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斥千亿造攻击型核潜艇领先美20年 中国做一事赶超

2017年03月17日 07: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人士告诉俄塔斯社的独家消息称,俄罗斯海军将会在3月30日正式下水自己的第二艘“亚森”级攻击核潜艇,“喀山”号。这艘核潜艇属于885M项目,而且比较上一级“白蜡树”级攻击核潜艇有了很大的提升。根据俄罗斯海军的计划,这艘“喀山”号核潜艇将会在2018年服役。“而一旦该型潜艇服役,它将会是美国海军遭遇过的最强大的对手。其部分性能甚至领先美国至少20年。”美国海军分析中心的俄罗斯军事专家迈克尔·科夫曼在接受《国家利益》网站采访时,做出了上述表态。

“亚森”级最出众的还是自动化性能的突出和水下声呐系统的完善“亚森”级最出众的还是自动化性能的突出和水下声呐系统的完善

  885M“亚森”级核潜艇有何特点甚至能够让美国人承认自己落后呢?其中最让美国人感到差距还是在“亚森”级使用的声呐系统和自动化控制系统。基于“阿亚克斯”系统改进而来的新一代综合声呐系统的有效搜索距离超过了100千米。尤其是885M“亚森”级核潜艇的声呐覆盖非常全面,包括了艇艏球型基阵的低频主/被动搜索和攻击声呐,还有舷侧声呐基阵的低频主/被动搜索式拖曳阵列声呐系统。而且,俄罗斯海军还创纪录的使用了全舰电子设备综合管理系统,使得该型艇的实际艇员数量控制在90人,这可曾经是俄罗斯的短板项目,现在已经补齐。这比美国的“弗吉尼亚”级的134人有了大幅度的缩减。而且,俄罗斯采用的一体式压水堆设计,可以确保该艇的反应堆寿命跟潜艇本身相同,可以使用25到30年,确保中途不需要进行反应堆燃料更换等大型作业,有效降低了成本。因此,俄罗斯这个单艇造价20亿美元,还是非常值当的。

俄罗斯经过多年的坚持后 最终恢复了核潜艇生产线俄罗斯经过多年的坚持后 最终恢复了核潜艇生产线

  其实现在下水的“亚森级”(885M)的诞生十分艰难,其原型885项目早在1977年立项,1985年完成了项目审批和预审,1993年开工。这跟美国“海狼”级攻击核潜艇处于同一水平线上,不过很可惜,由于预算问题一直到了2001年,首艘艇才完成了不到10%的建造量,这也迫使俄罗斯总统普京不得不喊出了“宁可卖掉克林姆林宫也要造核潜艇”的豪言。当然,从此之后,俄罗斯的核潜艇建造逐步恢复正轨,按照现在的推断,885M“亚森级”攻击核潜艇,可能需要建造7艘,那么总花费至少要在140亿美元(折合约1000亿人民币左右)相对于一直在缩减的俄罗斯军费,这笔钱可算得上巨资了。而且至少现在确认,有4艘正在俄罗斯的造船厂内抓紧建造,其余3艘也将会在未来开工。

中国的潜艇工厂和俄罗斯的潜艇工厂都在抓紧建造攻击核潜艇中国的潜艇工厂和俄罗斯的潜艇工厂都在抓紧建造攻击核潜艇

  而且,这次美国专家们的意见居然出奇的一致,美国海军分析中心的俄罗斯军事专家迈克尔·科夫曼和美国海军研究所的研究员诺曼·波尔玛都认为”中俄将会在短时间大量新建最新型的攻击核潜艇“,原因倒是很简单:长期以来,美国专家认为中国海军之所以不大规模建造攻击核潜艇,是因为技术和产能方面的问题。但是随着095型攻击核潜艇和新的潜艇工厂的出现,让美国专家们在认识上有了一定的转变。开始把中国的核潜艇建造计划和俄罗斯海军的核潜艇建造计划相提并论。

设想中的095攻击核潜艇 泵推和垂发是亮点设想中的095攻击核潜艇 泵推和垂发是亮点

  从现在公布的一些新闻推断,中国已经做好了全面量产095型核潜艇的准备。尽管该型艇的具体参数未知,不过普遍认为,将会采用一体化或者半一体化反应堆,先进泵推推进系统,至少具备12具垂直发射管,能够发射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的新型大洋攻击核潜艇。而且,为095量产的厂房也已经在2016年搭建完成,从配套情况来看在2017到2018年进行量产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由于中国的现在的攻击型核潜艇093系列最多只有6到7艘,如果为了配合未来的三航母战斗群,以及至少2个战略核潜艇执行大洋战备巡航任务。则中国现在的缺口至少在10艘左右,这也决定了未来中国一定会大造攻击核潜艇,我们会还没算可能紧接着建造的096型战略导弹核潜艇。从中国海军发展的角度来看,美国人说中国将会大造攻击核潜艇是有一定理论根据的。

但是对比来看 中国的核潜艇比起美俄来说是少了很多但是对比来看 中国的核潜艇比起美俄来说是少了很多

  不过,无论是中国造095还是俄罗斯造“亚森”级,都是中俄自己的长期规划。美国人如此关心中俄的发展,其实还是把中俄当做了直接对手。中国海军的发展有自己的战略目标,一切建造生产计划都是为了达成我们自己的战略目标而前进,由不得美国人说三道四。毕竟中国海军目前还属于补课阶段,想追赶上美俄这样的核潜艇规模,仍然需要继续加速建造才能达成。(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