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5总师透露改进计划:除弹射版外歼15还有多个改型

2017年03月15日 11: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中航工业官方媒体平台刊登了歼-15舰载战斗机总设计师孙聪接受相关采访的报道,记者问:歼-15舰载机随着辽宁舰航母从渤海、黄海到东海,开展远海训练,多批次歼15舰载机开展了空中加受油、空中对抗等多项训练任务。作为这型飞机的总设计师,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您内心的感受是怎样的?

  孙聪只用了简短的一句话作答:我没有陶醉在其中,而是在想后期该怎么改进。

  这则报道说明,除了目前已经广为人知的“歼-15弹射版”之外,现役的歼-15舰载战斗机或将会出现一个或者多个改进型号。

  除了上图的歼-15弹射版之外,歼-15或将会出现一个或者多个改进型号

  众所周知,歼-15首飞于2009年8月底,那时距“辽宁舰”入列解放军海军仅有3年左右的时间,因此对于急需进行舰载机舰载试飞、进行飞行人员培训和选拔的中国海军首支舰载战斗机部队来说,能够快速达到稳定可靠的基本飞行性能才是歼-15的基本要求,这个阶段的歼-15主要用于陆地模拟航母甲板起飞、着舰,航母甲板模拟着舰、实际着舰等训练科目,对于其技术先进程度的需求并不迫切。

  2015年9月,官方媒体报道了歼-15舰载战斗机成功完成最大重量起降试验、首次实现了复杂气象条件下不同起飞重量、多武器构型的舰上起降试验的消息;2016年年底,官方媒体报道并公布了歼-15舰载战斗机挂载实弹实施打击行动的消息。从这些报道公布的画面可以看到,歼-15挂载的武器并不是国产机载武器中最先进的,而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霹雳-8、霹雳-12、鹰击-83K等空射武器。这些都说明,成熟的舰载机飞行员,试飞项目的确定,可靠性较高的飞机,不同单位/部门的密切配合,依然是中国航母(及编队)训练的重点。

  在“辽宁舰”形成战斗力之前和之后的一段时间内,稳定、可靠是歼-15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不过,随着“辽宁舰”初步形成战斗力日期的临近,以及国产001A型航母的下水在即,歼-15将面临着实战化的需求和考验,技术先进性成为重要的考量方向,因此“后期改进”也就自然成为了总设计师孙聪的重任。

  从美国现役的F/A-18E/F “超级大黄蜂”的技术特点作为参考,并结合国产战斗机的研发进展来看,先进计算机系统、联合头盔显示系统、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先进网络和传感器融合系统都是歼-15后期发展中的重点改进方向。从国产四代机歼-20、歼-31以及三代半战机歼-10B/C、歼-16的发展可以判断,以上改进方向并不存在单项技术上的障碍,反而更考验歼-15所涉及相关科研机构的集成和整合能力。

  新型格斗导弹,新型空空导弹、有源相控阵雷达,将成为歼-15型号的重要“外在表现”

  由此可以推测,首个改进型号的歼-15(姑且称之为歼-15B),除了航电系统等看不见的改进之处外,外在表现上我们或将可以看到歼-15B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翼尖可以挂载霹雳-10先进格斗导弹、主挂架可以挂载新一代空空导弹及新一代空面武器等变化。此外还有一点不得不考虑的是,受限于歼-15气动布局的“仿制”帽子,俄罗斯很有可能不同意在歼-15后续批次及改进型号之上继续使用AL-31F系列发动机。而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传闻已久的“太行”发动机的改进型号(传闻中的“海太行”)将会成为歼-15舰载战斗机家族的标准动力。

  当然,随着中国国产弹射型航母的开工建造,以上提及的改进方向也会同样应用于弹射型号的歼-15之上。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10-20年之内,已经服役的国产航母总数量将会是在4-5艘左右,而在这个时间段内,改进型号的歼-15将完全能够满足中国海军的战术需要。

  中国“下一代舰载机”选型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有所定论,图为“鹘鹰”改进型号

  与2013年两会期间孙聪透露“中国下一代舰载机或于2020年前问世”不同的时,今年孙聪并未提及“下一代舰载机”的话题,但从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来看,外界颇为关注的“下一代舰载机”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有所定论。而从中国海军水面舰艇近年来“小步快跑”的装备思路来看,“小航母用小飞机、大航母用大飞机”可能会成为下一代舰载机选型的重要参考思路。(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