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准航母赴南海有阴谋 中方必要时可直接开炮警告

2017年03月16日 09: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英国路透社3月13日报道称,据3名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计划5月起派遣最大的直升机航母“出云”号在南海进行为期3个月的巡航。如果真的成行,这是日本自二战以来在该地区最大的一次海军力量展示。报道说,仅服役两年的“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将经停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斯里兰卡,然后于7月在马拉巴尔海岸参加美国和印度舰艇的联合海上演习,8月返回日本。

  日本的“准航母”要巡航南海?看到这样的消息第一感觉就是:No zuo nodie!现在是3月中旬,距离报道所说的5月还有一两个月。那么,日本“准航母”巡航南海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日本为何在这个时候释放这样的信号呢?安倍政府有什么目的?假如日本军舰真的来了,中国又该如何应对呢?

  在占豪看来,日本此时说要派“准航母”巡航南海还处于试探阶段,日本早有这样的想法,但现阶段是否敢实践依然是未知数。因为,对日本来说,单独干这样的事是一定不敢的,但美国到底是否会和日本一起干是日本现阶段不能确定的。

  那么,日本为何此时释放这样的信号呢?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认为,日本此时释放这样的信号有四大目的:

  一、借南海挑拨中美刚刚缓和的关系。

  这两天媒体刚刚曝光4月初中美元首将在美国进行“习特会”,占豪昨天在文章《原创丨中美元首4月会见有三大意外,习特会早于特普会意义重大!》中分析过,对“习特会”最不爽的就是安倍政府,因为中美关系缓和会大大压缩日本在中美较量中的腾挪空间,所以日本非常不希望中美关系缓和。然而,面对即将举行的“习特会”安倍不可能阻止。怎么办?向美国释放日本“准航母”巡航南海的信息,吸引美国和日本一起在南海巡航(美国一直想美日一起巡航南海,日本一直不敢答应),这就能破坏中美之间妥协的空间,制造两国的矛盾。所以,3月13日出来这样的消息绝非偶然,这是与中美元首会晤的消息密切相关的。

  二、测试中国在南海对日本的底线。

  中国对美国在南海的行动是最容忍的,但哪怕如此也会跟踪、驱逐。由于中国一直对日本表现强硬,日本担心军舰到南海巡航的安全,所以一直没有敢迈出巡航南海这一步。但是,日本对中国到底在南海对日本是怎样的底线是不清楚的,日本当然想测试出来。现在释放这一信号,也是对中国态度的一个测试。

 

  三、向美国释放南海巡航是可以作为筹码交易的信号。

  日本政府对和美国一起巡航南海是非常警觉的,一方面是因为日本想以此为筹码与美国交换支持日本修宪,另一方面日本安倍政府也担心军舰到南海后的安全问题。但是,对日本来说,第一点才是最重要的,只要美国对日本修宪足够支持,日本完全可能铤而走险。现在,释放出这样的信息,其实就是在告诉美国,日本可以把与美国在南海共同巡航作为筹码与美国交易。

  四、试图再在南海挑起事端。

  南海现在逐渐风平浪静是日本很不爽的,安倍政府一直想把火再拱起来,苦于找不到机会。现在,日本释放准备赤膊上阵的态度,也有重新在南海挑事的意思。

  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假如日本的“出云号”真的敢来南海巡航,那一定是美日一起,日本独自根本不敢来,来了也是吃闭门羹,一个“出云号”面对中国的南海舰队完全是“靶船”。

  针对媒体提问日本“出云”号军舰赴南海训练中方是否感到担心的提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直接说“一点都不担心”,并明确指出日本“出云”号军舰如果只是正常地访问几个国家,正常地途经南海,我们没有异议,但如果去南海是另有企图那就另当别论了。

  通过外交部发言人的回应我们可以看出,中国看待日本巡航南海和美国巡航南海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连个“担心”都没有。这话说白了就是,中国根本没有把日本放在眼里,美国都翻不起大浪日本就更别想翻起什么大浪。中国对日本军舰途径南海也没有异议,但如果想展开巡航挑事,那就别怪中国不客气了。

  现在看,安倍到底敢不敢派“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巡航南海取决于两点:

  一、美国是否支持并协助日本推进修宪。如果能,安倍将可能不遗余力。

  二、美国海军是否能和其一起巡航。如果美军不来,安倍根本不敢下决心巡航什么南海,万一擦枪走火日本将会吃大亏。

  那么,我们假设一下,如果日本军舰真的到南海巡航了,中国又该如何应对呢?

  在占豪看来,日本“出云号”到南海来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和美军舰一起,日本“出云号”躲得远远的让美国军舰冲锋;另一种是独立巡航南海,这意味着日本对华“自信心”爆棚,是不顾后果准备和中国拼一把的意思。

  这两种情况,第二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安倍政府狡猾得很,这种事除非疯了是不会干的,因为那是找挨打甚至作死的节奏。想想看,一个直升机驱逐舰面对多艘中国的驱逐舰、护卫舰能有什么战斗力?咱就不说打掉了,搞个演习误伤或几艘军舰将其围起来以侵犯领海为由硬性上舰盘查,日本的人不就丢大了吗?所以,这种事除非疯了日本人干得出来,日本还没信心爆棚到认为自己是美国的地步,当然也不想去找挨打。

  真正可能发生的是,特朗普政府对美日军舰联合巡航南海感兴趣,并以支持日本修宪为条件拉上日本军舰到南海巡航。如果真的美日开始了这样的交易,那么“出云号”和美国航母一起巡航南海是真的可能发生的事情。那么,如果真的发生了,中国该如何应对呢?在占豪看来,针对日本行为中国可以有不同的应对策略:

  一、如果日本军舰只是规规矩矩、老老实实远远的跟着美国军舰,那中国就可以采取跟随、驱逐或其他干扰手段,手段严厉程度可以比美军更强一些。

  二、如果日本军舰胆敢靠近中国南海岛礁的12海里,可以将某些海域直接列为演习区进行“打炮”警告,要是真被炮弹或导弹误伤那就是你自己不长眼。

  三、如果日本军舰真敢和美国一起闯南海岛礁12海里,美国军舰驱逐,日本军舰直接可以直接采取炮击警告,不听警告可直接炮击的措施,胆敢反抗击沉也未必不可。

  当然,日本人现在还是有自知之明的,哪怕真的和美国军舰来了,大概率也是远远跟着溜溜弯。但哪怕如此,中国也要让其付出代价,也要强力驱逐、干扰,甚至可以“打炮”警告。对日本军舰巡航南海,中国需要毫不客气!

  不过,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认为,如果日本真的和美军舰一起巡航南海,中国应进一步加大在日本海的军事活动,要将南海问题东海、日本海解决,要让日本在东海和日本海感受到中国的强势,这样的反制措施可能才更有效。

  总之一句话:倭寇若来袭,消灭之!(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