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解体人才流失让中国成大赢家 印度为何没参与

2017年03月17日 18:1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苏联模式的计划经济的重要特点,就是忽视轻工业极力发展重工业尤其是军工业,苏联时代,一半以上的工程师与武器装备研发有关,或者与其配套系统研发有关,正是在这些军工科研人员的努力下,苏联打造了一套能够与美国相抗衡的武器系统,这是二战结束后唯一能与美国抗衡的军事系统,现在的中国都不具备这个能力。

  阅兵式上的萨姆5

  冷战结束后,随着苏联的解体,大部分军事研发人员一下子处于失业状态,需要自谋生路,新兴的俄罗斯权贵们还忙着争权夺利,瓜分苏联领导人在黑海边的豪华度假别墅,哪儿还有精力关心这些真正的人才。美国、中国、欧洲甚至朝鲜,都抓住了这个机会纷纷邀请高新前苏联武器研发专家来本国工作,在这一段时期,苏联军工人才不知道流失了多少,令人意外的是,在这个短暂的瓜分苏联专家的狂潮中,装备有大量苏联武器的印度采取了漠然视之的态度,假若印度当时也参与到这场盛宴中,恐怕如今印度制造的国产武器性能和可靠性就不是这个样子了。

  令西方颤抖的红色帝国一夜间消失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在59年代参与援华工作的苏联专家,在时隔30年之后,又见到了当年的中国同志,只是黑发人已经变成白发人,在对当年青春的回忆中,在喀秋莎的歌声中劳累纵横,世界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怎么一夜之间就垮了呢?自己竭尽心血设计的能让美帝国主义的武器系统,不是被强行暴力拆解就是干脆卖给了美国了,昔日的红色利剑成了美国人的解剖研究对象。当中国同志提出帮助发展自己落后的国防事业,尤其是还能够提供比在苏联时代更好的薪金待遇,用美元而不是快速贬值的卢布支付的时候,大批苏联专家纷纷来到了中国。

  当年的年轻人如今已经白发苍苍

  保守估计,在俄罗斯收紧人才外流之前,已经有数千名俄罗斯军事专家以讲学和合作等名义来到了中国,一个明显的现象可以看出来,正是从90年代后期,中国不断推出现代化武器装备,掌握苏联最尖端军事技术的专家科研人员在其中被认为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们将苏联80年代末最先进的军事科技送到了仅具备五六十年代水准的中国军工业。即便是如今已经很难从俄罗斯获得高水准军事专家,普京上台后,中俄军事技术人员交流随着武器贸易一起进入低潮,当年的老大哥对这个越来越强大的弟弟终究是不放心,中俄恩恩怨怨不会让中俄关系只停留在现在的友好时代,看到曾经的小弟变得比自己更强大,俄罗斯心里也有自己的小九九。

  即便是难以从俄罗斯获得专业技术人才,但中国同样也从其他独联体国家获得了不少高水准技术人员和军事技术,实际上,对于苏联时代的某些复杂技术,欧美因为不与自己配套,俄罗斯没有这个能力继续发展,拥有雄厚资金和强大军工体系的中国成了最佳的接盘侠,大量复杂技术从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国,随着这些国家的高级技术专家来到了中国,苏联的红色血脉融入了中国军工体系。(作者署名:鹰眼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