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这一绝密飞行器两年不着陆 对中国构成极大威胁

2017年03月16日 12: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期,据美国space网站报道,美空军表示X-37B飞行器已在轨运行2年左右,目前正在进行定期试验,没有着陆打算。此前,曾有美国媒体报道称,代号为“轨道试验飞行器”-4(OTV-4)的X-37B飞行器将于2017年2月14日上午7点48分在肯尼迪航天中心“飞机着陆设施”着陆,这将会是X-37B在弗罗里达的首次着陆。前三次着陆地点是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但后来美空军称有关X-37B即将着陆的消息不真实,X-37B仍然在轨运行中,并正在执行定期试验。

  (图)X-37B飞行器正在加注燃料

  公开资料显示,X-37B计划源于1999年至2004年的NASA技术发展工作,然后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负责,后来转给了美空军快速能力办公室。X-37B被美军称之为轨道试验飞行器,由美国空军快速响应能力办公室主管,波音公司作为主承包商,NASA和空军研究实验室参与相关工作。X-37B的轨道试验原计划用航天飞机携带进入太空释放进行轨道试验,后因费效比太差,外加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影响,决定改用火箭发射,后几经推迟,直到2010年1月22日X-37B才实现首次发射。

 (图)工作人员正在对X-37B进行检测

  X-37B的活动范围极大,可从200公里的近地轨道至接近1000公里的轨道上,这也是X-37B任务的关键所在。在轨运行两年,还能像航天飞机一样着陆,同时美国军方对其执行的任务严格保密,不得不说这架神秘的飞行器所执行的任务绝密。综合来看,X-37B 不是“空天飞机”, 也不是全球快速打击平台,但其有能力力在任何时间有能力进入任意一条轨道,执行各种轨道监视、拦截等任务。例如前空军军官、现安全世界基金会技术顾问布赖恩·威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X-37B的任务是测试侦察和间谍传感器,特别是如何应对辐射和其他危害。数年来一直关注X-37B的威登表示,其传感器也许只能覆盖相对较窄范围:伊拉克、伊朗、东南亚、巴基斯坦,以及非洲和拉美部分区域。

  可以看到,由于X-37B可重复使用,其传感器和间谍设备可在返回地球后重新配置。X-37B的机动性使它比传统卫星用途更广,且成本较低。颇为有趣的是,一名分析家曾表示,他认为X-37B任务的一个额外作用可能是“让中国人心烦”。

  (图)互联网传闻称“神龙”号航天飞机是中国版的X-37B

  总体来看,作为亚轨道武器平台的X-37B将成为未来战争的杀手锏,其可在很短的时间内飞抵目标上空。如果在战区附近部署基于亚轨道平台的打击武器,则可以在1小时内进入全球任何目标空域。像X-37B这样的武器平台,其对中国存在很大的现实威胁。

  2013年,俄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西夫科夫就对媒体表示,诸如X-37B空天飞机这类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将首先对中国构成威胁,同样也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不过,相信中国对这一威胁也有所防范。(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