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3亿美元买1架预警机 巴铁用同样价格从中国买4架

2017年03月17日 14: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十多年前,印度以10亿美元的价格从以色列引进3架费尔康大型预警机,这事让印度相当满意,这可是大型预警机,花3亿多美元买1架,对于印度来说相当便宜了,那可是花多少钱也不一定能买到的东西,性能也不错,毕竟为以色列精心打造的产品,还有一点,那就是自认占了中国便宜,原来这款预警机就是当年因美国干涉,没给交付中国空军的订货,以色列取消合同后,积压在以色列手中的。

  印度自认3亿多点便宜,其实已涨价1倍多

  印度原以为这样可以对巴基斯坦形成空中优势,没料到梦想被打破了,没过多久,巴铁也列装了中国制造的ZDK-03大型预警机,一连交付了4架之多,又将印度所谓的优势打回原形,一点便宜也没占到。

  更重要的一点为:根据海外报道,巴国空军采购4架ZDK-03的价格不到3亿美元,也就是说,同样价格中国一次卖4架给巴铁,考虑到ZDK-03采用的是有源相控阵雷达,性能绝对不比费尔康预警机逊色什么,这实在是一个非常优惠的价格,这也是只有巴铁才能享受到的优惠价格。

  ZDK-03的原型机

  原来巴基斯坦为了反制印度,向中国求援。那时中国预警机研发工作刚刚攻克难关,空警2000与空警200刚研制出来,由于前者为大型预警机,受其载机平台供应的问题,中方无法向巴方供应,空警200性能并不理想,与爱立眼预警机并没有太大优势,故而决定为巴方研制一款新型号:ZDK-03预警机,实际采用空警500的设计方案及主要设备。

  为了抢时间,不待运9平台完成,即以运8F-400运输机为平台制造了原型机,配备新研制的雷达系统。称为:ZDK-03,量产型则采用运9平台,空重36吨,最大起飞重60吨,机长34米,机宽38米,采用4台涡桨-6C发动机,单台功率5300马力,巡航速度为550公里,航程达到5000多公里,续航时间8个小时以上。

  巴军庆ZDK-03服役

  该机外形与随后才服役的空警500相似,主要差别为雷达系统不一样。因赶进度,机载雷达系统为中国国产第二代空中预警雷达系统,属于机械转动的相控阵雷达,其圆盘式天线罩直径为8.5米,厚度大约为1.5米左右,小于美制E-3A的雷达罩,不过随着电子技术的进步,其性能不比E-3A差什么,特别是对目标跟踪数量、处理能力等方面的能力。

  除了雷达系统之外,应巴方要求,对载机也进行少许修改,其它机载设计也进行了调整,包括,加装巴军制式的数据链系统,以及巴空军的F16,枭龙战机利用数据链协同作战。

  ZDK-03

  ZDK-03项目研制工作从2007年开始,2010年底,首架原型机出厂,2011年,首架飞机交付巴方。到了2015年初,第四架交付巴空军,至此全部交付完毕。这样的交付速度相当快,不比印度的费尔康预警机交付时间晚多少,以方直到2009年才开始交付,实际让印方的所谓优势并没有维持几天。

  中国优先交付了ZDK-03预警机,自用的空警500交付则要晚不少,到2014年才完成,不过因时间宽松一点,安装数字阵列相控阵雷达,已属于国产第三代预警机。

  空警500

  ZDK-03预警机为中国空中预警机出口的开始,为进入高端装备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标志,中国军品不再只是便宜的代名词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