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D神盾舰若启动这一隐藏技能 1500公里内敌军危矣

2017年03月18日 09: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052D型驱逐舰长沙舰。

  052D型驱逐舰因其显眼的四面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防空型驱逐舰”的标签很是显眼。舆论也更多会关注它的雷达能探测多远,海红旗-9B远程防空导弹射程是多少。接下来除了新型近程防空导弹红旗-10、新型130毫米口径主舰炮,后期建造中上舰的1130“万发”近防炮,052D装备的“亚(音速)超(音速)结合”的鹰击-18反舰导弹也很亮眼。

  然而鹰击-18导弹还有一个隐藏属性——一弹多型。已完成“系列化发展”的鹰击-18至少已有4种型号:舰用反舰型、舰用攻陆型;潜射反舰型、潜射攻陆型。我国正在建造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将装备前两款鹰击-18。

  至于052D型驱逐舰,过去有报道称,由于设计定型时间早于鹰击-18导弹,052D虽然可于垂直发射单元装载鹰击-18攻陆型导弹,但鉴于指控系统和射控系统不具备发射攻陆巡航导弹能力,所以早期并不具备发射攻陆版鹰击-18导弹的能力。

  如今,为应对我国复杂多变的海上安全形势,此前并不急需的海军舰艇对陆攻击能力已开始进入发展时间表。052D型驱逐舰在硬件上已满足装载鹰击-18型攻陆巡航导弹的能力,所需解决的是目标指示、发射控制等系统对该型导弹的融合问题,难度并不大。

  最新消息显示,052D型驱逐舰已具备发射我国海军舰潜通用攻陆巡航导弹——鹰击-18攻陆版。鹰击-18导弹的隐藏属性终于激发052D型驱逐舰的隐藏技能,让后者的多用途性再次扩展。

  一弹多型,鹰击-18导弹让你猜不着

  作为中国海军新型主力战术导弹之一,鹰击-18导弹目前主要装备052D型驱逐舰、09Ⅲ(A/B)战术核潜艇,以及部分AIP常规潜艇。2013年,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官网发表了表彰某型号设计师周红丽的文章。文中披露,一种新型反舰导弹——鹰击-18型已正式定型。

  中国在2000年前后引进了俄罗斯3M54E CLUB(国内常据其英文名译为“俱乐部”)导弹,主要装备同样引进自俄罗斯的“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而鹰击-18导弹正是国内军工在“俱乐部”导弹基础上研制的一款新型导弹。关于周红丽的报道也侧面证实了鹰击-18导弹与“俱乐部”导弹拥有不少共同点,比如“水下发射、亚超结合”“型号基本型、系列化发展”等。

  中国引进的“俱乐部”导弹据报道为潜射反舰型,射程约220千米。其实,“俱乐部”导弹的俄罗斯名字,如今却可能让更多人有“恍然大悟”之感——那就是“口径”导弹。在俄罗斯2015年发起的在叙利亚军事行动中声名大噪的“口径”巡航导弹,确实与中国海军“基洛”级潜艇装备的“俱乐部”反舰导弹(海军也会直接以音译称之为“克拉布”导弹)有着密切的“亲戚”关系。

  俄海军“暴徒”级轻型护卫舰发射“口径”巡航导弹打击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目标。

  “口径”导弹已经家族化,有着反舰、攻陆,舰用、潜射等多种型号。射程从300千米至2000千米不等。而在“口径”导弹家族中的潜射反舰型号基础上研制的鹰击-18采用了更加先进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飞行控制和引导技术,并非简单仿制版。

  美国五角大楼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认为,鹰击-18导弹最大射程为290海里(约530多千米)。这一射程对于反舰导弹来说有点远,对巡航导弹来说又有点近。所以美军的这一数据也许正是鹰击-18攻陆型巡航导弹非全程测试时的数据。

  鹰击-18导弹的“一弹多型”,使得装备了该型导弹的052D型驱逐舰、09Ⅲ(A/B)战术核潜艇等舰艇的多用途性大为增强。拿052D型驱逐舰为例,当其出海时,除了中国海军自己,外人特别是“敌人”显然难以判断其带的是鹰击-18导弹的反舰型还是攻陆型,或者是两种型号兼而有之。

  052D携带巡航导弹射程覆盖南中国海及周边

  不同于强调速度、机动性和掠海攻击的反舰型号,鹰击-18攻陆型主要追求远程精确打击。所以,其反舰版和攻陆版所用发动机与推进剂可能会有所不同,飞行弹道也会不一样。这也导致了鹰击-18反舰版射程可能在300-400千米(约210海里)之间,攻陆版却可达1400-1500千米(约800海里)。而且,鹰击-18攻陆版显然不会如同反舰版那样“亚超结合”,末端以超音速飞行,而是会以类似长剑-10巡航导弹那样的亚音速对陆地目标发起攻击。

  052D型驱逐舰有64个垂直发射单元,一般携带48枚海红旗-9B防空导弹,16枚鹰击-18反舰导弹(或者8枚反舰导弹,8枚反潜导弹)。如果要装载鹰击-18攻陆巡航导弹,其导弹混装模式可能会灵活多变。

  考虑到巡航导弹必须形成对目标攻击的数量优势,所以预计1艘052D型驱逐舰最少会装载16枚鹰击-18攻陆版导弹,剩余垂发单元仍装载48枚防空导弹。

  如果多艘052D驱逐舰组成编队,在战机掩护下执行攻陆任务,当面对敌空中威胁较轻的情况下,可能其中数艘052D会减少防空导弹携带数量。比如只装32枚防空导弹,其他32个垂发单元全部装巡航导弹。

 网友绘制的052D驱逐舰解构想象图。

  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已实现驱逐舰“052D化”。4艘052D驱逐舰共有256个垂直发射单元。按照最少装载量方案,这4艘052D可一次性发射64枚鹰击-18攻陆巡航导弹,打击1500千米以内敌陆地目标。然而这种装载方案只是面对严重空中威胁时的选择,比如面对某岛国时。

  若在对岸本岛以东,或在南中国海某海域,面对的空中威胁不那么严重时,南海舰队4艘052D型驱逐舰很可能会选择携带128枚巡航导弹的方案。如此火力密度和打击范围,对整个南中国海及周边的威慑可想而知。如果是在距台东1500千米以内海域,这128枚巡航导弹炸上一轮,也够对岸的防御阵地、通信基地等重要部位“喝上一壶”的了。

  更何况,052D型驱逐舰起码会服役18艘,那么288枚—576枚的巡航导弹携带量,参照美军发动的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可知,“灭国”几乎都够了。

  还需要提醒的是,这里还没算同样能携带鹰击-18攻陆巡航导弹的09Ⅲ系列战术核潜艇,以及陆续建造中的至少8艘055型驱逐舰。可以说,美俄军舰开到某海域对着某国猛射巡航导弹的场景已不为其专有了,中国海军未来必然会后来居上。(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