罗斯只能加强与中国关系来进行外交平衡。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奥巴马和特朗普是中俄关系发展势头迅猛的两位神助攻者!特别是奥巴马,他是中俄背靠背的“助攻王”!(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震惊!朝鲜半岛美国又大败而回?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