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牛人力挽狂澜拯救该产业 用于军事让美日不安

2017年03月16日 16: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3月8日日本广岛、石川、爱知3县警方以“非法向中国出口碳纤制造设备,涉嫌违反日本《外汇法》(无证出口)”为由,逮捕了广岛县三原市某产业废弃物处理公司前社长松原宏行等3人。日本警方认为,碳素纤维可被转为军用,而被捕3人向中方出口的是生产碳素纤维不可或缺、有“不熔化炉”之称的装置炉体部分。

  而据《日本经济新闻》近日报道,为了防止可能用于军事用途的高级技术流向海外,日本经济产业省将修订相关法规。计划在本届例行国会上提出《外汇法》修订草案。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将碳纤维和半导体等技术销售给外国企业的话,最高将处以10亿日元的罚款。外资向日本企业出资的条件也将更加严格。报道说,由于技术泄露到中国等国家的忧虑不断加剧,此举在加强安保的同时,还有助于维持日本企业的竞争力,如此的封锁技术,可以说日本是急红眼了。

  碳纤维复合材料是20世纪60年代中期问世的一种新型结构材料,美国、日本及欧洲各国等工业发达国家均将其列入国家优先重点发展计划。它是由增强材料碳纤维与树脂、金属、陶瓷等基体复合制成的结构材料,与传统的金属材料相比,碳纤维复合材料具有密度小、比强度,比刚度高、耐腐蚀、抗疲劳、耐高温、便于设计、易于大面积整体成型加工等优点,被大量应用于航天、航空、军事等高尖技术领域。美国猛禽战斗机F-22和B-2隐形轰炸机都已大量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统计显示其碳纤维复合材料使用量均已超过整机重量的35%,它的应用大大减少了飞机重量,提高了飞机速度和航行距离,提升了飞机的整体性能。

  据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铁流介绍现在日本和美国掌握着世界碳纤维的大多数产能,并控制了高端碳纤维的生产。我国碳纤维的发展其实并不晚,不过遗憾的是国内很多单位把希望寄托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然而西方不愿意向中国转让技术,也不准向中国出售设备。因此,中国只能从那些技术处于中下游且不够成熟的西方公司中选择,但也惨遭算计,最终花费了大量资金和近10年的时间,设备始终无法正常运转,技术引进的失败导致与西方的技术差距拉得更大了。

  2000年,中国碳纤维研发正处于低谷,国内只有三家单位还在勉强支撑,而且也仅仅是小批量供货以满足国防军工的部分需要。就在危急存亡之秋,金属学及材料科学家师昌绪先生提出要发展碳纤维,师昌绪先生表示:中国的材料科技工作者解决了国防需要的成千上万种新材料,碳纤维制备技术不能突破,是材料科技工作的重大失误。师昌绪当时已近80岁了,80岁以后完全可以少管点事,但他想抓一抓碳纤维,他认为碳纤维上不去,国防安全无保证,将死不瞑目。

  在师昌绪等一批老一辈科学家的极力推动,一大批科究人员的无私奉献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量资金投入下中国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现在已掌握了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核心设备的关键技术,生产设备98% 以上为自主研发设计和国内制造,关键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然而由于历史欠账太多,比起美日两国来说差距仍然很大,在产量和高端产品上还远远不能满足国防和国民经济的的全部需要。而且在关乎国家兴衰的战略性产业面前,西方很可能强势联手采取惯用的商业规则扼杀中国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中国现在只有不断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让大飞机,大运、隐身战斗机、远程隐身轰炸机等武器装备用上高性能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这样将大大提高解放军的战斗力让美日坐立不安。(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