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称朝鲜射导弹被国际孤立 俄罗斯却正深化对朝关系

2017年03月28日 14:1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普京。

  日媒称,俄罗斯正与朝鲜深化关系。最近双方达成协议,俄方将更多地接受朝鲜劳务移民。在朝鲜因连续实施核试验和发射导弹而在国际上越发孤立的情况下,俄罗斯与朝鲜保持着高官交流和援助关系。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27日报道,普京政府采取上述态度的原因是,希望在外交上加强对美国的牵制,并且借助朝鲜的劳动力来加快远东开发。

  据俄罗斯内务部称,俄罗斯与朝鲜有关部门22日在平壤就劳务移民问题举行了磋商,认为“在劳务领域开展双边合作很重要”。俄罗斯方面提出了扩大接收朝鲜劳务移民的中长期计划,明确表现出重视对朝关系的态度。

  俄罗斯国有铁路企业的代表团也于1月底访问朝鲜,与朝方就扩充连接两国间铁路网问题进行磋商,俄罗斯的大学将对朝鲜的铁路工程师提供更多研修机会。2月朝鲜发射弹道导弹之后,俄罗斯对朝鲜的石油出口也没有停止。

  报道称,对于朝鲜而言,俄罗斯的重要性增强。根据朝中社2月的报道,金正恩委员长向国外发新年贺电的名单中,俄罗斯被排在首位。

  报道称,俄罗斯重视与受到国际批评的朝鲜之间的关系,是基于要在亚太地区加强与美国军事对峙的外交战略。俄罗斯外交部官员扎哈罗娃23日重申,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系统,将会使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

  俄罗斯认为,如果俄对朝鲜影响力得到提高,在与越来越担心朝鲜核导问题的美国特朗普政府进行外交谈判时,俄罗斯就能处于优势地位。俄罗斯国际问题专家指出,“在美俄关系改善之前,俄罗斯的对朝态度不会发生变化,‘朝鲜牌’还会不时被打一打”。

  俄罗斯也打算利用朝鲜的廉价劳动力,推动远东地区的开发。据政府统计数据,得到俄罗斯劳务许可在俄工作的朝鲜人超过4万人,比5年前增加了一倍多。

  今后,要在哈巴罗夫斯克和符拉迪沃斯托克等远东各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就“离不开加班加点勤奋工作的朝鲜人”(援引俄濒海地区政府负责人的话)。

  普京政府也打算利用对朝关系来加强与韩国的经济关系。现在也在流传一个说法,称5月的韩国总统选举有可能选出反对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左翼政府。如果韩俄关系在此次选举后走向改善,俄罗斯与朝鲜交流渠道的价值将增大,俄罗斯提倡的俄朝韩三国大规模输电工程和铁道网扩建工程,将更容易得以实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